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吉林省传承珠算文化普及珠心算教育教学举措
2018-05-29 16:03 浏览次数:2911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吉林省珠算心算协会    冯春秋

吉林省珠算协会成立于1980年6月,在中珠协的具体指导、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财政、教育、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秉承弘扬珠算文化,普及珠心算教育为宗旨,各项工作持续、稳步、健康地发展。

自80年代进行珠心算实验以来,截止到2016年底,学习人数累计到达120万人。培训珠心算教师近4万人,组织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累计达13万人次,在国内国际举办的48次大型比赛中,共夺得了42次团体冠军。连续23届摘取全国少数民族珠心算比赛团体及个人全能桂冠。相继编写了《珠脑速算六步教学法》、《珠算式心算教学参考书》、《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练习册》等。

在传承珠算文化、普及珠心算教育工作中,主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系统化长期化培养

师资力量是珠心算普及教育基础中的基础,是制约珠心算发展的瓶颈问题。多年来,在师资培训中,省珠协与市州珠协做好中长期的培训计划。并以中短期培训为主,每期3至5天,按照系统化、长期化的目标发展,不仅要了解算史,还要懂得算理算法和儿童心理学、脑科学的师资队伍。各市州珠协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自行培训为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提高珠心算师资的培训质量和水准,今年参加全国和举办市州珠心算师资培训5期,培训教师300多人次。一切培训费用等都由市州珠协主要负担,省珠协年终给予部分补贴,这样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和财力等。

1、长春市珠协举办全市珠心算师资培训班。来自各县区珠协秘书长、部分小学校长、园长及开展珠心算教学的36所小学、幼儿园78名教师参加了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新老教师分别登台相互交流,学员们从理论知识,到教学方法上,都得到了普遍的提高!为实施珠心算三年教学规划、核心素养的培育,奠定了良好的师资队伍,确保珠心算教学的新飞跃。最近又开通了“互联网+珠心算”,设立了珠心算师资培训及交流平台。

2、延边州珠协为了更好地学习全国先进教学经验,开阔珠心算教师视野,组织百余名青年骨干教师,分别参加中珠协在北京、沈阳等地举办的珠心算师资培训。2016年连续举办两期,全州珠心算师资培训,分初级、高级两个班次,每期培训班3天。此次培训均为州内各学校、幼儿园长期从事珠心算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高级班培训期间,要求每名老师带来自己的2名B组选手,以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与训练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与训练,为教师们展示了一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实战演练。两次培训均由冯春秋老师授课。

其它市州珠协也都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邀请有经验的一线教师深入到新开课的学校进行巡回示范指导,交流教学方法。使培训方式形成了多元化、即时化的效果。

二、普及范围不断扩大,逐步确定发展方向

大量的事实证明,珠心算理论体系适合少年儿童的智力开发,其最佳年龄段在5至10岁之间。正如时任延边州州长赵南起所倡导的,“学珠算要从娃娃抓起”。金世学老会长提出,珠心算教育要以普及为主,要让更多的儿童参加珠心算的学习,并在学习中受益。优秀选手的培养,只是一个标杆和榜样,通过优秀选手比赛、表演所创造的成绩,带动普及水平的提高,促进普及教育的更好发展。

省珠协为了验证少年儿童学习珠心算的可行性,于1995年在省政府机关第一幼儿园开展了试点教学。仅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珠心算教学的前三步内容,其中8名儿童珠心算水平达到加减4位数10行能力。1996年,中珠协在吉林省召开了珠心算普及教育现场会,将吉林的经验推向了全国。公主岭市怀德镇中心校吕东朔等几名小朋友,都是从4岁半学起,只用二年的时间,加减心算水平达到了4至6位10笔脱口而出的效果,在全省两届珠心算比赛中,连续获得学前组视频心算的亚军、冠军。在调研座谈的基础上,2013年省珠协提出了,要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农村乡镇中心小学、城乡接壤小学和幼儿园大班的推广范围,即“三个主抓”,从而更加明确了普及方向。全省每年新增普及人数达2—3万人。

三、强化重点培养指导,提高选手技术水平

1998年省珠协立足于抓好普及教育的同时,建立起全省尖子选手的梯队结构,重点培养6—12岁不同年龄段的梯形队伍,树立起各个年龄段的榜样标杆。经过3年的努力,实现了理想的效果,2001年珠心算梯队选手大奖赛及国家级珠心算段位鉴定考核中,涌现出许多优秀选手。其中56名选手达到了段位水准,8名选手达到了十段、4名选手达到了九段……,为了更好地集中优秀选手的培养,相继在全省11个市州,建立了吉林省珠心算优秀选手培训基地校12个。经过各基地校扎实工作、刻苦训练,优秀选手层出不穷,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也为全国输送了优秀人才,并成为了同龄选手的佼佼者。

为了不断提高选手的技术水平,自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性珠心算比赛,并且由11个市州轮流做东进行承办,参赛人数不断增加,今年第二十六届珠心算比赛,参赛人数达到了400人,仅选手、教练就超过了260人。而且由省珠协、省教育学会共同作为主办单位,共同发文,共同为获奖证书盖章,极大地提高了教师选手的积极性。当地财政局、教育局共同承办,开创了教育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在连续10届比赛中,包括赛务费、奖品、证书等,投入资金达200多万元。

2016年,为了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省珠协召开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了《吉林省珠算珠心算比赛交流活动奖励办法》。明确了获奖选手、教练的奖金标准、奖励范围等,极大地调到了选手、教练的积极性,使各种交流活动达到了合理化、规范化、层次化。

四、领导重视谋划发展,普及教育方兴未艾

吉林省财政厅党组非常重视珠心算普及教育和优秀选手的培养,每次参加国内国际大型珠心算比赛后,都寄予了殷切希望和嘱托,现摘录两条时任厅长的批阅,以示自勉:

1、优异成绩,值得祝贺,珠协工作应予表扬,望再接再厉,巩固优势,不断取得新成绩。

2、取得冠军不易,蝉联冠军更不容易,值得祝贺和期待,望在普及中同创佳绩。

自1996年,在老厅长金世学的积极运作下,财政厅每年预算拨款50万元,作为全省珠心算普及教育经费。至今,已经20余年,确保了全省珠心算普及教育的顺利发展。

2013年12月4日,珠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分管珠协工作的财政厅副厅长张宝政同志非常关注此项事情,要求省珠协积极抓住良好契机,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同时协调省文化厅和财政厅,为全省12个优秀选手培训基地,申请珠算遗产代表性项目补助资金72万元。2017年,在张宝政副厅长的组织落实下,财政补助资金采用了单一来源方式进行政府购买服务,经过评估审核,预算资金100万元。

2017年吉林省珠算心算协会,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参与中珠协开展的各项活动,如,2月份完成了全国首次珠算珠心算鉴定制证软件的启动测试工作。3月份完成世珠联及全国珠心算比赛题型题量等改革测试工作及8月份的全国珠心算教师暨珠算文化传承人的培训任务。中珠协5月份上海视频心算软件安装调试培训、8月份全国珠心算师资培训中,我省都是参加人数最多的省份。8月份长春市承办的2017长春中国珠算精英大会,对弘扬珠算文化、普及珠算知识,展示珠心算魅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正如张弘力会长到我省调研时所谈到:吉林的珠心算普及教育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学到幼儿园,的确是名不虚传,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特点,从当地政府到财政局、教育局,都把珠心算教育事业当成大事来抓、来办,不仅仅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而是扎扎实实地落实到行动当中。

五、同心同德同文化、相互交流结友谊

吉林省珠协成立30多年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工作,大力宣传和推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使珠心算普及教育造福全人类。先后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韩国、朝鲜、美国进行国际间交流和互访。1985年7月举办了“中日少年珠算科技夏令营”活动。自此,与日本各界珠算教育联盟进行互访交流达10次之多。自1991年以来与台湾省的相互交流就达20多次,20余名优秀选手多次代表中国大陆同中国台湾选手进行友谊赛,夺得冠亚军,展示了大陆选手的珠心算水平。作为世界珠算组织一员,我们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组织的各种活动,增强了与国际珠心算组织的交流发展,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为国内国际珠心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吉林的做法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将蕴含历史文化底蕴,闪耀中华文明之光的珠算文化,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弘扬开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祝贺本次珠算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赋诗一首,以示敬意:

同心同德珠算人,同根同脉地球村。

珠算文化情结在,励精图治万众心。

算盘算珠长相守,算理算法满乾坤。

不分肤色齐努力,珠算教育共长存

小珠大珠玉盘落,小球大球世界魂,

放眼未来宏图志,珠声阵阵传后人。


(本文为世珠联第五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交流材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