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课堂教学展风采 观摩交流促成长—2021年南京市江宁区小学珠心算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2021-12-20 14:45 浏览次数:2361次 来源:南京珠算协会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为加强南京市江宁区小学珠心算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夯实珠心算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全面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展示教师风采,深入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12月9日至10日,由江宁区珠算协会、江宁区教研室共同举办的江宁区小学珠心算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市月华路小学顺利举行。

12月9日上午9点,江宁区小学珠心算活动启动仪式暨2021年江宁区小学珠心算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在月华路小学拉开了帷幕。南京市财政局会计处副处长兼南京珠算协会秘书长程华、南京珠算协会副秘书长卜庆利、南京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刘正松、江宁区财政局会计科科长谈守贵、江宁区教研室副主任戴厚祥、南京市月华路小学校长夏翠莲等领导及江宁区23所珠心算实验学校的教师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首先,区教研室副主任戴厚祥代表主办单位讲话,戴厚祥表示,江宁区珠心算教学是在省、市级课题的引领下开展的,站位高,加之区教育局、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张梅香”珠心算名师工作室的加持和一线珠心算教师的参与,珠心算教学已取得显著成效,希望江宁区的珠心算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区财政局会计科谈守贵科长代表主管部门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会计管理部门将继续积极支持珠心算教育的发展,主动参与珠心算教育的普及、推广和配合各项珠心算教学教研活动的开展。谈守贵对承办活动的月华路小学周密计划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表扬,希望全区珠心算实验学校为珠算珠心算教育的推广普及和传承多做贡献,不断推进少儿珠心算教育,积极开展珠心算教学教研活动,为全区珠心算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共同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共同传承、弘扬、保护珠心算文化。

南京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刘正松针对此次教研活动谈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刘正松认为,珠心算课堂教学竞赛只是一种形式,一种手段,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检验区珠心算教育教学水平,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机会。希望各位参赛老师放平心态,看重备赛过程中的成长、决赛过程中的收获以及享受珠心算的教学过程。希望江宁区的珠心算教学能够在区珠算协会、区教育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的支持下走得更远。

最后,南京珠算协会副秘书长卜庆利对本次活动从珠心算教育推进和提高的层面进行了点评,并代表南京珠算协会对财政、教育等部门一直以来对珠心算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卜庆利对本次珠心算教研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充分肯定了一线珠心算教师对珠心算教学的热爱与无私奉献精神。同时希望江宁区张梅香珠心算名师工作室及全体珠心算教师再接再厉,走出一条江宁区珠心算的特色之路,引领全市珠心算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针对此次竞赛活动,江宁区教研室制定了详细的竞赛方案及评分标准,邀请省特级教师、江宁区教研室副主任戴厚祥、省特级教师赵瑞生、溧水区实验小学校长吴存明、江宁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周善伟、江宁区珠心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梅香担任评委,比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有序进行。经过初赛,全区有15位珠心算教师入围决赛,每位参赛教师用心准备,精心设计教案,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呈现了异彩纷呈的课堂。

比赛过程中,教师们充分关注到每一位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从素材的选择到情境的创设再到学习活动的开展,无不体现了珠心算与数学课堂有效融合的教学特色。与此同时,教师还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组织学生积极思考,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等,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参赛老师们在课堂上,时而春风化雨、时而严谨专注、时而循循善诱、时而慷慨激昂,时刻立足于“教”学生“学”,着眼于发展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在启发、引导、组织课堂教学中让所有学生动脑、动口、动手,使他们掌握科学的拨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实现了“教是为了不教”和“授人以渔”的高标准课堂。

赛后,5位评委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课堂展示进行了逐一点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年轻教师解答了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正是“字字精准点评处,茅塞顿开;句句殷切嘱托时,不敢懈怠。”最后,江宁区教研室周善伟老师和张梅香老师先后对本次赛课做了小结,鼓励大家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素养,为江宁区小学珠心算教学继续砥砺前行。

凝心聚力干劲足,策马扬鞭自奋蹄!本次珠心算课堂教学竞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丁羽等7位老师最终脱颖而出,获得本届江宁区小学珠心算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高成香等8位老师获得本届江宁区小学珠心算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耕耘着、辛苦着、收获着,所以才会快乐着!此次参赛的15位老师都尽情地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期待他们在珠心算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精彩。相信在市区教育局、财政局及珠算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引领下,江宁区珠心算教育教学水平一定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