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 通知公告
世珠[2022]6号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暨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2022-11-29 14:01 浏览次数:1947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珠联)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暨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七届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于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上午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汤加、英国、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共64人出席会议。世珠联理事共有38人,出席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的理事代表有28人,出席人数达到三分之二,符合章程要求,会议结果有效。会议共分三个环节,现将会议主要事项纪要如下:

一、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致辞环节)

刘建华会长、工藤寿和副会长、黄镐重副会长、萧秋勇副会长、林建中副会长分别向世珠联成立20周年致贺辞。

刘建华会长在致辞中特别向迟海滨、贺藤荣治、帕乌拉·布卢姆菲尔德、黄镐重、叶宗义、黄靖智、张罗尼等创会会长、副会长表示崇高敬意。刘建华指出,世珠联创会二十年来,始终秉承“弘扬珠算文化,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珠算珠心算在全球的传播与发展,注重发挥珠算心算教育启智作用,造福人类”的宗旨,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比赛鉴定、教育教学、会员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未来世珠联要将好思路、好做法贯彻延续下去,持续坚持理论研究,不断创新保护方式,深入加强交流合作,更好服务广大会员,促进世界珠算心算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程北平秘书长主持了致辞环节。

二、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环节)

本次研讨会同时也是世珠联第七届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共有三位专家作学术研讨,林建中副会长主持了研讨环节。

中国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飞燕交流题目为《浅谈珠心算与脑科学》,介绍了她的团队通过一系列实验,证明了珠心算训练对提升基本运算能力、视觉空间能力以及工作记忆能力和认知灵活性等认知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全国珠算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冈久泰大先生的交流题目为《珠算在日本学校和私立教育中的现状和未来》,他介绍了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小学教育大纲中有关“算盘”的内容,指出算盘在算术科中的优点与应用,进一步提出了对日本2030年小学教学大纲的修订建议。他还详细介绍了日本私立教育机构为珠算等级考试设置的题目题型,指出要将算盘作为获取数字概念的教学工具,在此基础上研发新的教材。

韩国国际珠算暗算数学协会副会长权赫植先生的交流题目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珠算心算教育方向》。他指出,面对会计与税务工作使用珠算减少,以及人口出生率下降的情况,要明确将普及型珠心算作为珠算教育的发展方向,强调珠心算对提升计算速度和提高专注力具有重要作用,充分增进社会对珠心算教育的广泛认同。

三、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刘建华会长主持了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一)会议审议通过了《世珠联第五届理事会近两年来的工作报告》。

(二)会议审议通过了世珠联第六届会员大会延期一年召开的议题。

(三)各参会理事积极发言,对世珠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世珠联发展建言献策,愿以世珠联成立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珠算珠心算在全球的传播与发展。

 

补充纪要:

由于刘建华会长将于2022年12月3日年满70周岁,按照《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章程》规定,如继续担任领导职务将属超龄任职。经邮件请各理事作补充审议,同意刘建华继续担任世珠联第五届理事会会长一职,直至2023年召开的世珠联第六届会员大会。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