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胡平平在程大位逝世四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06-09-24 00:00 浏览次数:812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学们:

金秋时节,我们高兴地迎来了五洲宾客和全国各地的小选手们,欢聚在美丽的黄山,来到程大位先生的故居,举行国际珠心算学术研讨会和全国少儿珠心算邀请赛,隆重纪念程大位先生逝世四百周年,这是我国珠算教育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一次重大活动,我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问候。

珠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信息化的浪潮中,如何弘扬珠算文化,我国珠算界和教育界的专家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珠心算实验就是珠算文化的一项重要创新。从我省珠心算实验学校的情况看,珠心算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增强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目前,中央教科所正在对珠心算进行“认知行为学”方面的对比实验研究,浙江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脑科学实验室正在进行珠心算教育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脑机制”实验研究。如果研究结果能证明珠心算对儿童智力潜能开发的作用,将极大地推动儿童珠心算实验,为珠算重新焕发生机,促进珠算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支持。

感谢安徽省和各市珠算协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在你们的指导下,我省已经涌现出祁门县阊江小学、合肥市十里庙小学、屯溪市大位小学、六安市丁集小学等一批珠心算实验成绩突出的学校,珠心算实验为我省小学和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活力。

我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从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学校办出各自特色的层面,与珠算协会的领导和专家密切配合,开展特色性的实验活动,做好珠心算实验组织工作。

各实验学校要把珠心算实验与创建特色学校结合起来,与培养学生特长结合起来,与开设校本课程结合起来,认真抓好珠心算实验,关注孩子的后续发展,研究珠心算教学理论,开发珠心算教材,积极培训指导教师,加强选手训练,提高比赛成绩,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在这次活动中,要虚心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习,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学习。

希望珠算界的各位前辈、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在会后能抽出宝贵的时间,到我们的珠心算实验学校走走,传授宝贵的经验,指导我们的工作,促进我省少儿珠心算实验取得丰硕的成果。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安徽省教育厅 胡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