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中国珠算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02-10-26 00:00 浏览次数:1963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四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珠算协会第四届理事会自1995年4月选举产生以来,在财政部和中国科协的领导下,经全国各级珠协和广大珠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珠心算普及、珠算等级鉴定、珠算比赛、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现将七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珠心算普及

珠心算是对传统珠算的重大突破,在传统珠算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珠心算,标志着珠算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珠心算是新生事物,适应社会需求,深受群众喜爱,这正是古老珠算魅力焕发青春,展示珠算发展的广阔前景。自1991年推广吉林经验以来,珠心算取得迅猛发展。全国参加珠心算学习的少年儿童,1995年以前累计20万人,从1996年到2001年新增244万 人,每年平均以40万人左右递增,累计达295万人。其中吉林省有64万人,占全国普及总数1/5强。

实践证明,珠心算教育对于启迪儿童智力,培养儿童非智力因素,进行素质教育具有显著作用。小学 数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学科,计算乃是人类素质的基本技能,珠心算教育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实用价值。经过多年实践和媒体宣传,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受到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的欢迎,赢得社会赞誉,普遍受到社会关注。

在大力普及珠心算教育的同时,全国三算结合教学实验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国三算教学专业委员会自1998年挂靠教育部中央教科所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三算教学实验班和参加三算学习的学生不断增加,截至2001年全国参加三算教学实验的学生达327万人。

二、珠算技术等级鉴定

1995年以来,珠算等级鉴定总的形势是好的,1995~1997年全国每年参加鉴定的都在300万人次以上,1997年最多达到326万人次。但从1998年以后逐年下滑,到2001年下降到84万人次。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全国财会专业招生减少;二是会计人员上岗考电算化与考珠算二证取一证;三是有的省市考会计证或会计证年审,没有坚持要相应的珠算等级证,等等。今后要与时俱进,不断扩大鉴定领域,进一步加大鉴定工作力度,并按照1999年中珠协颁发的《珠心算等级鉴定标准》,积极开展珠心算等级鉴定,使鉴定工作不断持续发展。

经财政部和国家计委核准证书价格之后,换发新鉴定证书工作已实施三年,但进展迟缓。从手工制证到计算机管理,是一项改革,是必然趋势。这对进一步搞好珠算心算等级鉴定,发展珠算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三、珠算技术比赛

本届举办的全国性比赛有三项:一是全国少数民族珠算技术比赛,先后举办过4次。即:1995年7月第11届由甘肃省珠协承办在兰州举行;1997年8月第12届由四川省珠协承办在西昌举行;1999年10月第13届“椰树杯”由海南省珠协承办在海口举行;2002年8月第15届新一轮开始,由吉林省珠协承办在延边举行“长白山杯”赛。这4届少数民族珠算技术比赛,承蒙各东道主的精心组织,热情接待,周到安排,都办得很成功,各届比赛成绩都有大幅度提高。

二是第四届全国珠算技术比赛和首届全国珠心算技术比赛。第四届全国珠算技术比赛,分为两个赛程:第一赛程,全国统一试卷、统一时间(1997年9月21日),由各省(每省为一赛区)自行组织比赛。全国参加第一赛程的有25个赛区,参赛选手1800人。比赛结果,集中评优,最后评出全国团体名次:吉林省队获团体、社会大专和中学组特等奖,解放军队获小学组特等奖。

第二赛程,按规定在第一赛程个人全能成绩达到 1,600分(五项,每项10分钟)者,可参加第二赛程。全国有200人,为限制规模,规定每省参加第二赛程的选手不超过10人(吉林达到 1,600分的有75人)。第二赛程总决赛,由铁道部珠协承办在北戴河举行,共16个代表队、83名选手参赛。比赛结果:有18人次全部打破全国六项记录。解放军代表队全部囊括了个人全能、加减、乘、除、帐表、传票算六项冠军,并全部刷新了全国 六项记录。解放军代表队朱庆瑛,独创个人全能、加减、帐表算三项全国记录,其个人全能成绩达3,250分(五项,每项5分钟),速度达每秒计算24个数码(包括写答案),领先世界水平。

首届全国珠心算技术比赛,结合世珠联成立大会进行。各省市参赛队已准备就绪,即将投入比赛。

三是邀请赛。主要有两项:一是1995年8月在江苏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珠算式心算宜兴邀请赛。比赛结果:解放军代表队王青独获A组全部六项金牌,并打破了三项全国记录(全能、除算、传票),其中个人全能达2899分。二是 1996年11月由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承办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职工“航空杯”珠算技术比赛。比赛结果:财政部代表队获团体赛特等奖,农业部代表队获一等奖,铁道部、工商银行代表队获二等奖。

近几年来,各地的珠算技术比赛十分活跃,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异彩纷呈。特别是珠心算比赛和表演,更是人们喜闻乐见,备受青睐。同时,举办珠算或珠心算比赛冠以某某杯赛,适应社会需求,对发展珠算心算事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四、珠算理论研讨与学术交流

1998年10月由中珠协、山西省、河北省珠协联合举办的明代数学家王文素《算学宝鉴》研讨会,在王文素的故乡山西省汾阳县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北京、山西、河北、陕西等十多个省市的专家、学者和珠协工作者140多人。会议收到论文30多篇,通过研讨和大会交流,尘封400多年的《算学宝鉴》被发掘出来,为今后进一步研究《算学宝鉴》开辟思路,客观公正地评价王文素在中国数学史、珠算史的地位和作用。

中珠协算理算法、珠算教学和三算教学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年会,进行理论研讨,部署工作。算理算法和三算教学专业委员会结合年会还进行论文评选,有力地推动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深入发展。几年来,各地珠协也召开了不少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随着珠算事业发展,对珠算的理论研究逐步深入,并有新进展。作为科研项目报经有关省市科委批准立项,1999年写作完成并经专家鉴定上报验收的主要项目:① 由中国珠算协会算理算法专业委员会95课题组编著的《中国珠算古今各类算法的评价与选优》;② 山东省珠算协会组织编著的《珠算式心算的理论与实践》;③ 由安徽省黄山高等专科学校郁祖权等编著的《珠数结合进行低幼儿童数学教育》;④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与上海市珠协研讨的《基础教育开发研究的理论和实践》,被列为国家教委九五科研重点课题;⑤ 浙江绍兴柯桥学区《大面积推广珠心算教学的可行性研究》课题,通过专家鉴定,并编印了《珠心算教学实验评估》专辑。

中国珠算协会与人民画报、中国画报出版社联合编辑的 《中国珠算事业回顾与展望》大型画册,中国珠协与中国台湾省商业会等组织编著的《当代中国珠算》都已出版发行。

五、海峡两岸珠算交流与国际民间交往

海峡两岸珠算交流活动坚持举行。轮由中国台湾省商业会主办的第五、七、九届在中国台湾举办;轮由中珠协主办的第六届由新疆承办在乌鲁木齐举行,第八届由安徽省承办在黄山举行,第十届由河北省承办在承德举行。同时,坚持每年一度的海峡两岸珠算通信比赛。从1996年到2002年,大陆参赛累计人数达287万,平均每年40万。其中,最多的年份是1997年香港回归和1999年澳门回归,这两年参赛人数都超过60万,说明人心所向,众望所归。通过海峡两岸珠算交流,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以珠心算为中心内容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日趋活跃。1995年以来,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珠算心算组织交往频繁,连年不断。东南亚掀起的珠心算热,马来西亚、新加坡是热中之热。中珠协分别与新、马、印尼签订协议,联合举办珠心算等级鉴定。其次是印尼,时间短发展快,仅两三年从无到有,珠心算培训中心随处可见,参加学习的近5万人。

六、表彰先进

七年来,各级珠协致力于珠算心算事业,勤奋耕耘,艰苦创业,取得丰硕成果。为了鼓励先进,本届进行两次大的表彰活动:一是1996年,表彰全国鉴定工作先进单位180个; 表彰全国优秀珠算教师223名。他们的先进事迹生动感人,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发展珠算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二是 1999年,结合庆祝中国珠算协会成立20周年,在全国珠协系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全国珠协系统先进集体205个,表彰全国珠协系统先进工作者246名,表彰全国珠协系统优秀珠算教师271名。同时,对从事珠协专兼职工作满15年的974名同志,颁发荣誉证书,以资表彰。

七、举办两 次世界珠算心算大会

1996年10月首届世界珠算大会在山东省潍坊市召开。出席大会 的有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文莱、叙利亚和台湾省等地珠算团体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人士400余人(其中:外国代表27人,台湾省代表25人)。中国科协和财政部向大会发来贺电。大会围绕“发展珠算,启智育才,团结友谊,造福社会”主题,着重研讨:珠算教育功能的理论和实践;珠心算推广普及的意义;珠算地位、作用及其发展战略等问题。大会收到论文30篇,入编《首届世界珠算大会文集》。大会还举办了《中国珠算事业成果展览》。同时,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寿光小学珠心算课堂教学,观看了幼儿园儿童珠心算精彩表演,大家赞叹不已。会后,代表们游览了山东曲阜孔庙和泰山风光。大会在山东省财政厅、潍坊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与会代表们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成立大会将于2002年10月28日在北京召开。此前,于2002年4月,在上海召开了世界珠算心算组织筹备会议。出席会议的有13个国家和地区50多人与会(其中境外代表33人),财政部冯淑萍部长助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在预备会上,经讨论通过了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章程(草案),并商定于2002年10月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对这次大会,财政部领导很重视,成立了以项怀诚部长为名誉主任、金立群副部长为主任的大会组委会。大会将通过联合会章程,选举理事会,进行学术研讨,确定发展战略和今后任务。

同志们,以上,就是七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珠心算普及工作力度不够;珠算等级鉴定出现滑坡,珠心算鉴定刚起步,青黄不接;证书计算机管理和换发新证工作进展迟缓等。本届期间,各地珠协、广大珠协工作者和珠算专家学者、珠算教师,以及广大珠算爱好者,大家都做了很多工作,付出了艰辛劳动,特别是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与积极合作,我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朱 希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