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世珠联副会长、日本公益社团法人全国珠算教育联盟工藤寿和理事长在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10-29 15:11 浏览次数:1899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工藤寿和副会长.jpg

刘建华会长,世珠联的领导,各位嘉宾,

此世界珠算心算合会成立20周年之,再次表示衷心祝。同时很高参加世珠联理事会大会

然被委以世珠联副主席的重任,但却一直未能如愿出席理事会的会,在此向刘建华会长以及各位领导深表歉意。

我所属的公益社团法人日本珠算教育全国联盟世珠联成立之前就与中国珠算会建立了深厚的友,并长期致力于双方选手的密切交流。世珠联继承了这一衣钵,因此我们在2002年10月世珠联成立之初就成为了会员,并再次坚定在贵国、日本和全球范围内发展珠算教育活动的决心。对珠算教育的热情使每年定期举办的研究报告会成绩斐然,并被《世珠联动态(WAAMA NEWS)》等刊物发表,极大地鼓舞了海外从事珠算的人们。这些研究涉及脑科学、算术和教学方法等领域,对教学方式也将产生很大影响。

在日本也参加的四年一度的世界珠算心算锦标赛中,来自中国各省的选手一直占据榜首,我听说他出色的算能力对日本选手造成很大的冲击,成为他们难忘的

此次会议同时也是中国珠算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文化遗产9周年的纪念庆典。这也很好地证明了珠算这一由人孕育,媲美世界明的智慧所具有的文化价回溯史,人类发现数字,利用数字建立文明,而中国珠算正是以此为基础,因此珠算应该就是贵国民间传说中所说的"奇珍异宝"吧。

此次有幸获得在研究发表环节日本珠算教育的机会。我将把这个机会让给冈久先生,请他介绍近期日本教育专门报刊报道过的日本教育的现状

一线的教师们认为"从全国范实施的学试结果来看,日本教育不足之处在于无法给予孩子们自我认同感,因此应该向提高自我认同感的教育转变",这就需要培养孩子们极自信的点。

而珠算心算教育的小步教学法正是给予自我认同感的方法,可以说是很合适的极教育工具。相信无哪个国家或地区的孩子在学珠算心算后,都会受到自我肯定感的鼓舞,会在其他科目、学和活中表坚韧不拔的精神。

请允许我再说一句,前面提到中国珠算被列入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文化遗产证明了奇货可居,这也是令世珠联,以及世界各国珠算相关人士欣鼓舞的喜事,但要想让珠算发挥它作为奇珍异宝的价值,就不能只让它停留在文化遗产的高度,而要从孩子们的角度出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让他们感受到奇珍异宝的真实能量。

我将继续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携手合作,寻找珠心算教育的新优势。

最近几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未知走了人西,却夺不走我珠算心算教育这一智慧。祝愿通过世珠联的努力,全世界珠算事业取得进一步的飞跃。

 

2022年10月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