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在新疆第五届“希望杯”珠心算比赛暨理论研讨大会上的讲话
2006-09-19 00:00 浏览次数:768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领队、教练和参赛选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应邀出席新疆第五届“希望杯”珠心算比赛暨理论研讨会。我代表中国珠协对大会表示诚挚的祝贺。

这是我连续第三次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珠协举办的珠心算比赛和研讨会。经常来有二个目的。一是学习你们珠心算教育的经验。我上次来说过,新疆发展珠心算教育起步虽晚一些,但工作扎实,注重求真务实。珠心算教育的初期,即开始了对比实验测试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对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认识,由感性认识上升到一定程度的理性认识。你们和其他兄弟地区的对比实验测试研究成果,对加深全国珠算界对珠心算教育开展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对推动珠心算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了解在维吾尔和哈萨克兄弟民族中开展珠心算教育情况。中珠协在2003年11月向教育部领导同志汇报珠心算教育工作情况,并提出开展珠心算教育“三年实验十年跟踪”的实验研究计划时,教育部赵副部长批示,对比实验测试研究工作,也可以吸收一些外国儿童一起做实验,看看有不同文化背景和语言特点的外国儿童,学习珠心算是否有同样效果。中珠协在安排对比实验测试研究方案时,想找个有外国儿童参加的实验班,没有找到,领导同志的批示没有办法落实。后来考虑到新疆维吾尔和哈萨克族的语言发音特点,同汉族语言发音特点有显著不同,汉字的量词和单词发音,一般是单音节,在这一点上,同英、法、印地、马来等语有相近之处。因此,我同赵会长商量,是否在维族、哈族当中开展珠心算教育实验,他表示赞成。这次来就是想看看在维族和哈族儿童中教学实验情况。我建议,这项实验研究要坚持下去,也要搞规范性对比实验测试,并用跟踪调查学生的后期发展情况,检验珠心算教育在维族、哈族中开发儿童智力的效果。经过实践检验,证明开智效果是好的,就可以说明珠心算教育,不管什么民族、什么语言特点,都实用。这项实验取得成功,对民族地区发展珠心算教育事业,将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

我相信,新疆珠心算教育界的同志们,一定会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将珠心算教育探索研究工作做好,注意发展普及型的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使新疆各民族的儿童更聪明,为发展素质教育服务。

谢谢。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 迟海滨 2006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