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和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2021-12-06 13:52 浏览次数:3035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北京会场

线上会场

2021年12月3日,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以下简称中珠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和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中珠协会长刘建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科院)纪委书记、中珠协常务副会长程北平,中珠协副会长汪以力、马闽霞、王卫达、郭世荣、陆萍,中珠协秘书长赵相翼,以及中珠协理事、各会员单位、各实验区代表共127人参加了会议。中珠协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由程北平主持。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 刘建华)

(财科院纪委书记、中珠协常务副会长 程北平)

刘建华作了《中珠协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刘建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珠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财科院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财政部《关于加强珠算心算传承发展工作的意见》精神,努力传承珠算传统文化,发展普及珠心算教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笃信笃行;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在文化和旅游部学习贯彻《意见》座谈会上汇报了中国珠算保护传承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组织召开了中珠协学习贯彻《意见》专家座谈会,就今后珠算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达成多方共识;三是,组织对山西、河南两省珠协以及山东省潍坊市、北京市平谷区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开展实地调研,促进了地方珠协和实验区在组织机构、经费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四是,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打牢珠算珠心算发展根基。中珠协《普及型珠心算迁移能力的影响因素及其认知行为与脑机制的研究》等三项重点课题顺利完成中期评审,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编写完成《中国珠心算发展报告(2020)》,进一步扩大了珠心算的宣传推广范围;五是,推动珠算珠心算鉴定改革落地,鉴定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道路;六是,完成珠心算培训师试点工作,提高了一线教师珠算珠心算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升了教学理念,丰富了教学经验;七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持续为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注入深厚珠算文化底蕴与科学育人内涵。八是,举办第29届海峡两岸珠算珠心算通信比赛和2021年全国珠心算网络答题活动,创新珠算珠心算比赛形式,为珠算非遗传承发展注入新活力;九是,不断加强中珠协组织建设,吸收合肥市珠算心算协会和福州市珠算心算协会成为中珠协会员单位、完成中珠协和世珠联档案的整理及数字化加工工作,同时积极创新舆论宣传方式,切实增强珠算科学文化的宣传普及效果;十是,各会员单位工作稳步推进,全国珠算珠心算事业蓬勃发展。

刘建华指出,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是中珠协换届之年,中珠协将继续坚持以保护传承发展中华优秀珠算文化为使命,努力构建珠算珠心算科学理论研究体系,积极推进珠心算培训师教育,统筹布局珠算非遗传承人培养,全面总结实验区的成功经验,努力实现珠算珠心算鉴定改革目标,积极参与国家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工程,认真筹备各项国际、国内珠心算论坛及赛事,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切实提升中国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不竭精神力量。

(中珠协副会长 陆萍)

陆萍作了《中珠协珠心算培训师工作汇报》。对培训次数与规模、学员情况与反馈、认证平台建设、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陆萍指出,“珠心算师资培训和专业水平认证”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系统工程,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珠算文化,努力使“珠心算培训师”成为社会各界广泛认同的,考核和衡量珠心算师资专业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

(财科院珠心算研究院执行院长 黄文坤)

财科院珠心算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文坤作了《2021年中珠协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开展情况汇报》。黄文坤介绍,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下,2021年3月至今,全国已成立39个省级鉴定中心,共设立了950个鉴定基地(点)。截至11月底,中珠协及部分会员单位共举办了13期线上及线下的鉴定员培训,认证鉴定员3367人,组织珠算鉴定3041人、珠心算鉴定29153人,极大地促进了中珠协鉴定改革工作发展。

程北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2021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财科院的指导帮助下,在刘建华会长和刘尚希院长的关心支持下,中珠协全体会员单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珠算珠心算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进展。2022年各会员单位要加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中国珠算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要进一步总结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校、园)经验,探求珠心算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路径方法,更好地发挥实验区开展普及型珠心算教育教学对全局的示范引领作用。程北平还对2022年《珠算与珠心算》杂志征订工作提出新要求。

中珠协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结束后,刘建华主持召开了中珠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各位常务理事对中珠协内设机构更名事宜,中珠协理事、常务理事辞职和增补申请以及《中珠协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