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国家拟规定高技能人才可推迟5至10年退休
2006-11-23 00:00 浏览次数:627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晨报讯 国家有可能让高技能人才推迟5至10年退休,目前相关政策措施正在积极研究之中。有关人士昨天透露,上海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可由单位和员工协商掌握。对于单位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可以在双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自然推迟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时间。

所谓的高技能人才是指生产、服务等岗位一线的技能劳动者,掌握专门知识技术,具备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资质。据悉,通过实施第一轮“3年技能振兴计划”,本市高技能人才占技术性从业人员的比重从2002年底的6.2%提高到了去年年底的14.98%。今年本市启动实施新一轮“技能振兴计划”,重点面向本市着力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特别是加强既能动手、又能动脑,具有较高知识层次、较强创新能力人才的培养,以适应上海未来产业发展的要求,力争到2010年将高技能人才的比重提高到25%左右。

抽样调查显示,上海有78%的年龄在60岁以上70岁以下的高技能人才退而不休,依然活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这些高技能人才绝大多数采用退休回聘的办法发挥一技之长。随着上海高技能人才的增加,退休的高技能人才将同步增加,退休后依然发挥专长的人员也将进一步增加。

据介绍,按照上海目前的养老保险政策,员工到达退休年龄后,政策上允许单位可以不办理按月领取养老金手续。在未办理手续之前,员工可以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实际上就是自然推迟了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的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高技能人才因为有一技之长,到达目前规定的退休年龄后继续打工一般不会增加就业压力,还可以增加对国家的贡献度。推迟退休的做法有利于各阶层人士按照各自的情况、特点,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和作用。(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谢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