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珠心算教学中的“三融三思”——南京市江宁区张梅香珠心算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在江宁区湖熟中心小学举办
2021-11-26 11:01 浏览次数:2279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南京珠算协会】十一月的天空分外澄澈,初冬的寒意阻挡不了珠心算教师学习的热情。2021年11月17日上午,以“珠心算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和谐融合“为主题的江宁区张梅香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在南京市江宁区湖熟中心小学顺利进行。江宁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周善伟,江宁区珠算协会谈守贵、赵琳,以及江宁区张梅香珠心算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珠心算技能训练如何与数学课堂教学科学地相融合,是珠心算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上午的5节珠心算展示课都是围绕这个课题展开的。

一、课堂观摩活动

1节课是由汤山中心小学的王秀花老师和东郊小镇小学的丁丽霞老师执教的《破5减(1)》;第2节课是由晓庄实验小学的盛芳老师和湖熟中心小学的韩一凡老师执教的《破5减(2)》。《破5减(1)》和《破5减(2)》属于一年级教学内容,四位老师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开展教学;第3节课是由湖熟中心小学的吴文静老师执教的二年级内容《进位加心算(1)》。



王老师和丁老师执教的《破5减(1)》,同课异构,不同的设计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两位老师在教学中注重珠心算与数学课堂的有效融合,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同桌互拨、小组合作主动探究出 “5-4”的拨珠方法(减5加1)和拨珠指法(双上)。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珠算能力。

盛老师和韩老师执教的《破5减(2)》,也是同课异构,虽然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不同,但是都把握了课的重点、巧妙地突破了难点,将数学课中“5的分与合”与珠心算教学“破5减”有效地融合在一起,降低了学生的学习难度;两位老师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了学生喜爱的“圣诞树”和“小猪佩奇”教学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以游戏的方式贯穿整节课,让学生在玩中学、在游戏中巩固了“破5减”的拨珠指法(双上)。

吴老师执教的二年级《进位加心算(1)》,创设了学生游玩开心城堡的情境,引导学生实拨、空拨、看拨和想拨,层层递进,突破重难点,培养学生的进位加的心算水平,整节课都以学生为主,学生上台边说边拨,声音洪亮,老师整节课都给予及时、有针对性的个人评价和小组评价,把数学课中的口算、笔算与珠心算课中的实拨、空拨、看拨、想拨相结合,与本次研修活动的主题相契合。

二、交流研讨活动

5节课结束后,张梅香老师进行了总体点评,充分肯定了5位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和学生精彩的表现力,对现场听课老师的疑问进行耐心、详细的解答,同时给珠心算老师亲自示范如何更规范、科学地指导学生拨珠。听课学习的老师也对自己所听的课进行了评价,现场交流互动的氛围非常热烈,充分体现了江宁区珠心算老师迫切的学习之心。


周善伟主任对今天的珠心算研修活动做出了“三融三思”的总结。三融:1.如何把珠心算课程科学地融入到数学课堂中;2.计数器和算盘之间的联系;3.珠心算课中如何把实拨、空拨、看拨、想拨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去;三思:1.作为珠心算老师,首先要提升自己的珠心算水平,不能教错;2.老师要放手,相信学生,以学生的学为主;3.学过珠心算的学生思维与没有学过珠心算学生的思维相比,有没有提升?这些都值得珠心算老师思考学习。

江宁区珠算协会谈守贵科长对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国珠算传统文化谈了自己的想法。

三、总结

本次研修活动的开展,为江宁区珠心算实验学校的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相信珠心算老师在专家的引领下,能更好地把握珠心算教材,不断提高珠心算课堂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