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任海深常务副省长在程大位逝世4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2006-09-25 00:00 浏览次数:783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程大位逝世400周年纪念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光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程大位,是安徽休宁县人,我国古代著名的数学家、珠算家。他苦心钻研40年,编著《算法统宗》,被誉为“珠算宗师”;他创造和规范了珠算口诀,直至今天还在广泛使用;他使中国珠算科技走向了世界,在日本被誉为“算神”。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纪念程大位逝世400周年,缅怀他对中国珠算和世界珠算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提升国内外对程大位和珠算文化研究的水平;宣传他一生痴爱珠算科技、献身珠算科技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以崇尚科学为荣”的良好氛围;弘扬他敢于发明创造、善于发明创造的创新精神,推动当今的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全面发展。

安徽人口6516万,面积近14万平方公里。在这片土地上,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有丰富多彩的现代篇章。在此,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安徽的省情和经济发展概况。

安徽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宝地。安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旧石器时代的和县猿人遗址,有新石器时代的薛家岗文化,有安庆、亳州、寿县和歙县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涌现出老子、庄子、曹操、包拯、朱元璋、程大位、胡适、陈独秀、邓稼先等一批对中华民族发展进程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发迹了称雄明清三百余年的徽商,培育了道家文化、徽文化、桐城派文化,徽学与敦煌学、藏学一起,在国际学术界被公认为中国三大地方学。

安徽是一个区位优越、物华天宝之地。安徽区位条件优越,与长三角无缝对接,沿江通海,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周边500公里范围内有5亿多人口,市场潜力巨大。安徽物产丰富,全省已发现138种矿藏,其中38种矿藏储量居各省、市、自治区前10位,煤炭已探明保有储量超过260亿吨。粮食、油料、棉花、茶叶、中药材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全省名山胜水遍布。黄山是融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于一体的著名风景名胜区,古村落西递、宏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安徽科教优势明显,全省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80多所高等学校,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200多个科研机构。省会合肥市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

安徽是一块富有活力、加速发展的土地。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537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656亿元。能够、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汽车、工程机械、新型家电等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去年全省汽车产量达40.1万辆,增长48%居全国第六位;全省家用电器产量达到1861万台(部),位居全国前列。2005年全省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的企业达到12家。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安徽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省份。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为主题,实施工业强省、东向发展、创新推动、中心城市带动、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开展“全民创业行动”,提升“861”行动计划,努力开创安徽发展的新局面。

创新是发展民族的灵魂,发展的永恒的动力。这次纪念活动的举行,旨在进一步发扬光大程大位的科技创新精神,总结、交流珠算科技发展的好经验,探讨推进珠算科技发展的新途径,促进珠算事业不断加快发展。安徽是“珠算宗师”程大位的故里,我们将努力赋予珠算新的时代内涵,使珠算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参会专家和同志们不吝赐教,对安徽珠算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各位来宾在会议结束后到安徽各地参观考察,相信安徽的山山水水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谢谢大家!(任海深 安徽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2006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