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慈溪市政府就“加强珠心算传承发展工作”再出新招
2021-07-15 09:34 浏览次数:4407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世界珠心算网 高畅等综合报道】2021年7月8日,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珠心算传承发展打造特色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品牌的工作意见》(慈政办发2021〕40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这是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和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珠算心算传承发展工作的意见》(财办发〔2019〕22号)先后发布以来,首次由县市区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就加强珠心算传承发展工作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具有借鉴示范作用和重要现实意义。

《意见》由五部分组成,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具体举措和保障机制。其中一大亮点是,较为系统地提出了发展慈溪市珠心算教育的愿景规划与总体目标,即:全面提升珠心算教学普及面,完善珠心算校本课程体系,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珠心算参赛实力,提升珠心算文化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培育珠心算教育实验点,加强珠心算在特殊教育领域的教学研究,加大对职业学校、民办教学机构的指导和培育,确保该市珠心算综合竞技水平保持省内首位、国内第一梯队行列,不断传承、发展、弘扬慈溪珠心算特色文化教育品牌。

《意见》的另一亮点是,对珠心算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优惠和奖励措施,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切实保障珠心算普及教学的经费和师资支持,对市珠协认定授牌的市级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基地给予每年2万元经费补助,并在核定编制内按每400名珠心算学生1个教练的比例配备师资力量;建成中国珠算心算协会认定的国家级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基地的,给予每年4万元的经费补助,并在核定编制内至少配备1名师资力量。完善珠心算竞技争先激励机制,每年安排教研集训经费,对参赛获奖选手及教练实行以奖代补;市珠心算实验学校由市教育局按有关文件精神,可以列入市特色学校申报,纳入市教育局对学校和校长的考核;对成绩突出的珠心算教练在市教育局有关名师、骨干评选中予以倾斜,可推荐市上林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在评职评优中也予以适当倾斜;为优秀珠心算选手在小学入学、小升初时创造有利于继续训练的良好环境,对在市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奖的尖子选手按教育部门文件精神列入慈溪中学等高中段学校自主招生范围,给予适当倾斜(初中段学生在市珠心算比赛中获一等奖者,有资格参加慈溪中学自主招生,分数可降低20分左右)。

慈溪市是我国珠心算教学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早在70年代末就开始珠心算教学,至今从未间断。四十多年来,珠心算教学一直得到当地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时任浙江省省长沈祖伦同志就提出要把浙江建成珠算之乡的口号,当时的慈溪市集多方力量开展珠心算教学,曾取得过辉煌成绩,慈溪“神算子”名扬海内外。2011年前后,受大环境的影响,慈溪珠心算教育走入低谷。为了重振珠心算教育2012年4月28日,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第一次印发《关于重振珠心算事业打造特色文化教育品牌若干意见》(慈政办发2012〕69号),使慈溪珠心算教学重新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被中珠协认定为“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后,更是在中珠协的直接指导下,开展了富有创新性的工作,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

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与变化,珠心算教学工作又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为此,慈溪市财政局牵头开展调研,走访学校、老师、家长和有关领导,召开座谈会,分析研讨当前慈溪珠心算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的方向。市财政、教育、宣传、文化、人力社保、金融等多部门合力,促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7月8日再次下发《意见》,为慈溪珠心算下一步的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

慈溪市人民政府两次对珠心算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做出规划和部署,把传承珠心算作为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来抓,充分彰显了市政府的远见卓识。相信慈溪珠心算教育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中珠协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慈溪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攻坚克难,勇于进取,定能把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建设的更加美好,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