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11-11 11:07 浏览次数:2320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北京会场)

(会议视频画面)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秘书处  高佳琦】2021年1110日,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珠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来自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韩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理事出席会议。世珠联会长刘建华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世珠联秘书长程北平主持会议。世珠联秘书长助理赵相翼、王妍玲,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以下简称中珠协)副秘书长文志芳、刘芹英、傅洁,财科院珠心算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文坤,以及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等部分非理事单位会员代表列席会议。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 刘建华)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秘书长 程北平)

刘建华会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两年,世珠联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成果丰硕。在各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协作下,世珠联在组织建设、理论研究、比赛鉴定、师资教育、交流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世珠联各会员单位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以线上形式开展师资培训、教学教研、比赛答题等活动,为传承弘扬珠算非遗文化、促进珠算心算教育发展开辟了新的渠道。

刘建华强调,展望未来,要明确导向、重点发力,有效推进世界珠算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结合世珠联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刘建华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坚持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世珠联各会员单位要进一步增进联系,坚持在业务共通中互学互鉴、在活动共建中群策群力、在经验共享中常学常新。二是坚持珠算珠心算教育启智,促进事业科学发展。要立足当地教育实际,持续深化理论研究,做好宣传普及工作。三是坚持珠算非遗定位,促进文化互鉴。要切实增强保护珠算非遗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认真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履约工作,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世珠联副会长、美国中美珠心算学会会长周雅莉女士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下珠算心算教育发展前景”的发言,介绍了本机构借助线上形式开展珠心算比赛及培训活动的成功经验。世珠联常务理事、加拿大iStar世界儿童潜能开发中心负责人王丽莎女士介绍了加拿大覆盖不同年龄群体的教学实践,并从教师培训、教学交流、比赛开展等三个方面对秘书处提出工作建议。

2022年是世珠联成立20周年,世珠联副会长黄镐重(韩国)、萧秋勇(中国台湾)、张罗尼(马来西亚)、林建中(印度尼西亚),世珠联顾问黄惠姜(美国),世珠联常务理事聂天声(中国香港)、黄汉琞(马来西亚),世珠联理事李胜(中国台湾)等纷纷表示,希望明年在世珠联成立之地北京举办20周年庆典及纪念活动。


(世珠联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发言代表)

世珠联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的主题是“珠算非遗的保护与发展”,共有五位专家及会员代表作了主题发言。世珠联副会长、印度尼西等亚SEMPOA SIP珠心算协会会长林建中发言题目为《线上学习的重大进展》,以线上教学、线上竞赛等活动为例,重点介绍了本协会过去两年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十项创新举措。中珠协副秘书长、大会特邀专家刘芹英博士的发言题目是《人类非遗珠算的现代教育价值》,从算理算法角度介绍了珠算与数学教育的融合路径,以及珠算在开智益智方面的价值与研究进展。北京神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大会特邀专家马鑫发言题目为《珠心算在教育实践与文化传播方向的方法及理论浅析》,以神墨教育实践为例,介绍了中国珠算在文化传播与教育实践方面的积极作用。世珠联理事、英中艺育协会创始人谭滨发言题目为《中华智慧的教育与学习:珠心算在英国》,结合科学理论与当地实践,阐述了珠算学习在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能力、培养优秀品质等方面的价值,号召大家“做幸福快乐的珠算文化传承人”。世珠联会员单位代表、俄罗斯AMMA学校主任舒梅科·叶莲娜发言题目为《展望珠算非遗的现代价值》,对珠算非遗的文化价值与教育功能表示肯定,祝愿珠算非遗能够在现代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世珠联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发言专家

学术交流研讨会后,刘建华会长主持召开了世珠联第五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就世珠联2022年工作计划作了讨论,原则通过疫情好转后,2022年在中国北京召开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第八届世界珠心算比赛,同时举办世珠联20周年庆祝活动;审议通过了尼日利亚珠心算教育中心加入世珠联并成为理事会员单位;审议通过印度尼西亚神墨教育国际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神墨育能教育机构加入世珠联并成为非理事会员单位。


(北京会场参会领导及世珠联秘书处工作人员合影)

世珠联成立于2002年,即将在明年迎来创会20周年。作为在国际珠算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珠算珠心算教育、研究团体联合组织,世珠联牢牢把握珠算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属性,紧紧依靠会员单位力量,在珠算非遗传承、珠算文化弘扬、珠心算教育推广等方面不断发力,为致力于推进中国珠算人类非遗的世界性传承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