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迟海滨会长在中珠协换届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5-08-08 00:00 浏览次数:1158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各位理事、各位常务理事和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我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推选我任中国珠算协会第六届会长。我虽然是古稀之人,决不辜负组织上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和托付,依靠各位副会长和常务理事会集体的智慧及各位理事的通力合作,力求在上届工作基础上有所进步,有所发展。下面我讲三个问题。因来不及同各位副会长交换意见,只是我个人的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换届会开得成功。表现在以下几点。

1、审议通过了“中珠协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修改的章程。为了贯彻中央节俭的精神,压缩会议时间,节省会议经费,将文件的实质性审议工作提前进行。一是将工作报告、修改章程及说明三个文件征求意见稿,于会前40天发给了各位理事单位,要求认真审议,提出修改意见,于15日内将意见反馈给秘书处。二是召开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讨论修改工作报告和修改章程的两个文件,并就人事安排交换意见。常务理事会对两个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这次常务理事会,是一次集体总结工作的会议,充分讨论,集思广益,提出不少好的意见,对下一届工作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根据常务理事会讨论的意见和各会员单位反馈的意见,对两个文件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文件又于7月28日发给各会员单位,要求各出席换届会的同志提前审阅研究,开换届大会时不再宣读,直接进入讨论审议日程。这样,既节省了会议时间,又能审议得比较充分。

2、选举产生新的领导机构,增加了新鲜血液,人才结构趋于合理。六位正、副会长中,两位是教育界的专家,两位是珠算心算界的学者,一位是经济学家。上一届副会长李培业教授和郭启庶教授,因年龄限制,改任顾问。这样的人才结构,有利于提高协会的学术工作水平和珠算心算事业的发展。

3、组织学术交流。由于时间的限制,在大会上交流的只有十几篇论文。原来计划举办一次开展珠心算教育以来的珠心算教育对比实验测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目的是将各个地区对比实验测试成果集中上来,进行总结研究,使我们对珠心算教育开智功能的认识前进一步,并奖励对这项重要工作做出开拓性贡献的同志。他们都是创造这一段历史的人物,后人是不会忘记他们的。但由于组织准备工作不充分,只好将这次优秀论文评选和奖励工作推迟到换届后进行。

4、组织珠心算比赛。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包括原计划单列市)和各行业部门珠协的30个代表队,180名选手。这次比赛,赛出了新水平,充分展示了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功能,发挥了示范作用,有利于推动珠心算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

二、关于第六届理事会工作的设想

关于本届期间工作问题,在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上交换过意见。秘书处将根据常务理事的意见起草〈第六届理事会期间工作计划匡架〉草案,发给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征求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修改形成方案,再发给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先起个通气沟通的作用。待下一次常务理事讨论通过后,作为工作计划发给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我先就主要工作问题,讲点个人意见。

中国珠算协会工作内容很多,我们要学会弹钢琴,各项工作都要兼顾到。但一定要有重点,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矛盾解决好,才能将各项工作带动起来。目前珠心算教育发展还是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期。珠算的发明和普及应用,有上千年的历史,久盛不衰,主要是靠它有简洁完善的计算功能,没有更先进的计算工具能代替它。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和快速普及,情况就发生了变化。由于计算机有快速处理复杂计算问题的功能,珠算原有的地位逐步被电子计算机所取代。大中型企业和相当多的小型企业会计工作已经电算化,其余企业的大部份计算工作也被计算机或计算器取代。技术进步的潮流使珠算教育逐步进入低潮。这种形势并不是说珠算教育已走到尽头。由于珠算理论和教育工作者近半个世纪的实验探索,发现珠算教育具有几种新的功能,如数学教具的功能、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功能和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与教具兼备的功能。由于探索出这几项新的重要功能,珠算教育就具备了重振辉煌发展的内在条件。但是,存在的内在条件,不等于必然成功,如同受精的鸡蛋,如果不给它适宜的温度就不能发育成鸡雏一样。我们回顾一下这三项新功能探索发展的历史,就可以理解这个问题。

数学教具功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江西省宜春市某小学和上海崇明岛“新河五七”三校小学,试验将珠算引入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后来简称为珠算、心算、笔算三结合教学法),使小学数学教学由抽象教学变为形象教学,加上珠算加减法拨珠、运算和得数三个过程合一的特点,易于被儿童理解和掌握,显著提高了教学效果。教学实验取得成功,迅速传播普及起来,最盛时期,有三千多万小学生参加“三结合教学法”的学习。“三结合教学法”被西方的一些教育家誉为是中国的一大发明。但后来统编教材取消了“三结合教学”的内容,使蓬勃发展的“三结合教学”停顿下来。由于它有内在的长处,有一部份学校还是坚持下来,目前参加“三结合教学”学习的学生有上百万人。

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功能。在珠算和数学“三结合教学”教育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珠心算教育,许多学校的对比实验测试成果显示出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功能。表现在实验班同对照班两个群体比较,实验班学生的数学、语文、英语学习成绩好,记忆力、思维能力强,阅读速度快,智商显著提高。由于有强烈的示范作用,珠心算教育在困难的条件下,得到了稳步发展。目前学习珠心算的儿童有一百多万人,绝大多数是在业余时间学习或在幼儿园学习。

开发智力潜能与数学教具兼备功能。有的小学将珠心算引入小学数学教育中,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据他们实验对比分析,小学1-4年级和5年级上学期,按统编教材授课内容分析统计,教授加、减、乘、除和四则运算题的课时共计550课时。用教珠心算方法教授这些内容,仅用247课时就完成了,极大的提高了教学效率,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又达到了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他们认为这是开展素质教育最有效的途径。

实验探索发现珠算教育的三个新功能,是了不起的成就,可能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三项探索工作,头一项是教育部门组织进行的。后二项探索,是由各级珠协同当地教育部门共同组织进行的,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既然这样好,为什么发展还是步履艰难,困难重重?我看这要从珠算协会本身工作上找原因。主要原因是我们实践探索工作的深度不够,所取得的初步实验成果不足以使各有关方面取得共识。后两项探索,尽管已有四分之一世纪的历史,累计有6-7百万的儿童参加了珠心算学习,但是我们没有组织有计划的、目标明确的和方法科学规范的对比实验测试研究,有些地方协会和学校自发的开展了一些对比实验测试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初步可以用实验测试的数据说明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功能,使我们对珠心算教育开智功能的认识上了一个台阶。但是,还要看到这些对比实验测试研究工作,有的比较规范,有的还不够规范,同一个项目进行重复实验的单位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取得的实验成果,虽然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但不足以据以做出重大政策性决定,也不足以使有关方面取得共识。主要原因是实践探索的深度不够。不能埋怨别人。如果变换位置想一下,我们是主管教育工作的,根据目前珠心算教育取得的实验成果,即要求纳入小学正式教学,我们也是不会同意的。因为教育是一门重要的科学,有自己的规律和规范要求,搞不好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要十分谨慎。教育部领导同志支持中珠协在全国搞30个实验班和对照班的三年对比实验测试及脑机制研究工作,并允许地方和学校自主决定是否将珠心算教育纳入地方课时和校本课时进行教学,这是对珠心算教育事业的有力支持。我们各级珠协,要抓住这个机遇,切实作好珠心算教育实践探索工作,通过大样本量的科学的、严格规范的对比实验测试,取得有高度科学价值的实验测试研究成果,为各有关方面取得共识奠定科学基础,使珠心算教育在科研成果的指导下健康发展。这个问题我说的比较多,原因是我看到一些同志对珠心算教育发展的形势有些过于乐观,认为珠心算教育的开智功能,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出现了市场需求,发展形势比较好。我认为这是只看到问题的一个侧面,没有看到另一个侧面。只要我们实验的深度不够,不能用充分的科学实验成果使各有关方面取得共识,就走不出目前的困境。数学三算结合教学发展的曲折经历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组织珠心算教育对比实验测试研究方面,中珠协同省(区、市)珠协应该有所分工。中珠协在全国组织30个实验班、对照班的对比实验测试研究,只能探索珠心算教育的一般规律性的东西,还不能回答不同学派不同教学方法的特殊规律性的东西。希望各省级协会,根据本地区珠心算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特点,按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制定的实验测试规范要求,组织一些对比实验测试研究工作,探索不同教法的一些特殊规律性的东西。经过各级协会长期的共同探索,互相借鉴,取长补短,逐步形成珠心算教育的理论和方法体系。这是一项复杂的科学探索工作,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要有长期探索的思想准备。我们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取得富有科学价值,有说服力的实验研究阶段性成果。

三、培养人才。工作目标确定之后,能否实现目标任务,人才是决定性因素。从中珠协来看,人才结构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据了解,地方珠协也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如果不把人才队伍建立起来,珠心算教育事业就不能健康顺利发展。解决的办法,一是培养年轻人。把年轻人推上第一线,放手让他们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各级地方珠协大体上同中珠协一样,会长一般由政府部门退下来的同志担任。这有好的一面,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领导能力和协调工作能力强。正因为有这些优点,就有可能产生另一方面的问题,不注意发挥年轻人的作用,不注意培养年轻人。我们老同志既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尽职尽责,又要特别注意培养年轻人。我们老同志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年轻人。放手让年轻人大胆工作,不是放弃领导责任,我们要作培训汽车驾驶员的“陪驾”,使他们在“驾驶”过程中逐步积累经验,成长起来。二是中珠协准备成立“珠算心算研究室”,从事珠算心算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法,一是参与主持三十个实验班和对照班的测试研究工作,从中可以学到最新的实验知识和理论。二是深入基层,总结经验。三是根据珠算心算教育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课题,委托有研究能力的单位进行研究。通过这些途径,加强珠心算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将人才队伍建立起来。

同志们,我们换届大会开得是成功的,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展望了未来工作前景,我们充满信心,将珠心算教育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