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国际珠算科学文化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2019-10-20 09:30 浏览次数:2670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20191015日,为纪念中国珠算心算协会成立40周年而举办的国际珠算科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刘建华,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燕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常务副会长程北平,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王卫达、郭世荣、马闽霞、陆萍等。各国学者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展示了珠算科学方向的新理论、新成果,包括对珠心算的科学、教育、理论、文化等多角度的研究进行研讨。

在研讨阶段,印度尼西亚珠心算协会会长林建中,马来西亚优仕国际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黄汉琞,韩国国际珠算暗算数学协会会长黄镐重,加拿大“启智星”世界儿童潜能开发中心王丽莎,汤加王国珠算教育协会教育官员洛尼·塔黑土阿,澳洲珠算协会会长金中英,陆军勤务学院国家珠心算选手培训中心教授王卫达,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代表珠算专家郭启庶教授,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周新林等10位专家分别发表演讲。内蒙古师范大学郭世荣教授主持研讨会并对专家发言进行点评。

本次研讨会按照研讨内容可划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教育教学经验研讨。

林建中先生介绍了印尼珠心算的发展史并分享经验,如何在课程理念上进行创新,把珠心算与脑操联系起来,让孩子们在安全、快乐的感觉下,运用左右脑开始学习珠心算。

王丽莎女士分享了加拿大进行珠心算推广和教学经验。她的理念是:在活动中学习珠算,在游戏中开发潜能。她用珠心算来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仔细检查的能力和领导能力,让孩子们均衡发展。

金中英女士做了《珠算文化澳洲的传播与发展》的主题演讲,从珠心算在澳洲发展的现状、推广程度、发展模式和发展前景等四方面进行了论述。据介绍,在澳大利亚一到五年级教学大纲进阶教材中,都有关于中国算盘介绍和算盘练习内容,其学习难度随年级上升而增大。目前珠心算在澳洲的墨尔本、悉尼等地的推广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取得良好效果。

黄汉琞先生到,他在世界各地传播推广中国珠算26年,是由于有一份将中华文化推向全世界的责任。他建议大家,坚持普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珠算,让更多人受益。

黄镐重先生根据从业珠心算行业五十年的经验,各国珠算心算教育的现状,再通过对各珠心算培训学校的实际考察,比较分析了各培训机构学员人数后得出以下结论:第一,珠算的普及教育与环境的好坏无关,关键是在教学上吸引学生的兴趣;教师要有自己独特的理念,通过各种教学方式,包括对学生实施奖励激励,让学生全身心投入珠心算学习。第二,进一步扩大珠算心算教育的影响力增强珠算心算领域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研究合作。第三,各珠算有关团体应该进一步加强珠算教育的宣传力度,还有优秀教材的开发力度,对珠算教学用具也需要进行推广和普及。第四,由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举办的专业级世界珠心算比赛,需要向世界直播比赛。只有珠算被更多人熟知,普及度才会更广。同时也应该努力使珠心算领域的优秀人才像体育界的人才一样,得到同等的待遇、尊重和宣传,这样对珠心算的普及更有帮助。

汤加王国珠心算教育协会教育官员洛尼·塔黑土阿先生介绍了珠心算在汤加王国的开展情况。上世纪八十年代,汤加将珠算珠心算引入国内。如今,珠心算已经在汤加所有3-5年级学生中得到普及推广。汤加珠心算教育协会主要负责全国范围内四千多名学生和200多名相关授课老师的珠心算学习和教学。珠心算对学生学习有很多帮助,例如对数学的运算、乘法的运算,以及学生的自信心、专注力、听力和记忆能力等都有很大促进作用。近年来汤加小学的数学教育质量呈现下降趋势,但珠心算学习始终发挥着对数学教学的强大动力,那些珠心算比较厉害的学生,通常他们的数学和其他学科的成绩都比同条件的其他孩子优秀。

现在的学生都很幸运,他们能够通过学习珠心算提高运算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还能训练他们的听力、记忆力、专注力,以及其他一些与学习和生活相关的重要技能,比如说购物和营销的一些技能。汤加教育部正是认识到了珠心算的重要作用,所以,将珠心算设为了小学必修课,同时还要求师范学校学生都必须学习珠心算。汤加过去5年小升初数学考试及格率的不断攀升,证明了汤加政府的做法是正确的。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为汤加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珠心算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珠心算在全世界的传播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他们一直致力于开发学生的大脑潜能,这对于汤加每个家庭,乃至整个国家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过去40年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一直坚定不移致力于发挥珠心算教育的积极作用,这也是中国珠算心算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陆军勤务学院王卫达教授《同护文明薪火 传承珠算科学文化》,介绍了珠算的历史情况,回顾了中珠协的简要历史,讲述了珠算人的奋斗历程。 1800多年前,中华先祖发明了珠算,由于其算盘工具独特的设计理念、丰富的数理内涵,包括五升十进制等优秀基因,最后淘汰了俄罗斯、欧洲、罗马等算盘,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成为中国数学思想的典范。在中国,电子计算机还没有出现或者普及之前,算盘是主要的计算工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可说是我们的科学家们用算盘计算出来的,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舰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也是用算盘计算出了第一代核舰艇的有关数据,由此可见一斑,算盘的功劳与贡献不可磨灭。为保护和弘扬中国珠算,传承好中国珠算,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始终在努力,我们所有珠算传承人一直在奋斗!

他从六个方面简要回顾了中珠协的探索之路,即培养珠算人才、交流与学习、组织珠心算表演、组织培训珠心算师资、完善鉴定标准、编写出版珠心算书籍。同时,重点介绍了中珠协在宣传方面取得的成绩。

中珠协对于珠心算的宣传力度逐步加大。一是新闻媒体的关注。从过去只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十频道关注,现在推向了中央电视台黄金频道的综合频道一频道。“挑战不可能”、“开学第一课”,包括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等等,都引起了社会极大反响。由原来电视上表演珠心算,但从来不提珠心算的字样,到现在直接在电视屏幕上打出“珠心算”的名字。这些事例表明,珠心算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深入人心,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博物馆、纪念馆的建立。位于江苏南通的中国珠算博物馆于2004年开馆,还有山东枣庄中华珠算博物馆、安徽黄山程大位纪念馆等都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中国珠算的有效展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组织中国珠算项目,与其他39项人类非遗项目一起参加今年68号到10号在广州举行的国家级非遗展示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珠算,了解珠算科学文化的深刻含义。

王教授表明,未来珠算人的奋斗目标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珠心算与数学融合教学实验。江苏省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学校在开展,中国中珠协的实验区试验点也继续发挥作用,促进了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第二,老年珠算珠心算教学。珠心算教学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质量,通过适当拨珠训练、游戏操等活动,锻炼手指,灵活大脑,预防老年失智。上海率先示范,经验已向全国推广。第三,特殊儿童珠心算教学。上海走在全国前列,通过拨珠计算、脑珠相计算等打开智慧的大门,让他们聪明起来,提升他们适应社会和生活的能力与质量。第四,珠心算与认知学科融合。这样的融合,有可能使珠心算成为顶尖的启智学科,产生更好的训练效果。第五,课外珠心算教育培训。家长们看到,孩子通过珠心算学习对他的注意力、记忆力等提升明显,实现了文化学习正向迁移,纷纷把孩子送到课外珠心算教育培训机构。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珠心算培训机构不少于八千家。作为学校教学的补充,社会培训机构规范、合规的教学,有利于推动珠心算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卫达指出,传承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习近平总书记20143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珠算,一是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实现我国珠算珠心算教学现代化,让珠算珠心算教学具有高效率、浓趣味、超能力;二是规范珠心算培训的办法与措施,引领珠心算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努力创造条件,让珠算珠心算成为现代教学的助推手,现代教育的催化剂,促进小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四是拓展珠算珠心算的研究领域,与脑科学认知等相结合,全方位、深层次的加以研究,让珠算科学文化服务于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第二部分是对珠算珠心算相关历史与价值作用的研讨。

清华大学冯立昇教授以《对中国珠算价值的再认识》为题,从六个方面阐述了珠算的价值:一、科学价值。中国传统数学有其独特之处,而中国珠算是传统数学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珠算属于独立的且与西方数学不同的另一套知识体系,是成体系的科学知识。二、历史价值。从数学小传统的角度来看,珠算是高效的,技术上先进的算法,从计算视角来看珠算是有它的先进性,而且要比筹算更为先进。三、实用价值。东南亚地区,珠算曾经在商业、财政、银行、税务部门都是行业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一些学校开设的课程里珠算是必修课,而珠算在中小学教育中也是必修课。四、文化价值。珠算作为文化遗产,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物质财富也是精神财富。珠算的科学性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降低,是活态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仍然可以在当代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五、教育价值。中国珠算现在的价值应该凸显于它的教育价值而不是实用价值。珠算的科学性和长期在计算性方面体现的先进性,表明在科学认知、启发智力和提高计算方面有主要作用,在现代教育中仍可发挥独特的作用。六、社会价值。综合考虑珠算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实用价值、教育价值开展一些公益性的活动,满足社会不同的需求,来开发社会服务功能,一定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珠算的社会价值。例如,在智障儿童教育、防止老年痴呆症等特殊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效,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值得进一步推广。他建议,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中,坚持珠算大众化发展,为全社会弘扬普及中华民族优秀珠算文化做出更多贡献

八十多岁高龄的郭启庶教授因身体原因无法亲临会场,委托陆萍女士代表发言。郭教授的主题是“谈珠算的科学本性和在当代的大用”。首先,在中国历史上,珠算在使用和数学启蒙基础教育这两个方面都创建了不朽的功绩。中国自古以来轻视珠算,缺乏对珠算基础理论的研究。由于不重视研究珠算基础理论,就认识不到珠算优秀的基本思想方法、机制、载体等无比先进的智慧、基因意义和珍贵价值,以至于形成了一个伪命题,“教学数学必须用笔算,不能用珠算”,一直影响至今。

基于科学而深刻的认识与了解,珠算珠心算具有六大本义:第一,珠算符号具有计算的功能。通过26个动珠码的符号可以完成一切的计算,把算母符号内化脑中拼排就成了心算。珠算模型就是心算的模型,任何符号的教学都要求达到内化,而内化了的珠算符号就形成了珠心算,而珠心算的能力之强,效率之高,常常令人吃惊。第二,珠算具有普适性。珠算省存储空间,是适合手算、脑算、计算机的通用算法。通过对比,珠算、计算机、脑算都是只用一个储存单元,而且这个储存单元可以重复利用。所以,计算机蕴含着珠算的模型,脑算是珠算的内化,这都是因为珠算模型省储存的缘故。第三,珠算具有一体性。珠算集输入、储存、运算、输出为一体,简捷无比,不仅快速达到极限,而且容易形成计算的直觉。第四,二元示数。输入一个梁珠数,同时出现一个框珠数,体现对立统一的观点。对立统一规律是数学的根本规律,这样就能使得教学正负数自然天成。一年级就可以通过算盘上珠子的形象来理解互补关系,以此来解决正负数的关系。第五,数形融为一体。算珠是点阵模型,数的运算同时可以进行珠图的变换。算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图形,虽然盘上的算珠个数少,所做的点阵图不那么形象,但用来说明点阵图的做图原理是足够的,尤其电子计算机时代,计算机几何处处是电子的点阵图,更能体会到珠算这种图形方式的弥足珍贵。特别是其中所体现的数形结合思想,能够自然培养孩子的数形结合观念,对于数学启蒙有着特殊的意义。第六,算盘作为算具,能进行数字化的构图而成为图具。

电子时代,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传统数学渐渐没落。但从数理上看,它们还是相通的。电子计算机不过是武装以电子计算的珠算,电子计算机就等于珠算的原理加上电子技术,可以说电子计算机蕴含了珠算的智慧,而智慧是具有永恒的作用,技术再发达也需要智慧,而技术的本身也是智慧的体现。在启蒙和基础数学教育阶段使学生获得数学智慧,没有比珠算更好的算具算法。珠算用于数学启蒙与基础数学教育,不仅使数学大大的简易化,从而高效提质,而且人人都会珠心算,使一切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数学珠算文化、开发智能等活动都有了保证,是治本措施。在未来,人人学数学,人人学习珠算珠心算,可以开展珠心算技术鉴定和比赛活动,开展开发少儿智力潜能的研究,开展珠算珠心算教育教学用于老年健身与防痴活动、弱智人群的特殊启蒙教育活动,乃至计算机算法启蒙活动等等。珠算心算协会的一切学术活动都有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才是真正抓住了珠算发展的牛鼻子,使弘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数学、珠算文化都真正扎下了根,谁也无法动摇。

北京师范大学周新林教授《关于珠算及珠心算教育训练的价值》为题依据具体的实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珠心算的教育价值、心理价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第一,珠心算的直接作用。从脑科学跟教育结合的角度来讲,无论智力高低,只要学习珠心算就能学会珠心算。实验表明,经过在一定条件下52小时的系统学习,成人也能够比较好的掌握珠心算技能。第二,珠心算的近迁移作用。有充足的实验证据表明珠心算有很好的近迁移作用。一是在面对复杂计算问题上。珠心算解决了一个全世界中小学生都面临的难题——计算困难问题。实验数据表明,未学习珠心算的学生计算困难发生率在6%左右,这是一个世界平均水平,而学习珠心算的学生计算困难发生率为0%。二是数感能力。现在的研究者和中小学老师都非常重视这项能力。例如观察闪动的图片,比较左右两侧哪边的点多,这种比较能力就是一种数感。实验研究发现,经过一两年珠心算学习的小朋友数感量的判断能力远好于未学习珠心算的小朋友,并且控制智力因素、计算因素、空间因素等其他干扰因素后,这种优势仍然存在。这说明学习珠心算拥有一个较为纯粹的积极促进作用。另外,在大学生群体内做的实验数据表明,通过珠心算训练的大学生,数感能力优于玩计算机认知游戏和英语学习。三是数量能力。数量能力跟数直接关联,其促进作用叫数字广度。实验数据表明,学习珠心算到一定程度的人,数字广度能力比普通人多三个。第三,珠心算的远迁移作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发现,学习珠心算会使人在韦氏智商、思维能力、记忆力、注意力、表象能力等五个方面有提升。

研讨会结束,郭世荣教授强调:传承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我们要始终秉承珠算人的使命,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智慧,践行申遗承诺,守护精神家园。与会人士表示:聆听珠算声音用于学习生活,越国界距离,成为世界语言,这一天正在或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