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暨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10-30 18:10 浏览次数:2341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北京会场.jpg (北京会场)

线上参会的部分理事.jpg (线上参会的部分世珠联理事)

2022年10月28日,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珠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暨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汤加、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理事出席会议。世珠联会长刘建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世珠联秘书长程北平主持会议致辞环节。世珠联秘书长助理王妍玲、赵相翼,以及来自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新加坡等部分非理事会员单位代表列席会议。共有64名理事、嘉宾线上线下出席会议。

刘建华会长.jpg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 刘建华) 程北平秘书长.jpg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秘书长 程北平)

刘建华会长在致辞中特别向迟海滨、贺藤荣治、帕乌拉·布卢姆菲尔德、黄镐重、叶宗义、黄靖智、张罗尼等创会会长、副会长表示崇高敬意。刘建华指出,世珠联创会二十年来,始终秉承“弘扬珠算文化,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珠算珠心算在全球的传播与发展,注重发挥珠算心算教育启智作用,造福人类”的宗旨,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比赛鉴定、教育教学、会员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

刘建华表示,回顾已有成就,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将好思路、好做法贯彻延续下去,持续坚持理论研究,不断创新保护方式,深入加强交流合作,更好服务广大会员,促进世界珠算心算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世珠联各位副会长分别致辞。

工藤寿和副会长.jpg (副会长 工藤寿和)

世珠联副会长、日本公益社团法人全国珠算教育联盟理事长工藤寿和高度赞赏中国珠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彰显的文化价值,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珠心算教育的新优势。

致辞3黄镐重.jpg (副会长 黄镐重)

世珠联副会长、韩国国际珠算暗算数学协会会长黄镐重表示,世珠联成立二十年来大力发展珠算心算教育以及各国(地区)间友好文化交流,中国在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致辞4萧秋勇.jpg

(副会长 萧秋勇)

世珠联副会长、中国台湾省商业总会副理事长兼珠心算数学委员会主任委员萧秋勇指出,世珠联第五届理事会在刘建华会长的带领下,在落实传承保护与丰富推广内涵上持续创新,将传承千年的珠算文化带向新的纪元。 致辞5林建中.jpg

(副会长 林建中)

世珠联副会长、印度尼西亚SEMPOA SIP珠心算协会理事长林建中表示,世珠联不断推动珠算事业的研究与发展,举办的国际比赛以优秀水准赢得世界口碑、有力提升了世珠联的国际名望。

世珠联副会长林建中先生主持了学术研讨会环节。共有3位专家作学术交流。 研讨1陈飞燕.jpg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飞燕)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飞燕交流题目为《浅谈珠心算与脑科学》,介绍了她的团队通过一系列实验,证明了珠心算训练对提升基本运算能力、视觉空间能力以及工作记忆能力和认知灵活性等认知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研讨2冈久泰大.jpg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全国珠算教育联盟副理事长 冈久泰大)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全国珠算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冈久泰大先生的交流题目为《珠算在日本学校和私立教育中的现状和未来》,他介绍了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小学教育大纲中有关“算盘”的内容,指出算盘在算术科中的优点与应用,进一步提出了对日本2030年小学教学大纲的修订建议。他还详细介绍了日本私立教育机构为珠算等级考试设置的题目题型,指出要将算盘作为获取数字概念的教学工具,在此基础上研发新的教材。

研讨3权赫植.jpg (韩国国际珠算暗算数学协会副会长 权赫植)

韩国国际珠算暗算数学协会副会长权赫植先生分享了对当今珠心算教育发展方向的思考。他指出,面对会计与税务工作使用珠算减少,以及人口出生率下降的情况,要明确将普及型珠心算作为珠算教育的发展方向,强调珠心算对提升计算速度和提高专注力具有重要作用,充分增进社会对珠心算教育的广泛认同。

刘建华会长主持召开了世珠联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会议审议了世珠联第五届理事会近两年来的工作报告;通过了世珠联会员大会延期一年召开的议题。

 理事代表发言.jpg

(与会理事代表发言)

会上,理事代表纷纷发言,积极为世珠联发展建言献策。澳洲珠算心算协会金中英女士介绍了本单位招生学习情况与等级鉴定工作开展情况,建议世珠联针对实际需求,适时开展教师培训。加拿大"启智星"世界儿童潜能开发中心王丽莎女士介绍了本单位覆盖全年龄段的教学收到良好成效,证实珠心算学习可使“人人受益”,建议世珠联视疫情情况,以网络形式开展比赛交流、培训教学等工作。俄罗斯AMMA学校舒梅科·叶莲娜女士介绍了本单位对外交流、教材配套、教学活动的相关情况。中国台湾珠算教育协会李胜先生表达了对全世界珠算心算事业从业者的良好祝愿,希望疫情早日散去、大家重聚一堂。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国际数学珠算协会聂天声女士介绍了本单位在疫情下采取小班教学和视频教学、到目前已恢复大班教学的情况,祝愿世珠联以20年作为新的里程碑,未来有更多见面和交流的机会。韩国国际珠算暗算数学协会黄镐重先生表示,他从事珠算事业有四五十年,很荣幸亲历世珠联二十年来的迅速发展;希望世珠联以东亚、东南亚为中心,不断扩大影响范围、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人类基础教育不断发展向前。

廿载来路铸辉煌,奋楫扬帆启新程。成立于2002年10月28日的世珠联,作为在国际珠算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珠算珠心算教育、研究团体联合组织,将牢牢把握珠算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属性,紧紧依靠会员单位力量,在珠算非遗保护传承、珠心算教育推广等方面不断努力,为致力于推进珠算非遗的世界性传承继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