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市开展疆内首期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工作
2022-06-20 15:28 浏览次数:2203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园长妈妈,我过了!”克拉玛依市瑞翔幼儿园中班的幼儿梁芷皓,从珠心算鉴定考场出来开心地像小鸟扑到张建梅园长怀里通报了这一喜讯。

为做好中国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2022年6月18日,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主办、克拉玛依市珠算心算协会承办的2022年第一期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在克拉玛依市珠算心算鉴定基地圆满完成。此次鉴定比赛分别在独山子区第五小学和克拉玛依市珠算心算协会进行,参加鉴定的选手共计390人,其中:学生274人,教师116人;鉴定通过346人,其中:学生247人,教师99人;综合通过率88.72 %,其中:学生通过率为90.15%,教师通过率为85.34%。此次参加鉴定的选手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53岁。

1.jpg

珠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历史长河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2008年,珠算项目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中国珠算又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评价“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知识体系”、是“适应当代需求的范例”。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珠算凝结了中华民族对“数”的认识与应用实践,已然成为中华民族记忆与身份认同的重要文化“标识”。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珠算基础上发展形成的“珠心算”悄然兴起,为众多教师、家长、小学生所追捧,直至今天全世界有超百个国家和地区在开展珠心算教育。所谓珠心算,是指在大脑中以算珠表象为载体,运用珠算法则所进行的计算,俗称“在脑子里打算盘”;它将用手拨算珠这一“实体过程”迁移内化到大脑的“虚拟场景”之中,这种从以“手”为中心向以“脑”为中心的过渡与转变,让“虚拟计算”取代了“实体计算”,突破了计算的物理限制,由此创造了不同于计算机的超级算力。

2.jpg

珠心算教育的益处,不仅体现在对学习者计算速度的提高上;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丰富全面的教育启智功能,契合于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重要内涵。相关研究显示,珠心算教育对促进学生整体智力发展具有显著作用,能够较为显著地提升小学生记忆力、注意力、思维能力和表象能力;珠心算训练能够促进儿童数字敏感性和数字认知的发展,显著提升儿童的数学视觉空间和逻辑推理能力。

3.jpg

克拉玛依市珠算珠心算工作经过22年的不懈努力,不断取得新成果。2020年,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成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2021年,全市5所幼儿园、小学入选“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试点单位;2021年12月,中国珠算心算协会批准克拉玛依市为疆内首家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基地,独山子区为全国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点,克拉玛依市珠心算教育普及发展工作日趋规范化、标准化。

 

供稿:克拉玛依市财政局、克拉玛依市珠算心算协会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