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在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一届二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2004-08-14 00:00 浏览次数:1698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各位理事:

下午好!我代表世珠联秘书处,对各位理事在百忙中出席本次理事会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问候。

下面,我向各位理事报告自第一次理事会以来秘书处的工作,请审议。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珠联)于2002年10月28日成立。按章程规定,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自首次理事会以来,在一年十个月期间,召开了三次常务理事会,没有召开理事会,主要是考虑,世珠联成立初期,有些工作需要作一些规范性、制度性规定。这项工作既重要,又十分具体,需要充分审议修改。为了有效率地进行工作,设想分两步走。第一步,有关办法、制度的初次讨论审议,由常务理事会负责。第二步,常务理事会经过讨论修改,认为比较成熟了,再提交理事会审议通过。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又体现常务理事会向理事会负责的原则。

秘书处的工作,是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进行的。

首次常务理事会,是在选举产生当日召开的,9位常务理事出席,主要就世珠联本届期间的工作交换了意见。会议商定主要事项,一是要尽快建立起精干、工作效率高的秘书处;二是责成秘书处根据讨论的意见,起草本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计划草案,分送各位常务理事征求意见,根据各位常务理事的意见修改后,提交下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三是商定2003年8月在中国举行世珠联首届珠心算比赛,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秘书处根据这个工作指导框架,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一、组建世珠联秘书处工作机构。目前,秘书处有五位工作人员,其中,秘书长和秘书长助理各一名,下设技术规章部、联络部、事务部,暂时每个部一个人主事。

二、拟定了2003—2005年的工作规划和2004年的工作计划。先起草了征求意见稿,印送各位理事征询意见。根据各位理事反馈意见,作了修改,提交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修改通过。已将两个文件寄送各位理事。

三、为举办世珠联第一届珠心算比赛做了各项筹备工作。原定比赛于2003年8月举行,由于中国发生“非典”疫情而推迟。经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商定,改为今年8月14日在上海举行,由中国珠算协会承办。并商定世珠联每届举办一次珠心算比赛,不举办比赛的年份举办世珠联通信比赛。

为举办世珠联珠心算比赛和通信比赛,需要制订能适应大多数会员单位情况的比赛办法和珠心算等级鉴定标准。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商定由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台湾的常务理事会员单位各出一人组成起草组,起草两个比赛办法和等级鉴定标准。起草组于2003年12月16日至18日在香港召开起草工作会议。由于各方面的重视,世珠联副会长黄镐重先生、黄靖智先生、张罗尼先生,常务理事聂天生女士、王朝才先生以及日本全国珠算教育联盟副理事长梶川真秀先生、事务局次长今滝峰男先生,中国台湾省商业会陈士忠先生、廖正辉先生出席了会议。经过三天的讨论协商,取得共识,完成了《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一届珠心算比赛办法》(草案)、《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珠心算通信比赛办法》(草案)、《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珠心算等级鉴定办法》(草案)的起草工作,提请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审议修改定稿(已寄给各位理事),并商定提交本次理事会审议通过。

以上各项筹备工作,为成功地举办世珠联第一次珠心算比赛奠定了基础。关于本次比赛,因各位理事都出席了比赛大会,情况都了解,就不再汇报了。

四、完成会员资格审核工作。世珠联成立大会已成为理事会员的39个会员单位,有些单位提交的必备文件不齐全。受本届一次理事会委托,根据本会章程第十五条的规定,对提交必备文件不齐全单位的会员资格进行审核。会后,这些单位都陆续补齐了必备文件,经审核,均符合世珠联章程规定的会员资格条件。已将会员名单印发世珠联各会员组织。

自世珠联成立后,到目前为止,秘书处先后收到了14个单位要求入会的申请。在二次常务理事会讨论发展新会员问题时,有的常务理事提出,目前,各会员单位的情况差别很大,有的是全国性协会,有的是地区性协会,有的是规模较大的办学单位,有的办学规模较小。随着会员的发展,如不区别情况,都成为理事会员,理事会员过多,将会影响理事会的议事效率。经过讨论,多数常务理事同意这个意见,对办学规模较小的单位,可作为非理事会员入会。但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一个单位申请入会,为了有利于世珠联开展工作,不论其办学规模大小,可以作为理事会员入会。非理事会员同理事会员相比,除不担任理事外,其他权利义务是一样的。秘书处对14个单位的入会申请进行了资格审核并提交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常务理事会商定,8个单位为理事会员单位、3个单位为非理事会员单位,责成秘书处对其余3 个申请入会单位的情况作进一步的了解,并补齐必要文件后再行考虑。现将已同意入会的11个单位提交本次理事会确认。

五、出版《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成立大会文集》。为了纪念世珠联的成立,弘扬珠算心算事业,编印了《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成立大会文集》,已出版发行,并分寄各会员单位。

六、历次常务理事会还商定了一些事项:

1、商定世界珠算心算日。根据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的提议,经秘书处征求各位理事的意见后,决定每年的8月8日为世界珠算心算日。各会员单位可在这一天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

2、建立联络员制度。为了便于与各国或地区会员单位的联络工作,有效地开展世珠联的工作,商定建立联络员制度。有世珠联常务理事的国家或地区,由常务理事出任联络员;没有常务理事的国家或地区,由各会员单位协商推荐一位理事会员为联络员,负责本国或本地区各会员单位的联络工作。有的理事提议,联络员应选举产生。考虑到本届任期只剩一年两个月,建议联络员产生办法本届不变,下届如何办,通过修改章程解决。

3、明年换届问题。章程规定每届理事会任期三年,本届于2005年10月任期届满。请各位理事事先酝酿换届事宜。

七、财务收支。截止2004年6月止,会费共收入人民币15,868.20元;共支出人民币228,932.26元。赤字213,064.06元,赤字部分是借用中国珠算协会的资金解决的。因经费支出数字比较小,为节省经费,尚未请注册会计师审计,待换届时一并请注册会计师审计。

以上报告,请理事会审议。(世珠联秘书长  王朝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