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非遗
人类非遗
首页 非遗 人类非遗
郭书春研究员致珠算申遗成功贺信
2013-12-08 14:13 浏览次数:2604次 来源:中珠协

刘芹英博士并转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及中国申遗代表团:

欣闻在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议后,珠算正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喜讯,十分高兴,作为一个老数学史工作者,也对你们的努力表示感谢!

珠算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的杰出贡献,至今为中国和东亚人民所乐用,也为小学数学教材改革有启迪作用。它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当之无愧的。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希望做好对珠算知识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普及工作,使之永葆青春,为世界文明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全国数学史学会前理事长  郭书春

2013.12.4于北京项


郭书春研究员简介

郭书春,男,1941年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会主席,全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中国数学史研究,在《九章算术》的编纂,刘徽《九章算术注》的结构、成就,刘徽的数学体系、逻辑思想渊源、时代背景,以及贾宪、秦九韶、杨辉等的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在《自然科学史研究》、《自然辨证法通讯》等杂志及各种书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著有汇校J《九章算术》、《中国古代数学》、《古代世界数学泰斗刘徽》、校点《九章算术》 、《九章算术》、校点《算经十书》等学术著作;主编 《山东古代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典籍能汇·数学卷》、《李俨钱宝琮科学史全集》等。截止到1999年底,发表学术论著300余万字,主编学术著作100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