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新闻
新闻聚焦
首页 新闻 新闻聚焦
凤冈县全面推进珠心算教学实验引人瞩目
2021-09-07 10:00 浏览次数:1630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世界珠心算网 高畅综合报道】2021年8月30日,贵州省凤冈县教育局印发《关于印发<凤冈县小学数学“珠心算”实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珠心算教学实验工作进行布署。正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后的首个开学季,凤冈县教育局将珠心算从课堂外挪回课堂内,这不仅仅是对珠算非遗文化的传承,更是对珠心算提质增效”、“启智”乃至“减负”作用的最大肯定。

 

《凤冈县小学数学“珠心算”实验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实施步骤等四部分组成。方案指出,全面推进珠心算教学实验,是为了促进学生数学运算能力、数学思维能力的提升,全面提高数学学科教学质量,开发儿童智力潜能。除县城城区七所小学外,各镇街中心完小、村级完小也同样从一年级开始开展珠心算教学实验,一个实验周期时长为三年。方案强调,县教育局将开展专项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师生技能大赛、珠心算优质课和等级鉴定考试等活动,来提高教师的珠心算专业理论知识,提高珠心算整体教学能力。此外,方案还明确提到,要确保每天至少20分钟的珠心算训练时间,以提高教学效果。

据悉,今年6月下旬,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调研组曾到凤冈一小进行课题调研测试,并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珠心算超强的育人价值、科学价值,以及全国各地开展珠心算教学的成功经验。凤冈县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当即表示,下一步要在全县域推广珠心算教学。如今他们兑现承诺,如期筹备开展珠心算教学实验,的确可喜可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