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从速度之争谈珠心算教育
2013-06-19 00:00 浏览次数:3121次 来源:山东省沂水县珠算心算协会

在非洲大草原上,不论羚羊还是狮子,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奔跑。跑得快,羚羊就有草吃,狮子就有肉吃;跑得慢,不论羚羊还是狮子,都会吃不饱、吃不好,甚至饿死。动物生存,归根结底就是一场速度之争。人类生存也是如此。赛跑,快者获奖;战场,快者得胜;商场,快者盈利;猎场,快者先得。考场,也是一场速度之争,要在规定的时间里,答对更多的题;如果不受时间限制,每个学员都能答对所有的题,而失去了速度,还有什么意义呢?有人问,缓慢、持重,一样有一片天地,但是,要知道,这需要技能、特长,有了本领、有了实力,胸有成竹,才能沉住气、坐得稳、等得起、睡得安、活得好。狮子趴着不动,不是因为跑得慢,而是等待时机;刺猬跑不快,它却有一身护命的利箭!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谁先获得技能、快速获得技能,谁就能提高速度、赢得时间,谁就能得到更多、得到更好,谁就能生活得更舒适、更安心。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社会不等待弱者、不承认弱者,优胜劣汰是一条永恒的法则。想让自己的子孙将来幸福,就必须给他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让他跑起来!如果现在让孩子尽情地吃吧、喝吧、玩吧,懒教、懒学、懒散,骂人觉得可笑、有错不忍管教、学习怕累坏了,过一天算一天,您还能希望孩子有什么样的将来呢!

儿童珠心算教育的核心目标和指导原则是开发儿童智力潜能,培养儿童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但是,不能否认,最终呈现出的一个突出成果是提高学员的阅读速度、记忆速度、反映速度、计算速度(以下统称速度),这也是很多家长看重的。那么,儿童珠心算教育是怎样提高速度的呢?笔者认为,可从历史传承、技能训练、大脑开发三个方面认识。

一、历史传承。英国塞缪尔斯迈尔斯在《节俭》中说:“任何一件曾经做过的好事,都不会从这个地球上销声匿迹,这些手艺和技能一直流传至今。这些知识源源不断地构成了人类这个种族的天然遗产,也构成了创建文明最重要的工具”。算盘是中国古代最伟大发明之一,珠算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算经过三千多年的陶冶、锤炼、升华,已形成一套成熟、精炼、科学的运珠技巧和运算体系,总结了大量口诀、经典方法、速算技巧。掌握了这些知识、技能,借助了前人的劳动结晶、研究成果,等于站在巨人的肩上摘果子,就像由原来的步行改换乘车一样,自然能够减轻脑力负担,大大提高速度。

二是技能训练。珠心算教育遵循儿童认知、生理、心理、教育规律,需要手拨、目视、耳听、脑动,身正、足安、气平、神静,从小做起,专门指教,长期训练,从一个珠一个珠拨起、到五升十进,从加减、到乘除,从一次记一位数、到记多位数,从眼看、到默记,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技能会不断提高,速度会不断加快。试想,训练上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自然熟能生巧,像放学回家的路一样,天天走,能不熟、不快吗?同时,通过长期训练、专业训练,也让孩子懂得丰收需要勤耕耘,天才是1%灵感加99%的汗水,世上无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事。刻苦、忍耐、谨慎等历久弥坚的优秀品质,通过珠心算训练而巩固。从而养成儿童勤奋好学的心理,积极向上的意识,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人生观。有人问我儿童训练珠心算有什么好处?我说,单凭一天静静坐上一节课,这一点就足够了,何况还要记数、算数、背口诀呢!

三是大脑开发。专家认为,人脑细胞到3岁长成70%,到12岁基本长成;右脑记忆力是左脑的100万倍。珠心算训练能很好地开发儿童智力潜能,提高阅读、记忆、反映、运算速度。一是开发右脑。研究证明,左手对应右脑,双手拨珠,比不进行珠心算训练的儿童增加了右脑活动;右脑处理图像、进行形象思维(左脑处理文字、抽象思维),珠心算正在右脑的范畴。珠心算激活了右脑功能,增加了左右脑联系。二是神经模块化。大量口诀和计算技巧,使复杂计算简单化,逻辑计算直观化,形成直觉反应,像条件反射,凭感觉脱口而出;训练也使计算过程模块化,像集成电路,或像电脑里的词组,使计算过程减少、时间缩短、速度提高。三是形成珠像。适宜年龄,经过长期训练、专业训练,脑里形成了珠像,或称虚盘,即在脑里打算盘,神经拨珠(脑电算)自然要比手拨珠(机械算)快得多。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水县珠算心算协会

地址:县城鑫华路37号

邮编:276400

信箱:gjy92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