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关于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少年智力潜能作用的调查报告
2005-05-06 00:00 浏览次数:2391次 来源:中珠协

珠算是我国古代重大发明之一。1972年被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誉称为:“我们中国的祖先,很早就创造了最好的计算机,就是到现在还使用的算盘。”算盘的发明,对我国文化、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国研制原子弹初期的设计试验数据,就是用算盘打出来的。随着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算盘在计算功能上已无法同计算机相比。在这种情况下,小学早已停止设置珠算课;会计人员要取得上岗资格证,学过计算机的不再考珠算,有的财经院校也停开珠算课程,珠算教育进入低潮。但在另一方面,经过20多年实践探索发展起来的珠心算(或称脑珠算),使珠算由计算工具发展成教育工具,其成果引人注目。珠心算教育与传统珠算教育不同之处在于:珠算教育,主要是教授学生掌握珠算的计算技术;而珠心算教育,重在开发儿童少年的脑力,除教授珠算计算技术,特别注重用双手拨珠和一定课时的珠算、心算训练,促使左右脑细胞得到尽可能多地开发,以增强脑力,逐步做到不用算盘,对多位数加、减、乘、除和加减乘除各种混合算题等迅速地计算出结果。

对儿童少年开展珠心算教育,有些人有不同意见。在新形势、新情况下,珠心算教育如何发展,珠算协会如何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适应实际情况,中国珠算协会对珠心算教育开展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先后听取教育系统对珠心算教育有质疑同志的意见和组织珠心算教育成果调查。与此同时,先后在北京、上海、浙江、吉林、黑龙江、四川和山东进行调查,每到一个地区都深入几个幼儿园、小学进行考查,听讲课、看表演、了解学习成绩、核实实验数据,召开珠心算教师、学生家长和教育部门的同志的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珠心算教育的看法和意见。

通过调查研究,使我们看到珠心算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在于它“有明显的开发儿童少年智力潜能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几项能反映智力潜能的数值明显提高

儿童少年在关键年龄期(专家们认为4~9岁期间)学习2~3年珠心算,几项主要智力潜能和非智力潜能得到明显提高。

(一)计算能力超常。2002年全国首届珠心算技术比赛得奖的有60人,其中9~13岁的29人。头奖得主,加减算题每题15~20行,计120个数码,5分钟内计算完70题,算对69题,每题计算时间仅为4.29秒;乘法,积数为11位数的大题,5分钟内计算152题,算对151题,每题计算时间仅为1.97秒;除法,被除数为10位数的大题(例如除以5位数),5分钟内计算249题,全对,每题计算时间仅为1.2秒。计算速度之快,令出席观看的人惊奇。

(二)学习珠心算的学生,不仅数学好,其他学科成绩也好。南京市江宁区麒麟中心小学对珠心算教学成果进行了比较。四年级学生各种考试成绩如下:9X^5yd

考试学科学珠心算学生(50人,1~4年级)对照组学生成绩差数(

数学95.0分80.5分14.5分;O %

语文95.8分85.0分10.08分>}

英语95.0分82.0分13分^M

取得这个成绩,不是靠加大珠心算教学强度取得的,而是珠心算教育增强了学生的脑力,提高了学习成绩。按国家教学大纲规定,小学1~3年级数学教授449课时,而江密峰中心小学实验班,用教珠心算的方法进行数学教学,仅用332课时就完成了规定教学内容,比教学大纲规定节省117课时,规定的作业在课堂内就可以做完,不仅减轻了学生负担,还利用节省的课时增加了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贯彻素质教育的方针。

(三)记忆力增强。江苏省常熟市报本中心小学进行记忆测试,测试四项内容:1、14位阿拉伯数码无序排列。2、10个英文字母无序排列。3、10个中文字互无关联排列。4、背一首一定字数的儿歌。前三项,把测试内容写在硬纸卡上,每个项目给学生看10秒钟,然后要求一字不错的按原排序写出来,才算对。第四项,给学生3分钟记忆时间,然后让学生默写,一字不错为对。默写对的数码、文字之和,与被参加测试人数相除,得出每人平均的测试值。测试结果,实验班学生的记忆能力显著好于对照班的学生。具体测试数值如表:3

测试项目班别阿拉伯数码英文字母中文字背儿歌

实验班学生5.303.013.5142.80)d

对照班学生3.772.412.6131.00G2`{0

(四)思维能力提高。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姚桥中心小学,依据教育家李嘉曾主编的《现代思维与改革》和《创造学与创造能力开发训练》的理论和规则进行了思维能力测试。各项测试项目优级所占比例,实验班比对照班都高许多。测试数值如下:

测试数据分类测试项目学习珠心算的实验班(30人)对照班(30人)

优占% 良占% 中占% 差占% 优占% 良占% 中占% 差占%B{e

思维流畅性73.323.33.430.050.020.00G0

思维敏感性60.026.710.03.313.323.336.726.7XY%Uk

思维灵活性16.730.026.726.63.313.333.450.0"6

思维精确性6.746.730.016.616.746.736.6h.&-

思维变通性26.743.323.36.720.036.733.310.0x-

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43.320.026.710.03.310.056.730.0e[

扩散思维与集中思维30.040.030.06.726.750.016.6

(五)学习珠心算的孩子一般学习都有后劲。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讷河镇第八小学,第一批学习珠心算的10名学生,2002年有5人考上大学。其余5人目前都在高中学习。八小的学生,都是农民子弟,家庭教育环境并不好,据省珠协反映,从前该校的学生,没有考上大学的,这个学校教珠心算出了名。

(六)注意力自控能力增强。一般儿童少年注意力不易集中,自控能力差。通过珠心算的训练,逐步养成注意力自控能力,反应机敏灵活,这对提高学习效率,发挥智力潜能有重要意义。

二、智商明显提高

智商测试结果,同学习珠心算孩子们的智力潜能发展趋势是一致的。新疆石河子市第一小学进行了智商测试。1996年入学的一年级共6个班,随机抽取5班为珠心算教学实验班,3班和6班为对照班。智商测定采用国际上通用并经国内修订的瑞文智力测验量表和韦氏儿童智力测量表。测试者均经全国心理测验培训班培训合格。经过三年学习后测试,珠心算班智商值为110.94,比学前智商值增加9.76;对照班智商值为105.97,比学前智商值增加2.03,珠心算班智商增加值明显高于对照班。

弱智儿童经过珠心算学习,智商也明显提高。上海辅读(弱智)学校对弱智儿童进行珠心算教育,对22个弱智儿童进行了二年半(1997年12月到2000年6月)的教学实验,中间转学2人,坚持实验学习的20名,实验教学前后都进行了智力测试。测试是按统一规定进行:智商测试采用“克斯勒”学龄儿童及学前智力量表;社会适应能力测试,采用中央教科所陈云英博士主编的《残疾儿童诊断》中的“社会适应能力简易评价法”,数学能力测试采用美国的《数学能力情境测验》和《数学计算能力测试》。共测试了“集体测验、应用题、口答题、数概念和等式、估计、计算题、图表、视觉、折叠、心算等10项,20名学生测试10项总平均分。学前测25.9分,学后测172.3分,智商显著提高。

三、初步的脑科学测试,也认证了珠心算教育有开发儿童少年智力潜能的功效|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志峰同志对珠心算脑机制进行了初步实验测试研究。他对北京市房山区石楼中心小学三年级43名学生进行测试,其中21人接受过珠心算教育,22人未接受珠心算教育。测验的结果是:

(一)单侧脑测验。学珠心算组反映时间和错误率方面,同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差异,学珠心算组反应时间422毫秒,对照组为500毫秒;错误率,学珠心算组0.13,对照组0.29,学珠心算组明显好于对照组,表明学珠心算组脑功能发展情况好。

(二)注意力测验。结果表明两组有明显差异,珠心算组平均分数为45.30,对照组平均分数为31.92,显示珠心算组在注意力集中程度和选择灵活性方面均有优势。

(三)数字空间测验。两组在逆序空间方面有明显差异,珠心算组平均逆序位数为6.80个,而对照组为4.50个,显示珠心算组信息提取能力较强;实验还显示两组在完成数字搜索任务中总注意时间方面有明显差异,珠心算组总注意时间平均为2112毫秒,对照组为3085毫秒,研究表明,珠心算组更多的是一种内化的心智活动,其迁移效果不在外围而在中枢过程。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李秀艳教授对珠心算开发儿童少年智力潜能问题也进行了初步测试,测试人数30人,实验组15人,对照组15人。她在测试中发现:经过珠心算训练的学生,注意力集中,短时记忆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在韦氏儿童数学广度测定中,实验组和对照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联想记忆是反映右脑功能的指标,实验组学生联想记忆的分值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P<0.01),说明珠心算不但能开发左脑,而且具有较强开发右脑的作用。在脑电地形图的测定中发现,无论是实验组还是对照组在安静状态下,左右脑的脑电功率无明显差异(P>0.05)。但是,在运算过程中两者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实验组运算过程中表现出右脑电功率增强。

四、我们在座谈中,家长、教师和基层教育部门同志的发言对我们认识珠心算教育的重要性富有启发。

我国珠算教育有悠久的历史,但过去教珠算,仅仅是教授珠算的计算技术,教会为止,实际运用要在将来工作中练习提高。学珠心算则不同,学习见成效之后即能发挥作用,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方便。有的家长开小商店,每天进货的账单都要复核,花费功夫,孩子学珠心算有了速算能力,看看账单就知道对不对。有的家长在工商所工作,每天开收款单七、八十张,下班前要统计收款数,用计算器有时连算几遍也不对,孩子看母亲统计数很费劲,就帮母亲算,票据翻看两遍数就对了。有的粮库在收购粮食旺季,计价结算工作量大,听说学校有“神算子”,向学校借两个学生帮忙,工作效率非常高,解除了农民排长队交售粮食的烦恼。学珠心算,有了速算能力,少儿时期对大人有帮助,将来工作一生受用。学习珠心算的学生,由于记忆能力强,操作电脑输入速度快,差错率比未学过珠心算的人低得多,工作效率高。有些老师和教育部门的同志认为,珠心算教育,不但不增加学生负担,而且是贯彻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最有效手段之一。

上述一系列事实表明,珠心算教育已充分显示出“明显具有开发儿童少年智力潜能的作用”,深受一些幼儿园、小学和学生家长的欢迎,目前仅上海市就有7万多儿童少年学习珠心算。珠心算教育取得的初步成果十分可贵,令人振奋。是全国珠算界和教育界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珠心算能开发儿童少年智力潜能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深入地进行科学探索,揭开其奥秘,加以推广普及,这将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振兴,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