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中国珠算协会会长迟海滨等一行到河南调研
2005-11-26 00:00 浏览次数:906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11月14日,中珠协会长迟海滨、秘书长王朝才、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志峰等一行五人到河南省济源市五龙口镇中心实验小学调研。此次调研是针对该校珠心算教师侯丽的疑问进行的,她提出:学生通过珠心算学习,前期学习成绩优秀,但随着年龄增长,为什么有的升入高年级后学习优势不明显了?

调研组首先观摩了一堂珠心算课,后与该校校长、老师及镇教育部门同志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校长、教师的汇报。他们表示在珠心算教学过程中发现,珠心算确实有开智功能,促进了常规教学,没有增加学生负担。郭启庶教授在该校进行的教学实验表明,实验班与非实验班差异很明显,主要表现在课堂表现、学习成绩、语文及其它学科上,在全市统考中实验班的数学平均成绩高达98分,这在全市是少见的。

迟会长肯定了珠心算老师的探索精神,并说明来此调研的目的是与工作在珠心算教育一线岗位的校长、教师共同探讨。他指出,虽然全国各地都在开展珠心算教育,但对其认识不够,要把规律性的问题探索清楚,规范后形成珠心算教育理论方法体系。我们的目的是把脑做大,不要一味追求速度,把珠心算教育变成知识教育,而要使其成为开智的工具。

王朝才秘书长表示一种思路是通过珠心算学习可否学更多的知识,另一种是通过珠心算学习是否开发了智力,要从启智的角度探索两种思路哪种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开发。

为更好地推动河南省珠心算课题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经与河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省珠协、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协商,特别委托三方联合成立子课题组,自酬经费,按照总课题组的要求对珠心算进行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