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弘扬珠算国粹 促进国际交流 程大位逝世4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06-09-24 00:00 浏览次数:688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黄山日报记者祁俊报道】 9月23日,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黄山市政府、安徽省财政厅和安徽省珠算协会联合举办的程大位逝世40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市隆重举行。

出席纪念大会的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海深,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迟海滨,省财政厅厅长朱玉明,市长李宏鸣,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秘书长王朝才,省财政厅巡视员项仕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倪玉平,省珠算协会会长汪晓琴,省教育厅副厅长胡平平等。

韩国珠算委员会会长、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副会长黄镐重,中国台湾省商业会副理事长、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副会长叶宗义,马来西亚IMA珠心算学会会长、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副会长张罗尼也在主席台就座。

任海深在大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省政府对来自中国内地以及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的珠算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程大位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珠算家、发明家和科学家,他使中国珠算科技走向了世界,被世界人民誉为“算神”,今天,我们在此隆重纪念程大位逝世400周年,就是要缅怀他对中国珠算和世界珠算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提升国内外对程大位和珠算文化研究的水平;宣传他一生痴爱珠算科技、献身珠算科技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以崇尚科学为荣”的良好氛围;弘扬他敢于发明创造、善于发明创造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推动创新型社会建设。

任海深在介绍了安徽省的概况后说,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发展的永恒动力。这次纪念活动的举行,旨在进一步发扬光大程大位的科技创新精神,总结、交流珠算科技发展的好经验,探讨推进珠算科技发展的新途径,促进珠算事业不断加快发展。安徽是程大位的故乡,对珠算科技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将努力赋予珠算新的时代内涵,使珠算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迟海滨在会上也作了发言。他说,我们隆重聚会纪念程大位,不仅仅是为了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对中国和国际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而且有着更重要的现实意义。信息化时代,并不意味着珠算的消亡。就计算功能来说,珠算并未退出应用的现实。最令人兴奋的是,珠心算教育具有显著的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已引起学者的关注和研究,并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目前,开展和引进珠心算教育的已有28个国家和地区。迟海滨说,珠心算教育是一个独特的新生事物,还有许多规律性的东西需要我们继续深入探索,形成科学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体系,使珠心算教育走上发展普及的道路。相信只要坚持科学探索,求真务实,珠心算教育发展普及的前景一定会实现。

李宏鸣代表黄山市委市政府和程大位故乡150万人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黄山市古为徽州,是一方风光秀丽、文化灿烂的宝地,明代的大数学家程大位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的杰出创造促进了我国珠算术的最终形成,促进了珠算算法的普及,促进了世界珠算水平的提高。正是由于程大位的贡献,实现了中国珠算科技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李宏鸣说,程大位虽然已经逝世400年了,但他留下的丰富遗产和科学精神是黄山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纪念程大位,就是要加快建设旅游大市、文化大市,就是要加快建设“创新型黄山”,就是要为黄山大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程大位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张少春、朱玉明、胡平平及日本国际珠算普及基金会理事长大矢甫也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