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弘扬民族文化 保持自己优势 重新认识珠算
2009-02-06 00:00 浏览次数:1822次 来源:浙江省三算教学研究师资培训中心

一、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角度来重新认识算盘和珠心算

我深感,开展珠心算研究,要有相当长时间的奋斗。我们文化传统中有一种习惯,说好,就一好百好;说坏,就一无是处。有些人受殖民地文化影响,往往容易把中国文化说得一塌糊涂。有些人认为汉字不好,就拼命推行拉丁化,现在计算机技术发展了,证明汉字输入比英文还要便捷。在音乐、戏剧上,有些人也是迷信洋腔洋调,我们要组织人编写一点民族音乐的教材都很困难,找不到人。民族音乐是如此,地方戏就更不用说了。总之一句话,就是觉得我们自己的文化都是落后的,人家都是好的。但他们不懂得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世界各国在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因为民族心理和凝聚力是在民族文化中培养的。在数学领域,历史上对世界影响较大的是中算和西算。近百年来,中算几乎被忘光了。改革开放以后,外来的东西越来越多,年青人的外语程度越来越高,这都是进步。但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保持民族自尊心,增强民族凝聚力,千万不要把自己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全忘掉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有必要重新发现算盘和珠算。我们现在的数学家基本上都是学西数的出身,对中国数学基本上是一无所知。总是强调后人批判前人,有了电脑,就觉得什么都可以代替,取消基本实验,这种风气很不好。

浙江和上海的教育实验都证明,珠心算有它自己的生命力,坚持下去,总能说服人的。它对概念的形成和发展,对集中注意,都有明显的优越性,不应被忽视。有了计算机,也不能把算盘说得一无是处,也还要学写字、算数。正好象交通工具,有了飞机,但平常走路,仍离不开两条腿。浙江一批聋人学了珠心算,不少人当了财会人员,有些弱智儿童数概念长期形不成,学了珠心算,计算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学习珠心算需要一定的练习,要有一定的压力,推动力;学习需要必要的紧张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关键是孩子喜欢不喜欢,干自己喜欢做的事,累点也愿意。我们的测查应当更宽一点,注意研究珠心算学习不同阶段学生的负担情况,不要笼统地反对必要的训练。

二、 要鼓励学生思考,保持自己优势的东西

陆萍上"生活中的数学"课,组织学生编制春游活动的一次预算。这节课上得很好。通过不同方案的比较、选择,帮助学生树立了效率、成本的观念。不过表达上不该说是为了"便宜",而应该说是为了"省钱"。组织学生讨论时,老师有点儿性急。老师只设想了4种方案,学生提出了6种方案,老师就急于否定另外两种。其实,生活中,不好的方案往往是无穷无尽的,最优的方案也许只有一种,老师既然让学生选择多种方案做比较,就不要轻易否定,而要鼓励学生思考,有没有更好的方案。

对珠心算效果的研究,要重视各种形式的监测。譬如对身心发展的影响;对瞬时记忆、长时记忆的影响;对学习其它功课,例如记忆外语单词的影响;对注意范围、广度的影响等等。上海有条件把研究做得再深一些。

笔心算很难,很难,但珠心算做多位数四则运算就很容易。报数时要报出位数,例如五万四千七百二十一,不能连续念成54721,这样,不利于头脑中定位。中国历来是四位分节,五位是万,九位是亿,这是中国的优势。而西方却是三位分节,因为他只有千,而没有万和亿这个概念。我们要注意保持自己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