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 通知公告
世珠[2021]6号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纪要
2021-11-12 18:33 浏览次数:1795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世珠[2021]6号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纪要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珠联)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于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上午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俄罗斯、韩国、英国、美国、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共48人出席会议。世珠联理事共有38人,出席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的理事代表有29人(日本理事工藤寿和发函委托刘建华会长对会议审议事项代为表决),出席人数达到三分之二,符合章程要求,会议结果有效。会议由程北平秘书长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审议通过《世珠联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周雅莉副会长及王丽莎常务理事的工作汇报,参会理事对世珠联发展提出建议。现将会议主要事项纪要如下:

一、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

(一)会议审议通过了《世珠联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刘建华会长向理事会报告了两年来世珠联工作开展情况,她说:“过去两年,世珠联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成果丰硕。在各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协作下,世珠联在组织建设、理论研究、比赛鉴定、师资教育、交流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世珠联各会员单位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以线上形式开展师资培训、教学教研、比赛答题等活动,取得积极效果。”刘建华强调,要坚持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坚持珠算珠心算教育启智,促进事业科学发展;坚持珠算非遗定位,促进文化互鉴,有效推进世界珠算事业长远健康发展。与会代表对世珠联两年来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世珠联副会长、美国中美珠心算学会会长周雅莉女士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下珠算心算教育发展前景”的工作汇报,介绍了中美珠心算学会借助线上形式开展珠心算比赛及培训活动的成功经验。世珠联常务理事、加拿大“启智星”珠心算世界儿童潜能开发中心负责人王丽莎女士介绍了本机构覆盖不同年龄群体的教学实践情况,并从教师培训、教学交流、比赛开展等三个方面对世珠联提出工作建议。

(三)世珠联副会长黄镐重(韩国)、萧秋勇(中国台湾)、张罗尼(马来西亚)、林建中(印度尼西亚),世珠联顾问黄惠姜(美国),世珠联常务理事聂天声(中国香港)、黄汉琞(马来西亚),世珠联理事李胜(中国台湾)对世珠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积极建议希望明年在北京举办世珠联成立20周年庆典及纪念活动。

二、世珠联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珠算非遗的保护与发展”,共有五位专家作主题发言。

(一)世珠联副会长、印度尼西亚SEMPOA SIP珠心算协会会长林建中发言题目为《线上学习的重大进展》,以线上教学、线上竞赛等活动为例,重点介绍了本协会过去两年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十项创新举措。

(二)特邀专家中珠协副秘书长刘芹英博士的发言题目是《人类非遗珠算的现代教育价值》,从算理算法角度介绍了珠算与数学教育的融合路径,以及珠算在开智益智方面的价值与研究进展。

(三)特邀专家北京神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鑫发言题目为《珠心算在教育实践与文化传播方向的方法及理论浅析》,他以神墨教育实践为例,介绍了中国珠算在文化传播与教育实践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世珠联理事、英中艺育协会创始人谭滨发言题目为《中华智慧的教育与学习:珠心算在英国》,结合科学理论与当地实践,阐述了珠算学习在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能力、培养优秀品质等方面的价值,呼吁大家“做幸福快乐的珠算文化传承人”。

(五)世珠联会员单位代表、俄罗斯AMMA学校主任舒梅科·叶莲娜发言题目为《展望珠算非遗的现代价值》,对珠算非遗的文化价值与教育功能表示充分认可,祝愿珠算非遗能够在现代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

 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