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迟会长在安徽珠算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要点
2006-04-19 00:00 浏览次数:846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很高兴应邀出席安徽省珠算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总结了第五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规划了今后的工作,会开得圆满成功,我代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表示热列的祝贺。

珠算是中国古代的重大发明,有上千年的历史,长盛不衰。明代传至日本,后逐步传播到东南亚一些国家。对应用它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珠算在计算功能方面失去了原有地位,珠算教育开始走向低潮。但是,由于发现在珠算教育和“三算结合教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显著作用,使珠算教育走向新的发展时期。

珠心算教育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发现和逐步发展起来的,至今只有20多年的历史。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特别是近10年来,一些小学、幼儿园珠心算教育实验探索逐步深化,取得了不少具有科学价值的实验测试成果,使我们对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已经初步能用实验测试量化的数据,说明珠心算教育对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影响程度。实验测试数据表明,在儿童关键年龄段(多数专家主张在4至11周岁),经过二、三年规范性的学习训练,实验班学生同对照班学生比较,在各科学习成绩、记忆能力、注意力、思维能力、阅读速度和智商增加值方面,均显著或明显好于对照班。有的学者认为,人的记忆能力是先天的,是不能经过教育而提高的,珠心算教育实践证明,记忆能力经过适当的教育训练是可以提高的,这是一个突破。由于珠心算教育具有显著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促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出现了市场需求。主要靠它的示范效应,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目前学习珠心算的儿童有200万人左右。珠心算教育不仅在中国稳步发展,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兴起珠心算教育。在马来西亚,由于前总理马哈蒂尔的倡导,从2005年起,已将珠心算教育纳入小学一、二年级课程内教学。目前,开展和实验珠心算教育的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墨西哥、文莱、汤加等国家。

珠心算教育对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我们对它的认识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很不够,特别是对它发生作用的机制、最佳的教学训练方法、最佳教学课时数、教学与训练时间的合理匹配,等等,还不甚了解,需要进行深入的实验探索。中珠协经汇报请示教育部和财政部同意,从2004年新学年开始,在十几个省市选择三十个珠心算教育基础较好的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三年实验测试、九年跟踪”实验研究工作。这项实验研究工作,首批研究成果将于2007年末前后完成。我希望安徽省珠协,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一些课题,进行实验研究,探索珠心算教育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经过全国教育届和珠算届的共同努力,在实验研究成果的指导下,逐步形成珠心算教育的理论和教学方法体系,使珠心算教育走上科学健康地发展道路。

开展珠心算教育,一定要以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为核心目标。目前,珠心算教育,有不同的学派,教学方法和教学重点有所不同。由于教学方法和教学重点不一样,教学效果也有差别。有的学校教珠心算,重点放在提高教学效率上。开始时是教珠心算,当学生掌握了一些珠心算能力后,即利用学生的珠心算能力,加快教学进度,大幅度超前教学,单科突进。这种教珠心算方法,虽然头几年实验班学生表现优秀,但到了高年级,对照班学完了规定的课程,实验班学生的成绩同对照班比较没有明显差别了。这就表明,实验班学生的智力没有得到明显的开发。检验各个学派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是否是好的,主要看它在开发儿童智力潜能方面是否显著。开展珠心算教育,要坚持以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为核心目标,并能取得显著成效,才会受到社会的欢迎,才会有强劲的市场需求,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

要发展普及型的珠心算教育。珠心算教育,要想兴旺起来,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必须能作到普及的程度。家长叫孩子学习珠心算,是为了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使孩子更聪明,将来在社会竞争环境中具有相对有利的条件。如果它的教育效果作不到普及的程度,只有一部分学生能达到理想水平,相当一部分学生不能有明显的成效,珠心算教育就会失去吸引力。实验证明,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效果是可以作到普及程度的。在整班教学中,老师不能只重视多数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忽视少数学习成绩较差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要用适当和有效的方式进行辅导教学和训练,使他们能跟上学习进度,并收到明显成效。所谓作到普及程度,并不是说要求学习成绩作到基本一致。任何课程教学,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是有差别幅度的。珠心算教学也一样,也应允许有差别幅度。

普及型珠心算教育,要坚持适当的速度、难度和强度训练。外界有一种误解,认为珠心算教育就是为了训练比赛选手。我开始接触这项工作时,也不赞成速度、难度和强度训练,认为具有一定珠心算能力就可以了,用不着那么快。经过调查了解到,珠心算是在训练珠算比赛选手过程中发现和发展起来的,除双手拨珠训练外,适当的速度、难度和强度训练是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基本方法。前面提到的将珠心算作为数学的教学方法,而忽视训练,效果并不好。问题是,在不同的年级和学期,教学和训练时间如何合理匹配,才能收到最佳的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有的教师主张每课时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训练。这个问题,要在教学实践中去探索,逐步找到最佳教学效果的时间匹配。

以上几个问题,是我在各地调查中了解到的,提出来,同大家共同探讨。

谢谢大家!(二00六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