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浅谈珠心算教育进入我校“校本课程”的实践与探索
2012-06-23 00:00 浏览次数:2031次 来源: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首善镇东关小学

【内容提要】在历史的长河中,15年只是短暂的一瞬,可在1998年至2012年这13年间,珠心算教育在我校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珠心算校本课程随之开发、实践、改进、完善。

15年前,珠心算以提高学生计算能力的有效途径扩展到村小,以兴趣组的形式在我校播种、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珠心算是培养“神算子”的神奇方法!10年前,珠心算以整班推进的形式作为我校的活动课,我们发现:珠心算像“家肥”一样有后劲,不仅能培养了学生快速准确的计算能力,还能提高学生智力和非智力因素;5年前,珠心算以校本课程的形式在我校低段全面普及。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我校多次组织教师研讨珠心算与北师大小学数学教材的整合方法与策略,通过反复实践,不断完善,珠心算与数学有机整合效果更突出。

【关键词】兴趣组尝到甜头—活动课初见成效—对比班大显成果—整合教学效率高

【正 文】说起珠心算,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初次接触珠心算的那一幕!其间的那一幕至今还历历在目:1997年7月2日中午,恰逢眉县珠心算大赛,裁判长一声令下‘预备开始’!赛场上的小选手“哗”的一下,同时翻开正面朝下的试卷,寂静的赛场只听见选手“唰唰唰”书写答案声音,速度几乎一样。选手们姿态各异:有的一手答题,一手凌空,手指一伸一缩;有的双手举在半空,手指不断交替,然后右手默写答案的同时,双眼看下一题开始心算;有的双手同时打算盘,打完后左手清盘,右手写答案;有的是一手拼命在桌子上划来划去,一手搜搜搜地写答案,速度之快超出想象!亲眼目睹这一神奇的场面,我和全场的观众个个目瞪口呆、惊叹不已!这一幕至今令我深感神奇美妙、不可思议!

珠心算到底神在哪里?奇在何处?妙在何方?——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教研室的赵宽余老师告诉我:珠心算是以珠算为基础,采用双手紧密配合,协调拨珠,在拨珠计算时充分体现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提出了“六大解放”思想:解放学生的双手,让学生认真动手拨;解放学生的嘴巴,让学生大胆动口说;解放学生的大脑,让学生善于动脑想;解放学生的眼睛,让学生仔细观察;解放学生的耳朵,让学生细心动耳听;解放学生的空间,让学生建立脑像;解放学生的时间,让学生自有安排。只有做到六大解放,五官结合,才能使学生从熟练的拨珠计算→半抽象的摸拟拨珠计算→抽象的想珠计算→熟练的脑心算。在学习珠心算的过程中,学生的“手、脑、耳、眼、口、心”全方位操作活动,带动左右脑有序运动,大大促进了儿童左右脑的均衡发展,使儿童思维敏捷、反应灵活、逻辑性强、记忆力好———这就是珠心算神奇、美妙之处!

赵老师还告诉我:打算盘是珠心算的第一步,脱离算盘是珠心算的最后一步,脱离手势则是珠心算的最高境界!幼儿在看、拨、听、想、记等训练中,既锻炼了手指有机活动,也提高了触觉、视觉、听觉的灵敏度,珠心算的学习使学生达到耳聪目明、一目十行、过目不忘、手巧心灵的效果,这就是珠心算最可贵之处——开发智力是关键!智力地开发又是幼儿高效学习的保证。倾听赵老师的一番教诲,我对珠心算的兴趣油然而生、且愈来愈强烈!因此,1998年2月,我毫不犹豫地承担了眉县第一轮“村小”珠心算教改实验之重任。

一、珠心算神奇美妙——是开发儿童智力的金钥匙

珠心算和数学密不可分!珠心算是以数学原理为基础,以算盘为工具,以珠示数、珠动数出,方法直观、独特、新颖,招人喜爱。珠心算是通过娴熟的实拨训练→熟练地模拨训练→过渡到映像训练→最终形成脑珠像,利用“珠像”在脑子里打算盘——即“心算”。珠心算以算盘为主载体,从依靠算珠到脱离算珠,通过触觉、视觉、听觉,把抽象的数码变成直观算珠映像,在脑中快速完成计算过程,以拨、看、听、想、记、赛等形式,启迪手脑并用,提高记忆力、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动手能力、协调能力,多元化地开发了儿童的全脑。珠心算是近年来珠算教学发展的飞跃,可以说珠心算是珠算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学习珠心算可以提升脑力长期保持,发展有后劲。无论什么样的孩子,只要通过一段时期的珠心算训练,其学习能力都有明显的提高,而且这种能力将受益于终生!因此珠心算是当今社会最受亲睐的启智教育,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记忆力提高。据几轮的珠心算实验证明:接受珠心算训练的儿童的记忆能力要比未接受者高达2至4倍!

2、计算能力强。学习珠心算的学生答题正确率高于普通学生,速度要比普通学生z至少快止三分之一。

3、注意力增强。坚持训练珠心算,稍不细心、注意力不集中,都会影响做题的准确度,学习珠心算使孩子学习更投入、做事更专注。

4、阅读速度快。珠心算班学生的阅读速度是普通班学生的1.5—2倍;阅读速率为13.93个汉字/秒,普通班学生阅读速率为7.85个/秒,珠心算班的学生要比普通班的学生快77.4%。

5、开发右脑。珠心算是双手拨珠,大量增加左手的活动机会,逐渐开发右脑,而发达的右脑正是富有创造性人才所具备的。

6、学习成绩提高。学习珠心算首先是提高了计算能力,学生突破了计算这一难关,数学成绩快速提高。在教学中,我将珠心算与数学有机结合教学将近8年,每次质量检测,我班数学成绩遥遥领先,均分都在90分以上,及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0℅以上,平均分高出普通班5——10分,优秀率高出普通班40---60%,除此之外,珠心算班的语文成绩也在年级前两名!

我校老师和家长朋友一致认为:“珠心算是开发儿童智力的金钥匙!珠心算是提高学科成绩的法宝!”为此,我校从98年承担珠心算实验以来,始终如一的坚持,并开发出珠心算校本校本课程。

二、持之以恒强训练——兴趣组尝到甜头

冲着珠心算提高学生计算能力,我校于1998年春季,将珠心算这颗种子以兴趣组的形式播撒在10名一年级学生心里。那时的珠心算教学,既没有系统的辅导资料,也没有成套的教材,更没有配套的练习册;……。面对此情此景,我们只有感叹:珠心算真是一门深不可测的新学科!作为教师,仅凭省编的绿皮“珠心算”一书,想把珠心算教好,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常常感到老虎吃天——无从下口,于是我便开始了摸石头的珠心算教学生涯。

为了提高珠心算兴趣组学生的教学成绩,我只好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研读珠心算理论知识,熟练珠心算基本指法,探索珠心算教学方法;晚上睡前挤一个小时学习《珠算报》、《珠算和珠心算》杂志上先进的珠心算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以提高我的珠心算“教”与“练”基本能力。我学以致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为了激发学生乐学,我把每一个新知识点的计算要领和拨珠动作编成儿歌、顺口溜、口诀等,使所学知识趣味化、简单化、形象化;为了激励学生多练,我坚持跟学生一起练习,要求学生达到的标准,我事先达到,为学生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为了增强学生的训练信心和恒心,我经常和学生进行珠心算基本功和技能比赛,鞭策学生珠心算学无止境,需要业精于勤;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珠心算的兴趣,我非常注意他们的点滴进步,及时鼓励,使其树立坚定的学习信心,对珠心算的兴趣只增不减!为了提高训练效率,我总是在教中学、学中改、改中创、创中完善,创新出简单有趣的练习题,让学生练得津津乐道。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学生不打算盘会心算,我万分惊喜,采访了几名学生:“你是怎样算的?”他们的回答是一致的——“算盘走进了我们的大脑,我们听(看)题时,大脑里的那把的‘算盘’就会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只要老师出题或我们看题时,“脑算盘”上的算珠自动运算,每当看(听)完,大脑中脑像图就会自动转化为数码,结果就脱口而出。”听了学生的这番话,我感到珠心算真是一门神奇美妙,深不可测的学科!

由于我的教法得当、管理有方,学生进步很快,一学期下来,珠心算兴趣组的学生达到了一位数加减15笔和两位数10笔的听看心算,5名学生在眉县珠心算大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样的好成绩让我很有成就感!于是在“庆六一”才艺展示中,珠心算选手为全校师生、乡亲父老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在场所有家长热烈的掌声和啧啧的赞叹声!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地努力,我校5名珠心算选手2000年7月19日在宝鸡市小学生珠心算大赛中,一举刷新“市级记录1072分”,当时轰动了在场的领导和珠心算教练及全市珠心算届的先辈们!

那次大赛之后,我对珠心算选手的学习进行了认真调研,结果使我喜出望外:这些珠心算学生不仅珠心算成绩优异,而且3名选手语数成绩名列全班前5名,2名选手成绩提高很大!为了宣传珠心算的优势,我校便将这些选手的语数成绩张贴在各村村口显眼处,大家相互比较、相互交流,认识到珠心算的启智作用!选手的成绩震撼了家长,他们纷纷要求自己孩子也要参加珠心算学习!

我就是这样根据实情,默默无声的实践着、探索着:扎实教学→大胆探索→善于积累→勤于总结→完善出一套较适合我校珠心算兴趣组的教学方法,并井然有序地完成着我校珠心算兴趣组的教学任务!

三、普及开展珠心算——活动课初见成效

那次大赛更引起我的注意却是陈仓区5名一年级小选手(我校参加的是宝鸡市小学B组,5名选手中4名上三年级、1人上二年级),他们出色的表现,震撼了我的心灵——珠心算学习可以低龄化?于是,我和校长商量,只有早起步,孩子更有潜力,才能赢在起跑线上,珠心算实验才更有前景!我们决定第二轮实验,从学前班开始全班普及!2007年9月份我校珠心算实验从学前班开始,全员参与,每天下午安排一节(30分钟)珠心算活动课。

我每天坚持上好珠心算活动课。一月后,小孩子竟然会心算10以内的加减法,去商店购物,自己先算帐,嘴里还自言自语道:应该找回多少钱!售货员有事故意不找钱,这些“小精灵”就在旁边说:“阿姨,还没找钱呢!”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感觉自己也很了不起,就这样,我和孩子们渐渐地喜欢上了珠心算活动课。

说也奇怪,学习珠心算后,孩子的各科成绩提高很快,特别是算尖子选手,每次质量检测,成绩名列前茅,大家不得不认可:“珠心算是开发学生智力潜能的金钥匙”!家长非常支持孩子学习珠心算,默契配合教师的教与练。有了家长的支持,孩子们的珠心算学习井然有序,循序渐进。

2001年7月2日,我校活动课中的10名珠心算选手参加眉县珠心算大赛,5名选手获B、C组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选手陈海兰、王凡、王亚平、陈媚、陈倩、陈英剑、王维、杜荷获个人全能一等奖,朱强、吴桐获个人全能二等奖。他们优异的成绩又一次激励了新学生,一个比一个勤奋、刻苦,学习信心人人倍增,使第二轮珠心算实验开展得有声有色。

坚持每天学习珠心算,学生的智力得到开发,计算能力有所提高,记忆力明显增强,因此这班学生一至三年级每次期中、期末质量检测名列年级第一,全班69人,满分达到10人,95分以上50人,85分以下6人,最低分也是72分,平均分达到92.41分,及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91.30%以上。记得三年级第一学期全镇期中、期末质量检测抽考中,这班学生两次均居全镇第一。还有一次期中考试前15天,我因公事出差,没给学生进行系统地复习,考前我一直很担心,结果回来看到本班的语数双双名列年级第一,我激动不已!其他老师开玩笑地说:“你经常外出,成绩还这么优异,我们天天上课,成绩却……,难道你有什么秘诀吗?”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我的秘密武器就是天天坚持练习珠心算!”

第二轮珠心算活动课的有效开展,使全校老师认识到:珠心算采用双手拨珠法,左右手共同拨珠,使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及整个肌肉协调一致,大脑左右两半球同时运用、共同指挥双手的操作,右手的频繁活动锻炼了左脑的计算和逻辑思维力,左手的频繁活动锻炼了右脑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左右两半球互传信息,协调指挥双手操作,开发了大脑的整体功能。

从此,我校的珠心算校本课程便成了镇教委的 “拳头产品”,县教研室在此召开珠心算理论研讨、经验交流会、教学观摩等活动,具有特色的珠心算活动课程一下子辐射到周围十几个村小,成了全镇小学的“校本活动课”。

四、珠心算与数学课堂的整合——提高学生数学的综合素质

珠心算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一般由数学教师担任,把数学与珠心算分开教学,无形中加重了师生的负担,且费时费力,收效甚微。那么怎样做既能使学生的数学成绩稳步上升,又能使学生的珠心算水平不断提高?”围绕这一话题,我们决定:数学课堂奠定珠心算基础,活动课堂强化珠心算技能,课余时间提高选手训练,真正做到两手抓:一手抓珠心算普及教学,让更多的小朋友得力于珠心算;一手抓珠心算选手的提高训练,让尖子选手张扬个性,发挥珠心算特长技能!

数学教材注重算理、提高学生解题的思维过程,解题速度较慢;而珠心算注重技能的操作,通过娴熟技能的训练,学生的解题速度快、准确性高,将珠心算引入数学课堂,既可以通过“数学教材”促进学生对珠心算算理和计算方法进一步理解和加深,又可以通过“珠心算”的计算方法提高学生计算能力,这样我们就把珠心算和数学教材连接成一个紧密的整体,使珠心算教学成为“数学教材”的课外延伸。

珠心算和小学数学相融合,与小学数学运算方法相结合,既能使学生掌握珠心算计算方法,又能使学生掌握数学中的思维过程,从而构建出“1+1=2”的教学模式(的两个“1”分别是指“数学方法”和“珠心算”方法),课堂上有了“1+1=2”的效果,家长就重视我们的珠心算!二者紧密结合,学生既能掌握从高位算起的珠心算(口算)方法,也能熟练运用从低位算起的数学笔算方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1、珠心算与数学课有机整合—提高小学低段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我校小学低段数学与珠心算有机整合出的“1+1”课堂模式是:“夯实基出 强化技能(课前5分钟)→铺垫引入 引导思维(2分钟)→探索新知 学会思维(10分钟)→发现规律 发展思维(课堂10分钟)→弹性练习 拓宽思维(7分钟)→效果评价 延伸思维(6分钟)”。在这一教学模式中,我将珠心算与数学知识紧密融合,大胆实践,不断改进教材结构,创新教材教法,力争使珠心算与数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教法共同发展、相互完善!

在整合珠心算教学以来,数名珠心算选手学习轻松愉快,课堂思维灵活,举一反三能力强,各科成绩名全年级前茅。

⑴杨岚将珠心算渗透于数学课堂,坚持天天课堂5分钟的珠心算训练,所代班每次质量检测名列年级第一,最高分满分,最低分也在72分以上,优秀率达75%以上,及格率均是100%,均分也在85分以上。

⑵学习珠心算以后,个个学生思维敏捷,分析题意能力增强,在校级举办的三年级应用题大赛中,每班选5名学生,四个班共选20名学生。当时一班老师在市上培训,由我代课,我在两班各选10名学生进行辅导。为了提高辅导效率,要求学生不抄题,听老师念两遍题后,独立列式解答,结果珠心算选手边听边记条件、分析题意,题一念完,将解答过程拿给老师看,而且过程完整,结果正确,令同伴羡慕!竞赛结果:共奖励6名学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我班3名学生得满分(100分),并列第一名,2名学生获第三名(没设第二名)。

⑶调查珠心算选手2009---2010年度第二学期期末检测各科成绩:

张巍耀 一年级 数学年级第2名、语文年级第2名;

张子涵 二年级 数学年级第3名、语文年级第6名;

李新宇 三年级 数学年级第1名、语文第5名、英语第7名;

李园蕾 四年级 数学年级第2名、语文第2名、英语第10名;

王晓哲 五年级 数学年级第2名、语文第8名、英语第3名;

任嘉茜 五年级 数学年级第7名、语文第9名、英语第1名;

正因为这些珠心算选手的榜样作用,我校整合珠心算教育时时刻刻充分发挥着它的正迁移作用,使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很快。十余年的教学实践,受到家长的好评!得到社会的肯定!

2、珠心算与数学课有机整合——提高了学生的各项综合素质

自从我校将珠心算融入数学课堂,老师们都倾注了全部心血,付出了更多的精力和艰辛,既给学生教学教材内容,还给学生渗透珠心算内容;既要让学生理解教材上的口算、笔算算理及计算法则,又要让学生熟悉珠心算算理、算法。我们坚持不懈,力争课堂打基础,教会学生珠心算的基本方法;课外重建兴趣组,强化珠心算的基本技能。老师们个个默默奉献,经过两年的努力,我校珠心算教练们创出了可喜的成绩。

1、2001年到2005年期间,我校珠心算选手连续5年获眉县珠心算大赛A、B、C组团体总分一等奖;获宝鸡市珠心算大赛A、B、C组团体总分一、二等奖;获陕西省珠心算大赛A、B、C组团体总分一等奖。

2、2002年我校珠心算选手陈海兰参加全国首届珠心算大赛获个人全能三等奖。

3、2005年我校珠心算选手陈瑶、杜艺、陈倩、陈咪、陈英剑5名选手参加全国第二届珠心算大赛, B组和C组双双均获团体总分二等奖,5名选手获个人全能总分二等奖。

4、2005年选手王哲获第十四届海峡两岸通讯赛二等奖。

5、2006年选手陈咪、陈倩2名选手参加“”程大位”杯全国少儿珠心算邀请赛,获团体总分一等奖,2名选手获个人全能总分一等奖。

6、珠心算选手陈海兰、王凡、庞帅、吴桐、陈倩、杜荷、王维在小学升初中考试中,均进入全镇前20名;他们的中考成绩均在540分以上,进入高中重点班。陈海兰、王凡今年参加高考,以“546”和“549”的好成绩录入大学;2009年中考,陈倩、杜荷名列全县前10名,这些实例更加印证了中国那句古语:算盘在手,财富在握,更何况算盘装在脑子里!

亲爱的珠心算同仁们,让我们带着一颗真诚、博爱、广识的心,对我们的珠心算事业做到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在今后的珠心算教学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和创新,让我们学校每个孩子都获得最大的快乐和进步,让每位家长向我们投以最满意的微笑!同时使我校的珠心算校本教材更完美,是我们共同的珠心算事业明天更美好!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首善镇东关小学 杨岚 葛宁 201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