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珠心算的龙胜现象----选手的足迹
2006-08-30 00:00 浏览次数:738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在广西龙胜少数民族自治县有一所龙胜小学,现在是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研究”课题的实验学校。这所学校,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就在推广三算结合教学的基础上,用珠心算的方法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广西的优秀珠心算选手,为广西的珠心算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选手的成绩,摆到全国并不算突出,但在广西,他们则都是佼佼者。

现在,这些选手有的已经进入社会,有的还在大学里读书,他们从少数民族一个山区县里走出来,有的到了北京,有的到了上海,有的到了南宁,有的到了桂林。

有人问:他们这一路走过来,走得还好吗?

就笔者的了解,龙胜县90年代初到20年代初的那批选手,现在在北京的有4人,在上海有1人,在南宁有2人,在桂林有2人。

在北京的是:

石庆师,她九十年代前期开始学习珠心算,曾在广西小学生珠心算比赛中实现过三连冠,中央电视台“第二起跑线”在广西录制节目时,被邀请到录制现场作珠心算表演,博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1995年随广西珠算代表团出访日本,进行珠心算表演和交流,得到日本珠算专家的赞赏。2001年以高分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就读注册会计师专业,毕业时各科成绩优秀,入选可自动留京就业的范围,计算机过二级,英语过六级,在校期间,担任过学生会项目部部长,毕业前夕,为北京普天集团巨龙国际事业本部财务部聘任,从事会计工作,提前两个月即到公司上班,半年后即成为这个大型企业集团的正式成员,正在向会计师的目标进军。

陈亮,九十年代广西珠心算优秀选手,多次参加全广西的珠心算比赛,均名列前茅,2001年高考,以高分被提前录取进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读,学习成绩优秀,大一就考过英语4级,大二考过英语6级,本科毕业后考入中国对外贸易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赵双平,九十年代广西珠心算优秀选手,多次参加全广西的珠心算比赛,均名列前茅,2001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大学毕业后曾被多家公司聘用,现选择在北京富力众诚科技发展公司工作,正在向食品工程师目标前进。

吴宇恩,广西20年代初的珠心算优秀选手,2002年8月入选广西珠心算代表队,到吉林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少数民族“长白山杯”珠心算比赛,在校数学成绩优秀,曾参加全国数学竟赛,获赛区第一,被桂林一所实验中学选为全部免费高中生,实验学校并承诺,高中毕业如能考上全国的重点大学,即由实验学校承担大学期间的费用,吴宇恩不负所望,2005年顺利考入北京清华大学,攻读化学专业,成为来自少数民族山区的清华学子。

在上海的有:石曾宇。石曾宇是九十年代的广西珠心算优秀选手,多次参加全广西的小学生珠心算比赛,均名列前茅,1995年参加“北海杯”六城市国际珠算技术比赛荣获初中组冠军,2001年参加者高考,考入南京河海大学,入学前,有一位广西珠算界的前辈给他题赠一首人名诗:

“石破天惊不足奇,

曾经沧海待时机。

宇宙翱翔探奥秘,

努力拼搏正此时。”

石曾宇进入大学后,努力学习,成绩优秀,计算机考过二级,英语考过六级,2004年大学毕业前夕,适逢上海海事局在网上向全国招考公务员,石曾宇即报名应考,岗位只有一个,报考的超过千人,有一些还是研究生学历,但他在强手如林的考场上不畏强手,沉着答题,终于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独占鳌头,经过面试,顺利进入上海海事局从事海测技术工作,正在向测量工程师目标进军。

在南宁的有两名。

张婷,90年代中后期广西最优秀的珠心算选手,连续几年在全广西的小学生和少儿珠心算比赛中荣获第一,1995年参加“北海杯”六城市国际珠心算比赛,获小学组冠军,个人成绩超过社会组、高中组、初中组所有选手,获大会最高分奖,捧回大会第一的奖杯。1997年随广西珠算代表团赴中国台湾访问交流,参加海峡两岸“必胜杯”珠心算比赛,获二等奖,2003年考入广西大学,在文化传播学院攻读中文,现已提前进入社会实习,在一家晚报先是跟着老记者跑新闻,一段时间后,报社有时已放单飞让她独立外出采访,她过去外出坐公交车或走路,都不大关心周围的人和事,现在则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处注意捕捉新闻的苗头,今后多加锻炼,很可能成为未来的新闻记者。

潘艳红,90年代广西的优秀珠心算选手,多次参加全广西的珠心算比赛,均名列前茅,2001年考入广西财经学院,毕业后,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南宁公司从事会计工作,已成为财务骨干。

在桂林有两名。

吴平,90年年代代广西优秀珠心算选手,多次参加全广西的珠心算比赛,均名列前茅,高中毕业后,考入桂林医学院,大学毕业后在桂林一家大型医院工作。

陈立莎,90年代广西优秀珠心算选手,高中毕业后考入广西财经学院,在财经学院毕业前夕,适逢广西税务系统招考公务员,她即报名参加考试,在竟争激烈的状态下,连过考试关和面试关,成为税务系统的公务员。(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