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非遗
人类非遗
首页 非遗 人类非遗
顾秀莲同志在庆祝珠算申遗成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12-26 14:54 浏览次数:4484次 来源:中珠协

 

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向珠算申遗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经过珠算界和社会各界五年来的不懈努力,珠算终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值得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击掌庆贺的大喜事,每一个炎皇子孙都会为之骄傲和自豪。珠算申遗成功,说明我们祖宗的发明得到全世界的认同,预示着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优秀文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框架内,将会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弘扬。

在这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时刻,我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申遗成功不是终点,传承与保护任重而道远。我国历来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并于2011年颁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珠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期以来,在传承与保护工作上,得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而今,珠算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兑现自己的庄重承诺,认真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的责任和义务,更进一步地做好珠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对此,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珠算界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制定和落实保护措施,使珠算这一中华传统文化世代相传,发扬光大。

第二,不断赋予珠算新的生命力,让其永葆青春。千百年来,珠算在科技、教育、商界等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珠算的科学和实用价值,以及由此形成的知识体系,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珠算文化也已经渗透到我国生活的许多方面,成为全球华人对中华文化认同感和归宿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不断探索实践和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赋予了珠算新的功能,即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为发展素质教育、培养人才开拓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借着申遗成功这股东风,希望广大珠算工作者、珠心算教育工作者脚踏实地,不断创新,更深入地探索珠心算的未知领域,更深入地挖掘珠算文化的内涵,创新出符合市场需求,符合教育规律的珠算价值功能,为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为更好地弘扬珠算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