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权赫植: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珠算心算教育方向
2022-11-08 10:49 浏览次数:1713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研讨3权赫植.jpg


大家好!

我是世珠联韩国委员会副会长权赫植。

珠算,也曾有过全盛时期。当时,珠算好才能找到好工作。因为包括国家税务机关在内,所有从事有关金钱的业务均需要使用算盘这一工具。

但是随着文明与科学的发展,珠算慢慢地淡出历史舞台,数千年间稳居不动的算盘的位置,就这样被人们迅速遗忘。

请看下面的照片。

韩国研讨1.png

照片上是拥有350名员工的中等规模企业会计部门一角。过去需要十名左右的员工,如今只需两名就能更快更准地完成所有业务,他们并没有学过珠算。很遗憾,但这就是现实。

请看下面一张照片。

韩国研讨2.png

照片中工作岗位上的售货员,都没有学过珠算,但这丝毫不影响结账。

据大韩民国人口统计,2000年度新生儿总数为60万,二十年后的2019年新生儿总数只有20万,减少了三分之二,当前所有国家都存在类似情况。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答案很明了。

面对珠算学习热低迷的现状,我们可以将培训模式转变为更具趣味性的珠心算培训。放弃之前针对少数小朋友的、炫耀式、难学的珠算培训,换成更多小朋友可以参与的、必学的、更简便的心算。

1.学习珠算式心算,可提高专注力。我们应强调专注力的重要性。

2.小学阶段简单的基础计算,不需要使用电脑。向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大力宣传珠算式心算的重要性。

3.强调速度的重要性。训练学生计算五个两位数的算数题,能达到只看一眼就能写出答案的速度。这种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刺激左右脑,可采用“看一眼就能写出答案的快心算”培训法。这是一种没有学过快速珠算式心算,谁也无法效仿的差别化培训方法。

“看一眼就能写出答案的快心算”,如果有系统的培训方法与配备教材,能让更多的培训老师指导更多的小朋友,我相信学习珠算式心算的学生必将会增加。

以上简单介绍了我的观点。

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尊贵的各位来宾分享宝贵的时间。

谢谢聆听。

 

(以上是(社)国际珠算暗算数学协会 世株会韩国委员会副会长权赫植于2022年10月28日在纪念世珠联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七届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上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