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非遗
人类非遗
首页 非遗 人类非遗
传承与发展中国优秀的珠算文化
2013-12-07 15:50 浏览次数:2790次 来源:中珠协

----丁先觉会长在珠算申遗成功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2013年1241723(北京时间212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届会议在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通过决议,将“中国珠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珠算项目的“申遗”成功,是对中国传统的珠算文化的认可,标志着“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演绎了中国文化的又一个精彩,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珠算又将书写新的华章;标志着中国珠算被送上了世界文化的大舞台,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这对于促进“中国珠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和认识,增进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间的对话与交流,保护文化多样性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珠算“申遗”成功,对华夏儿女乃至全世界的珠算热爱者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因为一个古老民族集1800多年智慧结晶的中国珠算,赢得了全世界的热情关注!在此,我代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委员会,以及国内外珠算界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大家对中国珠算“申遗”工作的充分关注和全力支持。同时,向为珠算“申遗”作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和珠算界同仁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成员国,制定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规,表明中国政府切实践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认真履行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职责。我们深信,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也一定会认真落实对珠算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兑现各项保护与传承承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作为传承与发展珠算文化的社团组织,对保护与传承珠算文化责无旁贷,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规定和财政部的要求,认真履行我们的职责。

首先,我们要积极宣传“中国珠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重要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文化资源,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它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珠算是中国古代的重大发明,其蕴含的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反映了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和发展水平。珠算,作为民族文化和创造力的代表形态之一,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利于这一文化遗产与国际社会开展对话,增进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间的交流,促进中国珠算向世界传播。

其次,我们要树立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肩负起保护与传承珠算文化的重任。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和发展。珠算文化博大精深,其算理算法非常严谨科学,是机械化计算与人脑结合运用的产物。但是,随着计算机的出现和电算化的普及,珠算的价值受到质疑,珠算的理论及文化内涵被忽略和淡化,某些需实践才能掌握的运算方法面临失传的危险。珠算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助于促进国家和社会对珠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视。同时,在珠算基础上产生的珠心算,通过形象记忆在脑子里打算盘,经过训练后的儿童,其计算速度非常惊人,而且记忆力明显增强,注意力更集中,是开发儿童智力的一条简捷有效的途径。这是珠算文化利用与发展的杰出成果。为了提高国民素质,我们必须加强宣传工作,使珠算文化在全社会得到认可、尊重和弘扬。

第三,我们要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开创珠算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新局面。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性文化工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属于社会公益性事业,是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同职责。各级珠算协会要在各级财政部门的领导下,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部门的支持下,把保护与传承珠算文化作为基本职责,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竞技比赛等相关工作,抓点带面,推广普及;要统筹规划,加强协调,明确责任,形成合力,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逐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申遗”不是目的,保护与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造福子孙后代才是我们的最高目的。我们要借“珠算申遗”成功的东风,更有效地保护好珠算这一国粹瑰宝。保护珠算文化遗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珠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将以珠算 “申遗” 成功为新的起点,更加努力地保护珠算文化的“根”与“魂”,把中国珠算启智育人的教育成果传承给后代,让珠算文化永葆青春活力。我们深信,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珠算必将得到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为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见证下,中国珠算必将谱写数字化时代启智教育的新乐章,让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们手中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