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迟海滨会长在纪念程大位逝世四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6-09-25 00:00 浏览次数:771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出席今天纪念盛会的,除大陆内地的专家学者外,还有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的珠算界朋友,我代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外数学史、珠算史和教育学家,相聚一堂,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隆重纪念中国明代中后期著名数学家和珠算学家程大位逝世四百周年,是有重要意义的。


程大位生于1533年5月3日,卒于1606年9月18日,他从二十几岁起即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经商,从经商活动中体会到数学的重要性。他认为“数居六艺之一,”“大而朝廷军国之需,小而民生日用之费”,都离不开数学。他一生酷爱数学和算术,广泛收集历代算经著作,寻访名师求教,悉心钻研。四十多岁起即回乡,专心致志地研究数学和珠算,对历代的算经著述,进行钻研梳理、校正、充实、精练、规范和发展,用二十多年的时间编写成〈算法统宗〉十七卷出版,堪称是集成创新的数学、珠算学巨著。为便于传播和普及应用,又用了五、六年的时间进一步精练删简成〈算法纂要〉四卷。〈算法统宗〉是明代数学、珠算学的代表性著作。它的出版,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一再重印和再版,翻刻本和改编本更多,一直流传至解放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算法统宗〉不仅在国内流传甚广,还传播到一些周边国家和地区,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我们聚会隆重纪念他,不仅仅是为了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对中国和国际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而是有更重要的现实意义。信息化时代,并不意味着珠算的消亡。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博士,高度重视珠算的科学价值,他1972年回国访问时周恩来总理会见他,会见时他对周总理说:“我们中国的祖先,很早就发明了最好的计算机,就是到现在还使用的算盘。”由于珠算应用实践的延伸和发展,发现珠算除计算功能外,还有数学教具功能和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重要功能。

就计算功能来说,珠算并未退出应用的现实。乘、除计算,计算机快;加减计算,由于算盘将输入、运算同时完成,比计算机快捷。加减计算工作量多的单位和岗位,很多人还习惯用算盘。有些人说电脑时代珠算无用,这种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算盘作为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具使用,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创新发展起来的。小学低年级教口算和笔算,儿童对抽象数概念不易理解,不得不借用一些实物教学,教学效率低。用算盘作为数学教具,教口算和笔算,由于算盘将抽象数变为形象数,数位清楚,拨珠计算合一,儿童易理解掌握,显著地提高了教学效率。这种教学法后来概括为“三算(口算、笔算、珠算)结合教学”,很快在全国传播发展起来,最盛时期有1000多万学生在“三算结合教学”中学习。后来全国统一数学课程标准,中止了“三算结合教学”。但由于它有科学实用价值,目前还有不少小学坚持 “三算结合教学”。

最令人兴奋的是,发现“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重要作用。珠心算教育是在珠算教育和“三算结合教学”中发现发展起来的,是珠算教育的重大创新,是珠算功能的根本性转变。经过广大珠算和珠心算教育工作者二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了一套珠心算教学训练方法,能有效地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于今年8月出版了〈珠心算教育与少儿智力开发〉一书,这本书选编 34份珠心算教育对比实验测试研究优秀成果,对比实验测试的样本量大,测试项目多,测试数据详实,并有学后跟踪调查统计数据,富有科学价值。大量详实的对比实验测试数据,充分证实珠心算教育具有显著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重要功能。目前已能用对比实验测试的数据表达珠心算教育对儿童各项智力潜能的影响程度。其开发智力潜能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能显著提高记忆能力、思维能力和阅读速度,增强创新能力和提高智商。由于上述认知能力的提升,提高了学习效率,实验班学生文理各科学习成绩均显著好于对照班。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不仅对普通儿童教育效果好,对智障儿童教育效果更显著。学习珠心算提升的脑力,可以长期保持,发展有后劲。

珠心算教育,在国内受到一些著名专家的高度评价。全国著名差异心理学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洪德厚教授,对新疆石河子市第一小学的对比实验测试研究成果的评价是:“本研究在某些方面,对某些传统理论和观点有所突破,例如,在记忆心里学中,一般认为,短时记忆广度,在某一年龄段内,是很难会有通过教学而有很大提高的,但研究结果却显示,十一二岁的儿童,通过一个时期的珠心算学习,却有显著提高,大大扩充了短时记忆接受信息的容量,是一个可喜的理论收获。”以当时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北师大博士生导师林崇德教授为主任,著名教育家、教育部小学教材编审组组长霍懋征同志为副主任的11位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内蒙古教育学会对比实验研究成果的评审鉴定认为:是“素质教育的成功范例”,“科学性强”, “创新性强”,“有推广价值”。

珠心算教育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也受到重视和高度评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97年派专家到赤峰市考察,认为此项研究是“初等教育成功改革项目”,并出资拍摄了以“人体潜能开发的突破”为名的专题片。美国科学教育协会的两位学者1997年到赤峰市专门考察这项实验研究情况,认为了不起。考察后,美国科学教育协会连年向进行此项实验研究的学校捐款,截至2005年累计捐款310万元。

珠心算教育有显著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引起印度学者的关注和研究。〈印度马德拉大学〉博士研究生韦素姬,她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就是〈珠心算学习对儿童认知能力发展的影响〉。她科学规范的挑选了两组8-12岁的儿童进行对比实验,每组160人,一组学珠心算,另一组不学珠心算,对比实验研究的结论是:“试验结果表明,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影响最大的是记忆力、注意力、联想记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才是空间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概念形成能力。总体来说,有过珠心算学习经历的学生,他们的记忆力、联想记忆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空间思维能力都比较强。”这个实验结论同我们对比实验测试研究成果基本相似。

目前学习珠心算人数比较多的有中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珠心算教育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十分重视珠心算教育,聘请中国珠心算教师担任该国教育部副部级的珠心算教育顾问,配备几十名工作人员,负责制定在马来西亚发展珠心算教育方案、编写教材,培训教师,经过六、七年的酝酿准备,在政府和议会完成立法程序,决定从2005年1月起在全马来西亚小学一、二年级作为必修课进行教学。汤加王国从日本引进珠心算教育,由于国王重视,在全国小学开展珠心算教育,由教育部长担珠算协会的会长。日本政府教育当局一向重视珠算教育,目前小学三年级还保持10课时珠算教育。2004年初,兵库县(相当于中国的省)教育委员会向日本政府报告,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儿童智力潜能开发实验,要求批准增加珠算授课时间。文化科学省表示支持,经内阁总理批准,将兵库县尼奇市作为教育特区,准备进行珠心算教育实验。小学期间珠算授课时间由10小时增加到 60小时。2004年4月开始有一个小学试行。由于效果好,2005年增加到5所,2006年增加到10所。由于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潜能的作用,引起许多国家和地区教育界人士的关注,相继引入珠心算教育。据了解,目前开展和引进珠心算教育的有28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纪念程大位,要学习他严谨的治学精神。珠心算教育是一个独特的新生事物。尽管目前已经能用对比实验测试数据表达珠心算教育对儿童各项智力潜能的影响程度,但是,还处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初级阶段。有许多规律性的东西,我们了解的还不多、不深,或根本不了解,需要我们继续深入探索。需要深入探索研究的主要问题有:1、目前珠心算教育有若干学派,尚未形成公认的能最有效地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需要各学派继续探索,互相借鉴,博采众长,逐步优化集成,形成公认最佳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体系。2、开发儿童智力潜能起主要作用的机制是什么。3、要达到有效开发儿童智力潜能,并能长期保持,需要持续学习多长时间,累计教授多少课时。4、授课和训练时间如何合理匹配。5、训练在开发智力潜能中起什么作用。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都是民间群众性研究取得的,要取得社会公认,特别是要取得行政主管部门的认可,还需要专业机构的研究成果验证。只有将这些规律性的东西探索清楚,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珠心算教育,才能形成较完善的科学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体系,为珠心算教育的发展普及奠定理论基础,造福于中华民族,造福于国际社会。这些问题的探索研究,要“群众性研究和专业机构研究两条腿走路”。属于认知行为课题方面的研究,主要靠群众性研究进行,同时也要用专业机构的研究成果加以验证和提高。属于作用机制课题方面的研究,主要靠专业性机构进行研究。专业机构的研究工作,经教育部和财政部同意,确定珠心算教育的“认知行为”和“脑机制”两个研究课题,开展三年实验十年跟踪研究,2004年9月启动,2008年将完成结题报告。过去我们设想得比较简单,现在看来,实际情况复杂得多,2008年只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再申请安排后续研究项目。建议珠心算教育各个学派,对自己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都要进行规范性的系统的对比实验测试研究工作,除学生学业成绩和各项智力因素的对比测试研究外,还要进行学后跟踪调查,了解学生的后期发展情况,用教学实践的成果对自己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进行检验,逐步改进、完善、发展、提高。在群众性研究和专业性研究不断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珠心算教育一定会走上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发展阶段,形成科学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体系,使珠心算教育走上发展普及的道路。我相信,只要我们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求真务实,不怕困难,坚持科学探索,珠心算教育发展普及的前景一定会实现。( 2006年 9月 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