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迟海滨会长在“河南省第四届少儿珠心算听算大赛”上的讲话
2005-12-06 00:00 浏览次数:968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讲话要点主题:以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为目标 珠心算教育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各位领导,各位参赛选手、领队、教练和来宾: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珠算协会,对河南省财政厅、珠算协会联合举办的 “河南省第四届少儿珠心算听算大赛”表示热烈的祝贺。比赛大会举办的很成功,表现在:

1.赛出了水平,展示了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

2.有7百多名的选手参赛,体现了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普及性,不是只有少数天分好的儿童才能做到,一般儿童,凡能坚持一定课时量的规范性的珠心算学习和训练,都可以收到明显或显著提高智力水平的效果。

3.赛出了影响。出席观摩比赛的来宾1500多人,其中有一部分是选手的家长,也有一些是想了解珠心算教育作用的家长,了解实际情况,以便决定自己的子女是否学习珠心算。

下面,我想就开展珠心算教育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讲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是开展珠心算教育要以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为核心目标。

珠心算教育,是在珠算教育、“三算结合”教学和训练珠算比赛选手过程中发现和发展起来的。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特别是近十年,一些小学、幼儿园的对比实验测试成果,使我们对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进步,已经初步能用实验测试量化的数据,说明珠心算教育对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影响程度。

为了进一步实验求证珠心算教育对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经汇报请示教育部领导同意,从2004年新学年开始,在十几个省市选择三十个珠心算教育基础较好的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三年实验测试,九年跟踪”实验研究工作。这项实验工作,首批研究成果将于2007年末前后完成。目前珠心算教育有几个学派,不管哪个学派都要实行开放的学术方针,互相坦诚交流,借鉴学习,在实验研究成果的指导下,逐步形成珠心算教育的理论和教学方法体系,使珠心算教育健康发展,造福于人民。不管哪个学派,都要以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为核心目标。珠心算教育从无到有,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发展到目前有200万左右的儿童在学习珠心算,靠的就是它有显著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示范效应。没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珠心算教育就不能生存,更谈不上发展。检验各个学派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是否是好的是先进的,主要看它在开发儿童智力潜能方面是否显著。开展珠心算教育,要坚持以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为核心目标,并取得显著成效,珠心算教育才会受到社会的欢迎,才会有强劲的市场需求,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

二、开发儿童潜能的作用,要做到能普及的程度。

珠心算教育要想兴旺起来,日益发展,它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必须能做到普及的程度。家长叫孩子学习珠心算,是为了开发智力潜能,使孩子更聪明,将来在社会竞争环境中具有相对有利的条件。如果它的教育效果做不到普及程度,只能有一部分学生能达到较理想的水平,一部分没有收到明显的成效,珠心算教育就会失去吸引力。实践证明,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教育效果是可以做到普及程度的,连智障儿童,经过珠心算个性教育训练都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在全班教学中,不能只重视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忽视少数成绩较差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后一部分学生,要用适当方式进行辅导教学和训练,使他们能跟上学习进度,也能收到明显成效。所谓做到普及程度,并不是说要求学习效果做到一样。任何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是有差别幅度的,有高分的,有中分的,也有仅能及格的。珠心算教学也一样,教学效果也应允许有差别幅度。

三、要坚持适当的速度难度训练。

前面提到,珠心算教育是在训练珠算比赛选手过程中发现和发展起来的。要训练出优秀的选手,必须进行一定课时的听算、看算速度和难度训练才能做到。在这种训练中发现和发展起来的能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珠心算教育就说明,珠心算的速度、难度训练是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这个做法,从国外脑科学研究成果中可以得到间接证实。日本教育学博士、国际著名右脑开发专家七田真先生著的《超右脑照相记忆法》,书中倡导的开发右脑进行记忆训练的主要方法,是进行视觉快速图象训练和听觉速听训练,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无论图象和文章,可以过目不忘,所以称之谓“照相记忆法”。德国科学家做实验,发现人脑经过长时间的刺激能够调动神经细胞协同工作,提高效率。我刚到中珠协工作时,也不赞成速度训练,认为实际生活中并不需要快速的计算能力,花不少时间进行速度训练没有必要。这是我当时不了解情况发生的误解。我们强调进行一定时间的速度、难度训练,不是为了训练比赛选手和培养“神算子”,而是为了通过训练的强刺激开发儿童的智力潜能。当然,训练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对普及教育来说,一般认为,每个课时拿出十几分钟进行“二度”训练就可以了。至于珠心算爱好者,想成为高级珠心算选手,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加时训练。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