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金秋结硕果 百花尽吐香——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寿光市)实验区珠算珠心算教育教学成果展示
2021-11-04 11:03 浏览次数:2832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寿光市)实验区】2021年8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非遗保护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中国珠算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潍坊市珠算珠心算教育教学工作一直在路上。

一、扎实推进非遗文化——中国珠算进校园

虽然受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潍坊市作为“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之一,珠算珠心算推广普及等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仍井然有序地进行。在潍坊市财政局、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文旅局和潍坊市珠算心算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不懈的努力,潍坊市珠心算实验学校已发展到20余所。推广普及非遗文化“中国珠算”进校园,需要优秀的专业珠心算教师队伍。2021年9月5日和12日,潍坊市珠算心算协会在潍坊市十笏园非遗空间二楼研培教室,分两批对新加入的珠心算实验学校(潍坊文华学校、潍城区潍州外国语学校、潍城区健康街小学、潍城区望留中心小学、潍城区向阳路小学、潍城区实验小学等)的老师们,进行了珠心算专业知识及教法的培训。

二、非遗文化《珠算》课程入驻潍坊市老年大学

珠算珠心算不仅具有科学性,而且还有教育的启智作用,中老年人学习珠算知识,能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9月9日,在潍坊市文旅局、潍坊市非遗文化保护中心、潍坊市老年大学及潍坊市珠算心算协会等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珠算·珠心算》非遗文化成功入驻潍坊市老年大学非遗分校。

三、潍坊市参加全国珠心算等级鉴定

潍坊市珠算心算协会积极响应《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努力做好珠算珠心算非遗传承人培养工作,推动珠算非遗创新发展。潍坊市在山东珠算协会的领导下,参加了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统一组织的全国珠心算等级鉴定测试,从2021年8月至今,在潍坊市县市区(奎文区、青州市、昌乐县、坊子区及潍坊市十笏园非遗空间)共进行珠心算等级鉴定20余场次,300余人参加,通过率99.8%。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潍坊市珠算心算教育教学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国家诸多利好政策的引领下,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潍坊市作为“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在传承好珠算珠心算文化的同时,将继续做好珠心算教师队伍培养,珠心算算理算法研究、教材教案编写等工作,为“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提供集传承、推广、普及等一线教学资料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