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再议我国当代珠心算教育起源与发展的几个问题
2012-11-05 00:00 浏览次数:2308次 来源:山西省珠算协会

珠心算是珠算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清楚珠心算起源、传承与发展的有关问题,很有必要。就此原意谈谈我们的一些看法。

一、定义珠心算是讨论珠心算的前提

珠心算是珠算式心算的简称。珠算式心算如何准确定义,有各种版本,主要有以下几种。

《珠算科技知识》之解释是:“珠算式心算是一种不用算盘的纯意念式的心算。就是以珠算的形象和方法在大脑中进行的一种计算活动。”“按照打‘实算盘’的方法,用脑去‘拔动’‘虚算盘’上的算珠进行心算的方法,称为珠算式心算。”

据由朱希安、叶宗义主编并由海峡两岸珠算专家编写的《当代中国珠算》一书解释是:“珠心算是一种心算法。所谓心算法,即不用算盘或其他任何工具直接用头脑来计算的方法。……其算法主要有笔算式心算及珠算式心算两种。……;后者是将算盘在脑子里想象出来,凭着盘面珠位的印象,而照实际运珠法在脑中计算数目的方法。”

浙大、中国科大联合实验组在“珠心算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的研究”项目研究报告中对珠心算是这样讲的:“珠算(Abacus calculation)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珠心算(Abacus mental calculation)是传统的珠算和心算结合的产物,长期的珠心算练习使练习者形成了独特的、以‘珠像(Abacus imagery)’为媒介的数字感知和计算方式,即把抽象的数字变成直观的算珠影像,并在头脑中‘打算盘’。”

我们希望权威部门能给珠心算一个准确的、权威的定义。

普通老百姓的解释是:“珠算式心算就是在脑子里打算盘。”这恐怕是对珠心算最简捷易懂的通俗解释。

是否是“在脑子里打算盘”,我们认为这是衡量是否是珠心算的前提。当然,讨论珠心算也应以此为前提。

有珠算,就会有珠算与脑算的结合。脑算,见数出数;珠算,见数拨珠;二者结合,是为“珠脑速算”。

“珠脑速算”有它的特定时间、特定条件、特定内容。它所表现的珠算与脑算的结合这种速算方式很形象、很贴切。最典型代表有:

用脑速算出一位数乘多位数之积(本个加后进也罢,一口清也罢),在算盘上作错位相加或相减的乘、除法;

一目三行、一目五行、一目多行,弃5、弃9、提前进位;

截位乘、除;

∠∠∠∠∠;等等。

与“珠脑速算”相似的还有“脑珠算”等等多种称谓。但只要处于“数码相加”阶段而不是“在脑子里打算盘”,便不是“珠算式心算”。当然也非“珠心算产生和发展年代”讨论的内容。

运算速度的快慢不能决定是否是珠心算,不能硬将其它的速算法一律称为“珠算式心算”。只有进行珠心算练习并将速算法用于“在脑子里打算盘”,才是“珠算式心算”。 二、关于珠心算起源的探讨绝非空穴来风

在1983年8月《中华珠算》杂志上发表的王令九的论文“试论珠算式新算法”一文中明确指出“珠算式心算法是我国创造的一种计算方法”。《珠算与珠心算》2011年3期发表的刘五然撰写的“珠心算与珠算与生俱来”,更明确了“珠算是中国的国宝,珠心算当然是。”

两篇文字从不同角度讨论了我国创造的珠心算之产生及继承发展的问题。两人阐释的中心是“珠心算姓珠”,“珠心算姓中”。

“珠心算姓珠”,不是算得快一点的就是“珠心算”。不要谁火就和谁挂靠。

“珠心算姓中”,不能谁用过就变成谁的了。

珠心算是珠算的一部分,珠算是算学的一部分,算学是国学的一部分。

珠心算的普及与发展是对中国珠算文化的传承,是继承发扬中华文明之举。

三、当代珠心算产生、发展、普及教育的年代很有讨论的必要

针对不少文章中涉及的当代珠心算产生发展的年代的很多不同的提法,王令九、刘五然以亲历抒浅见,合写了“刍议珠心算产生和发展年代的划分”之文(《珠算与珠心算》2010年3期)。我们愿再次重申此观点并愿就此展开讨论。

(一)、中珠协成立之前的人自为战

古代人擅长筹算又擅长筹心算、擅长珠算又擅长珠心算的事例大有人在,且有很多历史资料记载。同样,当代人中擅长珠算又擅长珠心算者也不乏其人。

我们曾亲见的晋南、晋东南、乃至江南,会珠算又精通珠心算的事例也很多。现举几例:

李双全:山西省长治市人。位居太行深山的李双全先生从小熟练珠算,很快就会珠心算。曾在50年代山西省财贸技术比武大会上,用珠心算取得优秀成绩。1984年王令九又请他指导山西省小选手贾迎芳、张淑萍等学习珠心算技巧,他们师徒同台向山西人做了珠心算表演,轰动一时。

70年代,运城地区商业系统商业技能的表演中就有一位闻喜县的听算表演者,主持人念数的加减算,他均能准确报出答数。当时当比武主持人的刘五然曾亲自问他的计算方法,他指着自己的脑门回答:“在这里打算盘”,并解释说:“用心在脑子里打算盘”。

王士祯,湖北省武汉市全国著名珠心算专家,现年97岁高龄,仍在从事珠算珠心算的研究。王老在1949年前从事银行等工作,熟练珠算计算,很快就会珠心算,并将珠心算应用到工作中。1949年后,特别是全国成立珠算协会后,王老热情从事珠算和珠心算研究及传播。1982年初曾在武汉指导拜访他的山西省珠算选手学珠心算。1984年又在桂林全国珠算选手教练培训班上,向全国的珠算选手及各省珠算教练传播珠心算技术。

1980年11月14日《财贸战线》报道::福建厦门市食品公司行管股会计组长蔡亚祥,1964年他15岁时学会珠算,随后又自练心算。有空就用脑子“打算盘”,久而久之,运用自如,得心应手。几十个三位数,四位数相加,三位数和四位数相乘带加减,他都能准确而迅速地心算出来。比老练的会计打算盘还要快的多。蔡亚祥曾在市财贸系统技术练兵汇报表演大会上当众做心算(珠心算)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我国各地还有很多精通珠心算的人物,恐怕鲜为人知。我们知晓的只是点点滴滴,在珠心算大普及之前他们只是繁星点点散落民间。故称之为中珠协成立之前的人自为战。

(二)、当代珠心算的发展是经过兴起、大普及、科学发展三个阶段:

1、1983年是“珠心算”有组织的兴起时期

贾迎芳、张淑萍等小选手是从1982年开始由山西省珠协组织,王令九(时任省队教练)指导进行珠心算练习的。1983年10月在太原由中国珠算协会主办了“全国珠算比赛(太原)邀请赛”,比赛的自选项目有“加减听算”、“加减看算”,山西小选手贾迎芳、张淑萍使用的计算方法就是珠算式心算。

在发奖大会上,在全国26个省市的一千多位珠算选手、珠算观摩者面前进行了加减听算和加减看算的珠算式心算的表演。我们认为,将1983年作为中国“珠心算”有组织的兴起的年代的标志为妥。

1984年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珠心算”的听算、看算,并将其融入电影《中国神童》中;1984年3月,全国珠算选手首届培训班在山西运城召开,王令九作了珠心算专题介绍;1984年,由山西省珠算协会和桂林市珠算协会合办了“全国珠算选手、教练学习班”,在此学习班上,山西王令九、湖北王士祯介绍了珠心算,贾迎芳还做了现场表演。此时,珠算式心算已向全国进行了推广。

1985年《中国神童》电影在香港公演,王令九教练和贾迎芳、张淑萍参加了首映式,并在香港无线电视台、亚洲电视台做了珠心算现场表演。香港广播电台又广播了贾迎芳、张淑萍学习珠心算过程中的录音采访。

1984年至1988年,由中国珠算协会主办的各类全国珠算比赛中,很多选手也使用了珠心算方法对试题进行了计算。例如:1985年10月在全国第二届珠算技术比赛中,吉林省珠算选手分别获乘、除、传票冠军,池明子心算成绩赶上国际水平。

1984年至1990年,全国近五万学生参加的全国珠算通信赛中,很多选手使用了珠心算方法进行参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有组织的珠心算培训、教育从1983年为标志的兴起,至1990年已呈燎原之势。

2、1991年起是珠心算大普及时期

1991年,中国珠算协会不失时机地将珠心算列为中国珠算协会的重点工程。据统计,自1991年起,参加学习珠心算人数以每年30万人的数量递增,到2002年发展到350万人。珠心算教育在全国大力普及起来,各种珠心算活动如春潮般地在全国各地掀起。有代表性的活动主要有:

1991年,中央电视台《神州风采》现场播出吉林、浙江小选手的珠心算精彩表演;1992年2月,中珠协常务理事扩大会上,正式命名了“珠算式心算”;

1992年,浙江王卫达教练带沈洋等珠心算小选手到美国访问,引起全美轰动;

1993年,在临潼县召开“全国珠心算教育经验交流会”;

1996年6月,中珠协在长春市召开“全国普及珠心算现场经验交流会”;

1996年8月,在潍坊市召开“首届世界珠算大会”,出席会议有的10个国家的400多位代表,会议重点是在世界推广珠算、珠心算;

1997年9月,在北载河举行第四届全国珠算比赛总决赛,我国选手朱庆瑛创出“全能”珠心算世界记录;

2002年10月,在北京成立“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成为世界珠算心算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1991年起,全国各地纷纷掀起了普及珠心算的高潮,特别是上海市珠算协会在幼儿、少年中大面积推广珠心算,获得可喜的成绩,并成功的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总之,20世纪90年代起,是珠心算大面积普及时期。

3、2004年起是珠心算科学发展时期

随着珠心算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在少年儿童中掀起的热潮。为了更科学地推广珠心算,中国珠算协会通过调研,在财政部、教育部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对珠心算进行了深入的科学研究。

主要是《青少年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的脑机制研究》和《珠心算脑机制研究》课题。这些课题结题报告均通过专家鉴定。这两个课题研究的结论均证明“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

中国珠算协会还请专家筛选了全国34篇优秀的对比实验测试研究成果报告,于2006年8月编辑出版了《珠心算教育与少儿智力开发》一书。从书中列举的大量实例科学地说明“珠心算教育对开发儿童智力潜能有显著作用。”

上述三件科研事件均是对“在头脑中‘打算盘’”的研究,是“珠心算”进入科学发展时期的重要标志。

珠心算的兴起、大普及和科学发展,使古老的珠算文化又放异彩,且开辟了一片广阔的天地。温故而知新,我们衷心祝愿珠心算事业更加兴旺。


作者:王令九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 刘五然 山西省珠算协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