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聚焦精品课堂 落实核心素养——江苏省珠心算种子教师培养对象第四次研修活动纪实
2022-04-24 09:58 浏览次数:1759次 来源: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

四月正是种子萌新,春意盎然的时节。2022年4月19日,江苏省珠心算种子教师培养对象第四次研修活动在线上成功举行。江苏省珠心算教育实验专家组成员:镇江市丹徒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钱志平,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科教部主任张建,常熟市塔前小学校长顾培华,常熟市义庄小学副校长黄伟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江苏省珠心算种子教师全体成员、部分骨干教师代表近100人。

研修活动主要安排有:线上课堂教学观摩、微报告交流、专家讲座引领三个部分。

一、课堂磨炼展风采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南通市如东县丰利小学王晓琴执教一年级《两位数减一位数的退位减》;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袁方执教一年级《减5、4、3、2、1的退位减》;镇江市宜城小学丁海霞执教二年级《进位加1》。三位种子教师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精品课堂模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每节课都力求设计巧妙,形式多样,手段灵活,教学氛围生动活泼,充分展示了珠心算课堂的无穷魅力!

二、分享交流研真知

研修活动中,常州市兰陵小学张春玲作《取舍有道,整合有度——探索珠心算与数学整合教学之道》微报告;南京市麒麟中心小学王婷作了《为“理解”而教——单元视角下的珠心算教学思考与实践》微报告;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海小学万丽芸作了《通理融法 精教深学  珠心算教学实践与探索》微报告;镇江市宜城小学魏华作了《让新知之舟泊在旧知的锚桩上》微报告。四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教材的把控和理解,精彩点评了三节录像课,并提出了珠心算教育教学中一些独特的新思想和新理念。

三、专家引领促成长

常熟市塔前小学顾培华校长作了《在珠心算课堂教学中落实数学核心素养》报告,她从数珠常融,培养数感;法理大融,培养思维;活动巧融,积累经验三个方面,重点阐述如何在珠心算课堂教学中落实数学核心素养,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干货满满,耐人寻味,为一线种子教师们的珠心算课堂教学创新设计提供了路径,为提升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镇江市丹徒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钱志平主任提出:常态课堂可以从数学教材和珠心算教材内容的融合、教学方法的融合、教学思想的融合等方面开展研究。

最后,中国珠算博物馆张建主任对此次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赞扬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和热爱珠心算的情怀,希望种子教师们能将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践行到日常教学实践中,主动作为,为积极打造珠心算教育区域共同体,提高团队研究水平而不断努力。

扎实的课堂教学,让孩子们受益;精彩的报告,给参研老师们指点迷津。这次研修活动,将会指引种子教师们向着“高阶思维学习”“落实核心素养”的深处前行。我们坚信,只要心怀梦想,且思且行,一定会走向明亮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