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中珠协拟定未来四年工作规划
2006-02-13 00:00 浏览次数:1007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日前,中国珠算协会拟定第六届期间(2005年8月至2009年7月)工作规划,将在以下八个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珠心算学术研究,重点做好“珠心算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研究”课题实验测试工作。

经财政部批准,财政科学研究所成立了珠心算研究室。实行双层领导制,在行政上由财政科学研究所领导,在研究业务上中珠协参与领导。要充分利用珠心算研究室这个平台,广泛联系珠心算界开展深层次的珠心算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师资教育等研究。当前,重点要做好“珠心算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研究”课题实验测试工作。这项实验测试工作非常重要,是关系珠心算教育事业兴衰的大事,务必抓实、抓好,抓出成果。于2007年底前完成第一批10个单位认知行为实验测试工作,得出首批测试研究成果;于2008年暑假前完成第二批11个单位的实验测试工作,将两批实验测试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于年底前做出研究课题结题报告。关于珠心算脑机制研究,中国科大、浙大联合课题组和潍坊医学院课题组,分别于 2007年底前做出结题报告。

参加实验测试的各有关单位应按规定的职责,各负其责。实验测试课题的主体是各级珠算协会和学校(幼儿园),其中各级珠协负责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工作;学校(幼儿园)负责按所签协议的各项要求规范的做好各项工作;中央教科所作为课题承担单位,按协议的各项规定,做好组织测试和资料的分析研究工作以及检查参试学校(幼儿园)是否按实验要求进行规范控制。为丰富这项实验研究工作,经与陕西、河南两省教育研究单位、珠协、财政研究所协商,两省分别成立子课题组,自酬经费,按照商定的内容对珠心算教育进行相关研究。

二、开展珠心算教练师培训考核工作。

教师的素质决定教学的质量,教学质量决定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程度。发展珠心算教育,抓好师资培训与考核工作非常重要。2006年上半年抓紧完成珠心算教练师培训教材1--4册出版工作;编拟珠心算教练师国家考试题库,并出版相关的教学辅导资料;制定“珠心算教练师”培训考核办法,建立“珠心算教练师”培训考核制度;拟定“珠心算教练师”培训计划,争取2006年上半年考核批准第一批高级教练师,为开展教练师培训工作创造条件。尽快实现珠心算教练师持证上岗。开展后续教育,不断提高师资水平。

三、修订珠心算等级鉴定标准,规范等级鉴定工作。

珠心算教育,以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为核心目标,以发展普及型珠心算教育为重点。比赛办法和鉴定标准要为珠心算教育目标和教育重点服务。为了调动各年龄段儿童学习珠心算的兴趣,在调查实际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制定新的能适应不同年龄段儿童普及型珠心算等级鉴定标准。在这个基础上稳步开展珠心算等级鉴定工作。随着珠心算教育的发展,面对少年儿童的珠算、珠心算鉴定需求将会有所扩大。为了规范等级鉴定工作,统一证书管理,中国珠算协会将与各地珠算协会协商,调整证书收入的分配比例,以调动地方珠协的积极性,共同努力做好珠心算等级鉴定工作。

四、开展珠心算比赛活动。

比赛是调动儿童学习珠心算兴趣,扩大社会影响,增强示范作用的有效办法。要开展普及型的比赛活动,学校(幼儿园)、地方珠协要灵活运用比赛活动调动儿童学习珠心算的积极性。省级和地市级珠协可以拟定统一题型,组织以校(园)为单位分散的比赛活动。省级珠协可以定期、不定期组织竞技性比赛。比赛分组要合理,对幼儿、小学生和成年人应分别编组比赛。每年8月8日世界珠算日举行国内珠心算通讯赛。拟于2009年举办第三届全国珠心算比赛。每年举办一次海峡两岸珠算通信比赛。2006年和2008年分别举办第17、18届少数民族珠心算比赛。组织世珠联中国会员单位参加第二届世界珠心算比赛。

五、加强珠算心算教育学术交流。

中珠协各专业委员会和各地珠协要根据各自的工作条例和实际情况,加强以珠心算教育为主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工作。为了搜集总结开展珠心算教育以来各地区的实验测试研究成果,拟于2006年对珠心算教学实验测试优秀论文进行评选表彰活动。计划于2006年举办纪念程大位逝世四百周年珠算学术研讨会。继续与中国台湾省商业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珠算交流暨少年珠心算观摩联谊活动,为增进两岸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共同弘扬中华珠算文化做出贡献。

六、加强珠算与珠心算教育宣传工作。

为整合资源,加强珠算文化的宣传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珠算与珠心算教育事业的发展,经中国珠算协会与黑龙省珠算协会研究商定,从2006年起,将原由黑龙省珠算协会主办的《珠算与珠心算》杂志改为中国珠算协会会刊,由两会合办,中珠协停办《新理财.珠算版》。两会将努力办好本刊,使它成为珠算、珠心算爱好者的良师益友,促进珠算与珠心算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各地珠协努力做好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进一步办好中珠协网站。充分发挥会刊和网站对珠算文化的宣传和学术交流作用。

七、支持民办珠心算教育,加强规范管理。

要积极支持民办珠心算教育。对民间办学单位,要热心提供报务和师资培训,并依据《国家职业标准.珠心算教练师》进行规范管理和教学指导工作,促进民办珠心算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八、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

珠心算教育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我们对它的认识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某些规律性的东西,我们了解的还不够。除中珠协统一组织的实验测试研究工作外,有些地方的珠协、教育主管单位和学校,他们富有探索求是的精神,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实验研究成果。中珠协和各省级珠协,要重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注意从许多新情况、新经验中发现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和特殊性的东西,用以指导面上工作,引导珠心算教育事业稳步前进,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