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新书推荐:珠心算科学探秘与教学实践
2023-02-15 14:52 浏览次数:2001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科学探秘1.png

基础理论研究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也是应用对策研究的重要遵循。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以下简称中珠协)各届领导都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和学术研讨活动,始终把科学研究作为工作重点,致力于用科学理论引领珠心算教育教学发展,推动形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2018年,中珠协第九届理事会科学制定了《珠算心算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2)》,重点确立了三项重大课题,力求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继续从认知行为学、心理学、教育学和脑科学等多学科视角,深入探究珠心算的科学奥秘和作用机理。三项课题现已顺利结题,研究成果丰硕,进一步证实了珠心算的科学价值。

2022年上半年,中珠协开始筹备2022年珠算珠心算理论研讨会并开展了征文活动。11月16日,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主题为“珠心算科学探秘与教学实践”,邀请课题专家和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作研讨交流,既体现了对老一辈领导专家的珠心算思想的继承,也聚焦了最新的科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本论文集汇集了7篇中珠协“三项重大课题”部分最新科学研究成果以及前期征集到的44篇优秀论文。

科学探秘2.jpg

珠心算科学理论研究

中珠协“三项重大课题”自2019年实施,为期三年,分别由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承担。三年的时间里,各课题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确保了研究计划和课题任务的圆满完成。三项重大课题的核心成果,构成本论文集的第一部分内容。

珠心算教育教学实践探究

随着中国政府就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发布文件,并印发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各地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落地实施,大力推进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切实提高育人质量。相关政策和最新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对珠心算教育教学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本次征集到的教学实践相关论文主要关注珠心算与义务教育、珠心算与幼儿园教育、珠心算与老年教育、珠心算与特殊教育。

珠算珠心算历史文化及传承发展研究

中国珠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征集到的珠算珠心算历史文化及传承发展的相关研究聚焦于:从宏观层面探讨推进珠算文化共享,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的意义,分析保护传承珠算文化的价值意蕴,提出保护传承珠算文化的新路径、新策略;挖掘珠算及其发展中蕴含的中国哲学元素,探究中国算盘设计构造的优势与智慧;用现代语言解读和分析古代算法,证明古代算法的实用性;用古代算法或数学思想验证现代算法,论证现代算法的科学性和现实意义;以具体实例研究珠算珠心算算法的创新发展。

本文集收入了最新的科学和实践研究成果,特别是深入探讨了珠心算在认知行为与脑机制等方面的奥秘;探究了珠心算训练的迁移效果及其影响因素;在现有政策背景下,利用最新科学理论成果对珠心算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针对珠算珠心算历史文化及其传承保护工作提供了具有现实意义的思考。因此,本文集对于珠算珠心算研究者、教育教学者、传承者等具有一定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