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追求卓越 ─ 中美珠心算学会简介
2017-12-29 10:35 浏览次数:2401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中美珠心算学会    黄惠姜

会长、各位贵宾、理事们,大家好!

我是中美珠心算学会的创会会长,代表学会参加世珠联学术交流研讨会及理事会。在2014年会员大会我曾经简介过中美珠心算学会,而当时以在美国的珠算心算与数学教育为切入点,算是地区的性质为主。由于今年个人的文章以国际竞赛为主题,所以也多著墨一些在我会对外的文化交流与竞赛。

中美珠心算学会的宗旨开宗明义第一章即为「提倡珠算心算的传播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在今日美国的数学教学的大环境中,算盘可说是历史名词。虽然早期欧洲也有类似算板的算具,但西方社会早已将之遗忘了。我们所谓“提倡”之意义,乃于从历史的精华攫取文化的智慧结晶,在启迪儿童智力,改革算术教学上接引新枝,从新再出发,进而散布流传。

在「提倡珠算心算的传播发展」来说,我们推广的努力首先在于介绍算盘、认识珠心算。我们在可运作的能力范围内,以广为传播为主轴,而扎根于中文学校文化教育。本会会员的组成就是以现任或曾任中文学校珠心算教师,或相关单位的热心人士所组成。有关社区的文化活动我们多方面参与,从单纯的算盘用法介绍,珠心算示范表演,提供制作小算盘的手工艺项目等;或在英文学校的春节表演、社区的华庆会和中秋盛会摆摊、儿童夏令营提供活动;也在中华历史文化协会或儿童才艺日等献艺,或在圣荷西儿童发现博物馆及旧金山探索馆介绍算盘与珠心算等等。与社区文化活动尽可能有所互动并参与其中,相辅相成。

1994年从旧金山湾区博爱中文学校出发,加上社区人士的支持,首先办理北加州湾区心算检定。 1996成立学会。 1999年检定测验走出湾区迈向全加州。 2005年更放眼全美,向美中、美东及美东南开放。在我们对外联络与交流中的体认,美国东西两岸等地从事中文教育的义工团队主事者均对珠心算文化的发展有极大的认同与支持,愿意配合推广。也得到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的支持。当然由于珠心算的专业性,推展的进度稍缓,不过一步一脚印,我们走得踏实。

至今(2017)已举办二十四届年度珠算心算能力检定,逐步扩展。所有检定合格学生获颁证书,一级以上颁发奖杯鼓励;同时还办理检定绩优奖学金借以激励学生更上一层楼。在发展工作上,培训优良师资自是重要的项目。自一九九六年至今已举办了九届师资训练班课程。一般性的教学研讨会则不定期视情况而举行。

在美国本地珠算、心算的发展上仍属于地域性的发展,以亚裔人口集中地为主。本会目前仍以文化传承为推广方向,并在教学教法上寻求与本地教育环境结合。也因此在2005年中本会除了在组织上调整,成立地区分会,让推广工作更能落实地方。也多方参加暑期文化活动,介绍珠心算文化课程,或到地区学校展示、表演。总会则综理年度检定事宜、国际交流研讨活动、师资培训及开拓培植地区分会等。

        在2014年检定测验时我们举行了念心算趣味竞赛活动。 2015年起并与中文平面媒体合作,在其教育展览推广场合办理“念珠算”“闪示心算”等竞赛活动和小小算盘展,来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珠算。

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自然牵涉到国际活动的参与。

        1999年本会踏出了出国访问学习的第一步,2000年首度办理千禧年国际珠心算竞赛暨学术研讨会。虽然我们首次办理国际竞赛,我们的理想是更开放,比赛是切磋,更要有附加价值,要有文化交流学习的活动。 2001年暑期由南至北访问深圳、广州、浙江、上海、北京,拜会地方珠协及中国珠算协会。 2002年办理第一届「世界城市杯青少年三算(珠算、心算、数学)全能竞赛」让学生在国际交流中学习,和更多的珠算心算界同好结缘,还在城市杯竞赛期间在圣荷西儿童探索博物馆举行「算盘展」三天。并在同一年参与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的筹备会议和成立大会成为理事会员。 2004年起每年都有暑期国际珠心算交流活动,或是到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东南亚、东北亚访问比赛。 2006年与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办理「中美少儿珠心算夏令营」学生们在博物馆专家指导下,学习许多珠算历史典故。

2008年再度在旧金山湾区主办世界城市杯三算竞赛,特别为学生办理为期一周的「文化交流暑期营」,让国内外学生一起参加文化课程与户外教学活动,促进友谊,并安排到太空总署AMES研究中心参观。 2015年在大黄蜂航空母舰博物馆主办「世界城市杯:珠心算选手航母探索」,学生在战斗机的机翼下竞赛是难得的体验,整个活动是一个丰硕而且多采多姿的记忆。

除了城市杯以外我们还参加两个很重要的国际竞赛。一是台湾省商业会的年度庆祝世界珠算日大会暨国际珠心算比赛。参赛的单位与学生都很多,是每年的一大盛事。另一个就是每两年由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举办的珠心算比赛。是世珠联各会员单位派出的团体精英赛。以代表团体参赛,给学生带来的荣誉感,更激发他们对珠心算的热爱与努力。

今年(2017)除了有两项国际竞赛外,还与黑龙江省珠算协会合办「中国龙江珠心算国际研讨会暨中美珠心算友谊赛」,在永裕小学的珠心算教学观摩与成果展示及教学交流,我们深有感悟启发,是一个收获丰硕而且多采多姿的行程。

我们建构珠心算活动平台,更寻求进步;而学生就是我们所有活动的原动力。

我们更希望在实践中能落实文化传承‚开发跨文化的教师资源。参与国际交流,加强教材内容,进而转化提供更丰富的教学内容与数学教育更加契合。

在世珠联,我们因为相同理念而开始,因承诺而相聚,努力以赴共享共荣。对大家的鼓励与支持,实在铭感五衷。

最后,祝福大家万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