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将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材的必要性
2006-03-03 00:00 浏览次数:1878次 来源: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少儿珠心算研究中心

小学数学教材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为学生将来在数学方面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而珠心算在此方面独具无法替代的作用,因为它既能开发学生智力,缩短学生学习时间,还能使其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所以将珠心算引入小学数学教材之中,与传统数学融为一体,是非常必要的。

一、将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材的三大优势

第一,算盘可以使学生直观地认识数。我们现行的小学一年级数学教材,认识数采用的是数实物和计数器的教学方法,计数器虽然直观,但它没有算盘认数快捷。例如:计数器上表示89,十位上就有8个珠子,个位上有9个珠子,学生要读出或写出89,必须去数珠子,由于珠子太多,难免会数错。算盘就不同了,89在算盘上不用数,就可以直观的读出或写出。现行小学数学教材第七册认识亿以内的数利用的就是算盘。因为只要在算盘上定好数位,个位满10向十位进一,也就是十个一是10,十位满10向百位进一,也就是十个10是一百,……算盘不但可以表示数,还能清楚表示不同数位的数。如果利用算盘认识数,学前班的孩子就可以认识多位数。

第二,采用珠心算方法教学可以缩短教学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学生的计算负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现行小学数学教材到四年级才能学完多位数四则运算。利用珠心算方法教学,能使学生从学前班开始到小学二年级就可以学完多位数四则运算,并且还能够使他们掌握四则运算的意义和方法,具备较高的心算技能。珠心算与传统数学教材结合,可以改变传统教材教法,让学生自己设置题目自己解答。因为在珠心算教学中,老师讲给学生的大都是实际的范例,所以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归纳、整理,自己设题、自己解答。这样一来,不但培养了学生的计算能力,而且使他们学会了统计与整理,还会设置不同条件,提出不同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无穷的想象力。通过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既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又让学生感到数学不是枯燥乏味和遥不可及的,而且具有趣味性和实用性。

第三,珠心算教学可以让学生掌握四则运算的心算技能。在珠心算的训练中,学生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样才有利于脑图像的形成。长期训练不但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还可以锻炼他们的毅力和培养良好的品质,这就为以后的数学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珠算和笔算存在着紧密的内在联系

有人认为,笔算和珠算是矛盾的,学生容易产生混淆,其实不然。珠算和笔算不但没有矛盾反而是一个统一体。加减法都是数位对齐,相同数位相加减。当学生通过算盘掌握了心算技能,再学笔算就比较容易了。例如:46+38=84,笔算是从低位(个位)算起,也就是先算6+8=14,再算40+30+14=84;珠算是从高位(十位)算起,先算40+30=70,再算70+(6+8)=84。只要理解了算理,从低位或高位算起都不重要。乘法计算也是如此。现行小学数学第五册教材中的口算乘法,运用的就是珠算的原理。例如:42x3=126。想:40×3=120,2×3=6,120+6=126。珠心算里的“首积进位前档加,首积不进位本档加”也是这个原理。如:728×4=2800+80+32=2912。珠算和笔算是完全一致的。当学生熟练掌握后,珠算和笔算可以融为一体。

三、珠心算的教育功能有利于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珠心算的教育功能,狭义地讲,主要是指珠算在基础数学教学中所显示的重要作用。数学是基础课程,一个儿童从上学那天起,几乎天天要同数学打交道,数学课内容比较抽象,对刚入学的儿童来说,难以接受和理解。凭直观认识事物,这是儿童的天性,算盘是以物示数,物有形有体,视而可见,触而可知。对初入学的儿童来说,算盘是教具、学具也是玩具。当他们接触到算盘时珠动数出、珠动数变,孩子看来,这很好玩,大可激发儿童浓厚的学习兴趣。珠心算教学中耳听、眼看、口读、手写、闪电般的报数,这些都能有效地发展儿童各个感官的互动感觉和思维,还可以大大减少脑记忆和计算的负担,并直接启发学生数学思维,促进其它学科的学习和发展其个性,这是传统数学方式无法比拟的。

四、珠心算纳入小学数学教材是时代的需要

开发人脑的潜力、途径、方法很多,珠心算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因为珠心算与基础教育紧密相联,尤其是幼少儿学习珠心算,可为脑功能综合开发奠定良好基础。虽然电脑能解放人的劳动力,帮助人们做许多危险和繁琐的工作,但是,小学生过多依靠电脑,久而久之会影响他们的计算能力和思维能力。例如:美国孩子从小就以电脑为伴,计算能力普遍低下,早已引起美国政府的担忧,规定小学生学习数学不许使用计算机(器),并努力把中国的珠算与珠心算引入基础教育。因为珠心算在信息的存储传输方面有其独特之处,能够使输入输出一体化。它的存储量和计算机虽然不可比拟,但用珠心算进行计算时,在输入信息的同时就进行了计算并显示了计算结果。这就是“珠动数出”的特点。而这一特点是计算机(器)所不具有的,也是其他计算工具无法比拟的。所以,珠心算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把珠心算纳入数学教材并与之融为一体,是时代的需要,也是珠心算发展的方向。珠心算与数学、计算机同步发展,就能培养出更多的思维能力强、具有现代化知识的跨世纪优秀人才,创造和发明更多的高科技产品,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作者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