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广西第十届少儿珠心算和兴趣数学比赛述评
2007-07-30 00:00 浏览次数:668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广西第十届少儿珠心算比赛2007年7月14日在南宁举行,参赛单位85个,比去年增加30多个;参赛选手1,400多人,比去年增加400多人。除贺州市外所有地级市都有代表队参加,盛况空前。7月15日比赛大会顺利落下帷幕。

这次比赛大会有几个较大的变化:一是从参赛的广泛性看,珠心算普及范围在不断扩大;二是从参赛单位的构成看,民办珠心算教育机构在加快发展,第九届时参赛单位,民办的占40%,今年超过60%了;三是广西的珠心算高手出现多极化的积极态势,五岁组团体第一名为武鸣城厢一小夺得,七岁组团体第一名为玉林宁文宏珠心算学校夺得,六岁、八岁、九岁组团体第一名均属南宁启智珠心算,十岁组团体第一则归北海十一小。选手个人成绩进入前10名的,五岁组武鸣城厢一小3人,柳州柳南区第十幼儿园2人,南宁启智,桂林博思,黎塘铁路幼儿园,南宁衡阳西路第二幼儿园,南宁艺新培训学校各1人;六岁组南宁启智4人,玉林宁文宏3人,南宁金子塔2人,防城港二中1人;七岁组玉林宁文宏2人,玉林玉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南宁启智,桂林虞家珠心算,桂林崇善小学,博白和谐珠心算,防城港二中,玉林开智珠心算桂平分校,桂平神算手珠心算各1人;八岁组,桂林龙胜小学4人,南宁启智3人,北海十一小,玉林宁文宏,桂林虞家珠心算各1人;九岁组,桂林龙胜小学3人,南宁启智3人,玉林宁文宏2人,玉林玉州区第一实验小学1人;十岁组北海十一小5人,桂林虞家珠心算3人,龙胜小学1人,南宁启智1人。兴趣数学比赛,今年呈现出奇异的景象,个人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的状况是:获得90分的是七岁组玉林开智珠心算桂平分校的蒋坤炎,85分的是十岁组桂林龙胜小学侯林志,80分的是五岁组桂林博思李毓珣,六岁组南宁启智周源浩,八岁组,九岁组反而没有达到80分的选手。四是5——10岁珠心算选手的年龄结构呈甘榄状,6——7岁选手占选手总数60%以上。

由于比赛的规模越来越大,比赛等级分得很多很细,客观上又受场地条件的限制,这就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在某些环节上出现不够完善的状况,从发展趋势看,比赛形式的改革必须提上议事日程了,选手的最低年龄可能要适当提高,比赛的分级可能要适当调整,组队的形式可能要作些改变,既要继续体现比赛的精神,又要简化一些程序,以方便参赛者。

比赛是推动珠心算全面发展的有效形式,我们提倡,各地规模较大的珠心算教育机构,每年可以结合广西珠心算通讯比赛(通讯比赛可以保留五岁组),就地组织一次全校规模的珠心算和兴趣数学比赛,既为参加学习珠心算的孩子提供参赛的机会 ,又为参加全区的比赛打下良好的基础。(桂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