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珠心算发展方向的探讨及建议
2012-06-23 00:00 浏览次数:2029次 来源:钟祥市财政局

珠算是我国的重大发明,我国的传统文化的瑰宝,我国的民族灿烂文化的象征。中国人对珠算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情感,珠算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国际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曾经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对学生启智教育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在我国七、八十年代直至九十年代初,小学生上学都要肩背两样东西,一是书包,另外就是算盘。如今,随着计算机的出现和电算化的普及,珠算的利用与传播受到较大冲击,珠算的价值也受到社会的质疑。为此我市从保护珠算国粹入手,以弘扬民族文化遗产为己任,专门就这一问题在钟祥进行专题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的探讨和建议,以期对我国珠心算的发展方向提供有益的参考。

一、 钟祥市珠心算开展情况概述

钟祥市珠算协会成立于1985年,与财政局会计事务所合署办公,特聘请珠算专职老师1名,负责全市的珠算培训和珠算鉴定工作。钟祥市的素质教育整体水平较高,珠心算基础教育开展的比较早,发展比较快,从起步到发展共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一是起步阶段(1980年至1985年),二是成长阶段(1985年至1990年),三是发展阶段(1990年至1999年)。

从1985年至2011年钟祥市的历届珠算比赛成绩在全省比较靠前,在原荆州地区12个县市区当中一直保持前五名,1992年获荆州地区珠算选手大赛团体第二名。1999年钟祥市单独组队参加全省第十四届珠算比赛,获团体第三名。1989年拟定了钟祥市《珠算技术等级鉴定工作实施细则》,统一考场规则、统一试卷、统一评分办法、统一制发证书、统一收费标准,保证了鉴定工作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据统计,1985年至1999年钟祥市珠算协会共举办珠算培训班100多期,培训能手级选手80多人,对3800多名会计人员进行了珠算等级鉴定。珠算协会还注重珠算与学校素质教育的内在联系,和全市500多所小学联合开展珠心算课程教育,珠心算教育从易到难、由小到大,受过珠心算教育的儿童累计近10万人。1992年至2011年,连续每年举办海峡两岸珠算通信比赛,累计参赛人数5千多人次,2011年参加海峡两岸珠算通信比赛人数456人,创历年参赛人数新高,从而为珠心算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2000年开始,随着珠算在会计从业资格中的必考科目变成选考科目,各学校修订课程标准时完全剔除了珠算,小学不再开设珠算课程,珠心算面临巨大的挑战,以致整个教学、应用和珠心算比赛人数急剧下降。目前我市部分小学、幼儿园保留了珠心算特色班,特色班人数大概每年仅有300多人。

钟祥市珠算协会于2004年更名为钟祥市珠心算协会。

二、珠心算发展方向的探讨

在新形势下珠算文化是否还要继续传承和弘扬,珠心算的应用与发展是否继续创新,珠心算的启智教育是否继续加强等等?值得我们珠心算管理工作者尤其是热爱珠心算事业工作者进行深入的探讨。

(一)、珠算文化是否继续传承和弘扬

珠算文化是我国人民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珠算科学的精神财富,传承和弘扬珠算文化是我们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首先要让我国人民知晓并认同珠算是我国的国粹,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号召人民积极参与当中来,并从儿童抓起,树立爱国爱珠的思想,使珠心算文化在全社会得到认可、尊重和弘扬。其次进一步探索研究珠心算教育的传承和弘扬,抓普及推广,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小学、幼儿园推开。让珠心算早日进入数学课程标准体系,早日让儿童普遍接受教育的法定课程,早日将珠算技能重新列入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必考科目。

珠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珠算文化离不开与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各国都在竞相发展自己的文化。我国珠算文化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不仅要在国内传承与发展,而且要与世界各国开展学术交流,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兼容,共同提升。我国各级珠心算协会和组织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像办孔子学院一样到国外成立珠心算学校,传播珠心算文化,做到传承和弘扬珠算文化是我国的一种责任,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一种体现,真正让我国珠算文化走出国门,发扬光大。

(二)、珠算的发展创新-----珠心算

珠心算是一项新兴的启智科学。它既优化了珠算的计算功能,又扩展了教育功能,还发掘了启智功能,使既古老又新生的珠算显示了新生命,赋予了新价值。这种可以提高人们素质的有效科技,将受世界人们所重视,必将为推动人类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珠心算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抢抓机遇。中国千年来人们在生产、生活活动中应用了许多计算工具、计算技术,但漫长的历史进程告诉我们:珠算盘先后淘汰了许多计算工具和方式而最后独占螯头,并流传到世界各地。应让世人认识并了解珠心算这门科学,而今珠算已经发生质的变化,进入新时期的珠算新文化时代。它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而且是人类发展中的一项科技创新,也是世界共同的财富。它不仅为珠算的发明国人所服务,也为世界社会前进作贡献,必须广泛而深入地宣传这一点。应该说,发展珠心算教育,可以利国利民,对提高人们的素质,促进社会科技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

(三)、珠心算的启智教育是否继续加强

珠心算是开启儿童智慧大门的金钥匙。珠心算的教育功能已日益得到社会重视和应用,特别是对儿童的素质教育尤为显著。珠心算具有计算、教育和开智三大功能。珠心算,要求快速记数、认数,计算准确、迅速,培养儿童高度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激发情绪、强化意志、增强分析、判断能力。珠心算由于脑映象的出现,整个计算过程可以在脑海中再现,对数学的学习是极为有利的,这就是启智、培养能力的来源之一。就珠算而言,珠心算的计算更快速准确,珠心算的教育价值更加突出。特别是,珠心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用在于开智,它是开发少儿智力潜能的有效方式。

当今社会是科技大发展的社会,也是人们智力大发展大竞赛的社会。人们随着不断再教育,环境条件、客观条件的改变,人们智力发展在后期也仍可得到很大发展。而怎样才能使儿童智力得到高度发展呢?这主要是采取科学的教育途径方法,而科学的途径方法很多。从近年来的实践表明,珠心算教育是最好手段方法之一,珠心算启发智力的优越功能己被人们所发现并加肯定,世人有所共识,这是当代科技发展事业上的一项创举,我们必须珍惜他,要更好地发挥珠心算的教育开智功能,让珠心算成为我国提高国民素质的有效途径。

三、 珠心算发展方向的建议

当今,如何更好地让中国珠算这一古老文化,为中国现代人们服务,为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服务,为促进社会科技发展服务。不仅是国家的义务,而是国家、协会、组织、社会共同的责任,必须形成合力,上下构建一盘棋的思想。

一是要科学规划。各级珠心算协会,要通过申请向人大机关立法,完善对珠算文化的政策保护措施,确保珠心算在我国社会和经济中的地位。要广泛征求意见、总结典型、大造舆论,提高全体国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对珠算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再认识。各级珠心算协会,要把有研究能力的珠算专家、学者组织起来,给题目、给经费,搞课题攻关,不仅研究珠算算理、算法,也要研究珠算在经济、在开发智能以及医疗保健、健脑强身的作用研究。

二是要加强宣传。借助媒体、利用网络等现代化信息传递手段,推广有益于珠心算事业发展的各种丰富资讯,编辑制作图文并茂的珠心算宣传画册。开设专题、专版、专栏的形式,举办陈列展览、论坛、知识讲座、现场表演等活动,在公共信息网设立专门频道,介绍珠算文化和保护知识。通过每年的6月6日文化遗产日,8月8日世界珠算日和传统的珠心算通信赛比赛日,举办珠心算宣传活动和通信比赛、传统项目竞赛活动,带动珠心算的发展。大力宣传保护传播珠算文化的先进典型,激发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三是要搞好普查。制订传承保护措施,各级珠协组织对所管辖区内的传承基地、教学实验基地、学校、幼儿园进行系统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支持各相关博物馆做好珠算文物征集、收藏、展示和保护工作。对传承人从事珠心算教育的,要通过命名、授予称号、表彰奖励等方式,鼓励进行传习活动,逐步建立完善珠算文化保护方案并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

四是要培养人才。珠心算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珠算事业跨越发展的基础。珠心算教育工作的直接从事者是珠心算教师,因而这支队伍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珠心算教育事业的成败。各级珠心算协会要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各种形式的珠心算教育师资培训工作,组织珠心算教师进行教学观摩、研讨和交流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每一位珠心算教师提供展示机会,并对优秀创新教学的教师给予适当的奖励。营造学习文化气氛,建立知识共享平台,达到交流、传递与共享,有利于教师综合素质的持续提升。要安排专项经费支持珠心算教练师参加国内外的进修和各种学术研究会,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同时,建设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综合能力卓越、道德品质高尚的高端复合型领军人才。建议国家将珠心算争取列入国家体育体制,开展为国争光的体育项目。珠心算教练师已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列为国家职业标准,教师的素质决定了珠算文化节传承的创新与发展,必须拿出专门的经费,聘请专家,开办培训班,培养出新的从事珠心算专业领军人才,努力造就一批专业精湛、爱岗敬业、富有创新,对珠算文化具有奉献精神的后续专业领军人才。

五是要研发升级。现阶段的珠心算,已经被赋予一种新的使命,就是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更聪明、更灵活。由于现行的算具功能太单一,款式太存旧,使用太单调,已不符合当前新的要求和发展。学生学习也容易产生厌学心理,学生练的积极性不高,让使用者及初学者容易产生消极影响。珠心算协会组织应积极想办法制定新的标准,让科研机构和生产算具的企业研发珠心算教学软件、珠心算健脑软件、珠心算扑克、珠心算玩具、珠心算儿歌、珠心算迷语等发明专利。开发有声音、有图像,声形并茂、色泽鲜艳、动静结合的多功能算具,研发珠心算游戏软件,让不同人群娱乐、学习、应用,一步一步地将珠心算文化慢慢引入千家万户的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来。通过产业开发、转型和升级,拓展传播领域。国家财政也应制订相关扶持政策,对研发机构和生产算具的企业进行价格补贴,实行以奖代补。让科研机构有经费,生产算具的企业有钱赚,让应用者和教学者都得实惠的一条龙珠算心算文化产业链条。

六是要健身健脑。现代科学与实践都证明,珠心算不仅有启智、教育、计算的功能,对健身健脑,延缓衰老,增加寿命,减少疾病也有一定的帮助。珠算还是一种多媒体,例如打算盘,不单是用手指拨珠,还要用眼看数,用耳听数,然后通过神经思维加工运算,最后用语言或手书写信息反馈,这一系列连锁运动,无不牵动着神经思维,从这个意义上讲,珠算正是人脑神经思维的体操,这种体操次数越多,人脑神经思维就越敏捷。医学和生理学的研究表明,手指活动能刺激大脑的中枢神经,经常进行手指活动的人,其智力便能得以迅速提高,使人变聪明。心动就是动脑,动脑须先动手,不断动脑就可以延缓衰老。珠心算活动过程本身就是从动手到动脑的过程,以达到防止大脑早衰之目的。专家近几年还提出,学习珠心算可用于预防或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七是要促进交流。要大力培育一种合作发展、和谐共生的珠算文化,一种以人为本、诚信报国的珠算文化,一种谋划长远、视野开阔的珠算文化,一种勇于突破、不断创新的珠算文化。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在寻求自身的进步和发展,都在弘扬自己科技和文化,都在吸取他方优点精华。各级珠算协会要勇担引领珠算事业发展的弄潮儿,继续举办海峡两岸珠算通信比赛,增进共识,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目前,国外都在重视珠心算学习,亚洲、北美、南美等国都掀起了学习珠心算的热潮,尤其在日本,视算盘是一种吉祥物,8月8日珠算节这一天,孩子们要穿上珠算服,跳珠算舞,学习、练习珠算是神圣之举。珠算心算协会要借此契机,放眼世界,大胆创新,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让世界认识、理解和赞赏中国珠算心算文化事业,了解中国珠算文化和珠算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坚信,在珠算文化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今天,有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有国内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我国珠心算文化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钟祥市财政局 石绍平 宗盛祥 张全良

电话:13807264581 邮编:431900

二0一二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