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刘建华会长在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暨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2-10-29 15:13 浏览次数:2124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16比9,刘建华会长.jpg

世珠联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世珠联对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理事,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20年前的今天,为推动世界珠算心算事业发展,凝聚团结合力,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9个珠算心算组织相聚在中国北京,发起成立了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今天,我们以视频形式召开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暨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纪念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成立20周年。二十年来,世珠联始终秉承“弘扬珠算文化,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珠算珠心算在全球的传播与发展,注重发挥珠算心算教育启智作用,造福人类”的宗旨,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迟海滨、贺藤荣治、帕乌拉·布卢姆菲尔德、黄镐重、叶宗义、黄靖智、张罗尼等创会会长们开创性工作的基础上,世珠联在各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

二十载岁月峥嵘,世珠联成就不凡。二十年来,我们张开热情臂膀,欢迎全世界从事珠算心算的组织团体加入世珠联,会员单位增至54家,为世界珠算心算事业注入团结合力;二十年来,我们高规格办好各类会议,召开五届会员大会、举办六次珠心算教育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学术引领更加鲜明;二十年来,我们严格标准开展比赛鉴定,举办七届世界珠心算比赛,推广新版鉴定证书专项方案,以比赛鉴定工作为抓手,有力推动珠算心算技能水平普遍提升;二十年来,我们多维度发掘珠算文化价值,中国珠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珠算事业注入非遗底蕴;二十年来,我们心贴心做好会员服务,积极联系会员供稿、及时更新网站动态、按期寄发内刊邮件,努力推动会员单位间“经验共享、信息共通、活动共建”取得新成效。

历史照进现实,经验点亮未来。回顾已有成就,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将好思路、好做法贯彻延续下去,促进世界珠算心算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一是要持续坚持理论研究。已有科学研究显示,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显著作用,能有效促进儿童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和思维能力的提高。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中国珠算“另一种知识体系”的评价高度契合,是指导珠算事业传承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未来要继续深化科学研究、广泛开展理论研讨,持续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二是要不断创新保护方式。珠算非遗在当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得益于其积极教育价值与深厚文化底蕴,也有赖于各项传承保护工作的广泛开展。要重视并进一步发挥好学术研讨、比赛鉴定、教师培训等保护工作的作用价值,同时不断创新保护珠算非遗的新方式,借助新手段、引入新技术、回应新期待,切实助力珠算事业广泛传播、深入实践。

三是要深入加强交流合作。通过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既能在各会员单位开展活动的新闻报道中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又促进了世珠联全体成员共建共享科研成果和发展经验,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积极合力。希望各会员单位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利用好世珠联这一国际交流平台,更好推动世界珠算心算事业向前发展。

四是要更好服务广大会员。我们坚持维护世珠联大家庭中广大会员的平等关系,秉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办事原则,在商量中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未来世珠联要继续履行好服务本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宽加深会员间沟通往来渠道,不断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水平。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大有可为。世珠联在今天迎来成立20周年,在已有成就与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充分运用好各项工作抓手,坚持高标高质、广泛参与、积极创新、适应需求,努力形成一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世珠联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将开展各项工作时的先进经验沉淀为制度指导,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的示范性、可行性,以规范的制度要求保障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高效转化落地。

各位代表!中国有句古语说:“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希望大家能以世珠联成立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同世珠联的沟通联系,坚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世珠联更好助力于各会员单位的长远发展。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成就珠算心算事业的美好明天!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