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迟海滨会长到广西龙胜县调研
2006-05-31 00:00 浏览次数:792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广西珠算协会讯】2006年5月21至23日,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财政部原副部长(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迟海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世界珠算心算联合秘书长)王朝才;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全国“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研究”实验项目负责人蒋志峰等一行五人,到广西龙胜县就珠心算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问题进行了调研和指导。

迟会长等5月21日下午从北京乘飞机抵达桂林两江机场,随即驱车直达龙胜县,第二天即深入到龙胜小学,从头到尾听了一个课时的珠心算实验课,随后召开了有龙胜小学正副校长、实验课老师,龙胜县珠算协会会长、县教研室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取了有关人员的汇报后,迟会长首先讲了这次调研的目的,随后介绍了“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能潜力作用”课题的立项过程和在全国有关省区市开展实验的重要意义。迟会长说: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和教育部教育科学研究所联合实施的这个实验项目的立项,是在事先广泛调查的基础上,然后经过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和教育部领导、教育科学研究所的领导以及有关专业人员的多次交流、研讨才确定下来的,这项实验,将对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产生深远的影响,具有积极的意义。迟会长还通报了全国珠心算教育的发展形势,他说:过去谈珠心算教育优越性的基本都是从事珠心算研究的专业人员、珠心算老师,但在最近一次的全国座谈会上,一些资深的大学教授、教育界的高层人士(包括过去对珠心算投反对票的)在了解了珠心算教学的全过程后,都肯定了珠心算教学的积极意义,并主张进行积极有序地开发。珠心算教育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

迟会长、王秘书长、蒋研究员,还在听了珠心算实验课和听取座谈会上的意见后,对龙胜的珠心算实验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保证实验质量问题。实验方案要求,实验班的学生不得少于30人,龙胜珠心算实验班由于有的学生随家长调动转学,现在只有33人了,已接近临界线,一定要保持实验学生的数量;二是课堂教学方法问题,要多注意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双向教学生动活泼一些,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到珠心算知识;三是适当加强学生训练问题,学生学到的珠心算知识,是要不断训练才能巩固的;四是拨珠指法问题,双手拨珠是全面开发儿童脑力的重要手段,要坚持训练双手同时拨珠,不断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5月23日下午,迟会长一行五人离开龙胜,直接到桂林两江机场乘飞机前往南京,继续进行下一站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