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日本珠算连盟副会长在世珠联成立大会上的祝词
2002-10-28 00:00 浏览次数:1992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成立大会,迎来了来自各国和地区众多珠算心算领域的代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天能在北京召开这个盛大的大会,从心里感到高兴。

对中国珠算协会以及各位同行对本联合会成立赐于的多方的,作为世界珠算心算界引路人的,以及对珠算心算普及和推广所做的努力,我代表各国和地区珠算心算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此,我想先把日本珠算的现状作一简单的介绍。从400年前,做为计算工具的算盘从中国传来,之后,“读书、写字、打算盘”被认为是教育和能力的基本要件,受到社会的普遍重视,至今还保持着其生命力。

但是,曾经作为我国具有代表性的职能资格,并受企业和经济所依赖的珠算,随着计算机的迅速发展和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在各种资格考试中最有传统的珠算能力考试的报名人数,每年都大幅减少,作为我国文化基础的珠算,所处的环境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在这种状态下,为培养担负着将来重任儿童们的计算基础能力,珠算教育重要性及其方法,又被重新提出来。珠算学习的效果不仅是计算感觉养成,计算与珠算能力的提高,通过珠算心算还有助于右脑的开发,这一点也得到了医学上的证明。为此,珠算有今后的时代,越来越应是不可缺少的能力。

这种形势下,为了使更多的小学生了解珠算的益处,各珠算组织携手从去年在日本开展了“小学生珠算义务指导”活动。此次活动我们期望能成为得到教育场所和社会对珠算教育重新评价的重大时机。

数字是世界性语言,我们衷心地期望依靠教育文化的推进,把作为数字计算方法的珠算心算在世界各国更广泛地普及。

最后,衷心地祝愿,我们能以今天的这个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成立大会为时机,各国的珠算心算组织更加团结,为世界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以此结束我的祝词。(田村一夫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