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2006年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06-06-01 00:00 浏览次数:789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据中国珠算心算协会消息】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于2006年5月30日在北京鑫正大厦举行。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迟海滨、副会长王卫达出席了会议,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朝才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珠算协会秘书长共39人,西藏自治区和湖南省的珠协秘书长因故缺席。

会议讨论和商定了以下主要事项:

一、研究布署了珠心算教练师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试点工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鉴定中心统考处徐玉平副处长到会并对珠心算教练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她希望中珠协加大珠心算教练师的培训力度,推动珠心算教练师职业资格鉴定试点工作快速前进,使珠心算教育能够更快、更健康地发展。中珠协副秘书长文志芳同志向大会汇报了珠心算教练师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试点工作的筹备情况。珠心算教练员、助理教练师和教练师的教材已经正式出版,六月份就和大家见面。准备在全国八个省先行试点。第一批高级教练师,计划由各省级珠算协会推荐到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再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这些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认定。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将在7月下旬举办“三合一”的培训,即师资、资格和考评员的培训。

二、对《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研究》课题实施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并希望各省、区、市珠协对实验的后续过程给以更有力的支持。

三、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少儿珠心算等级鉴定标准》和《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珠心算能手等级鉴定标准》。中珠协倪晓晶同志就等级鉴定标准的调研情况和修改依据向大会作了汇报,与会同志都充分发表了意见。最后,会议一致通过了以上两个标准。

四、表彰了珠心算教育对比试验测试研究优秀论文。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处组织8位专家对各省、区、市推荐上来的300多篇论文进行认真评选, 34篇论文获奖,其中:特等奖一篇、一等奖10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2篇。并给获奖的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会上,迟海滨会长还就以下两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一是对新的珠心算等级鉴定标准进行了肯定,新的鉴定标准是在对全国8个省、区、市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该标准的出台标志着珠算协会指导思想的转变。现在的标准是面向普及型的珠心算,而不是面向培养比赛选手。以前的珠心算是以搞比赛和培养选手为主,现在是搞普及。学生经过学习,大多数学生都能达到该鉴定标准,极少数学生经过单独辅导也能达到该标准。二是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各地的幼儿园和小学珠心算教法很灵活,中珠协准备把全国的优秀教案收集起来,把有经验的一线教师组织起来对推荐上来的教案进行优选,然后编辑成册。这样做可以提高书的质量,推广优良的教学经验和优秀教案,使教师备课工作社会化,提高珠心算的教育效果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