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浅淡珠心算与头脑记忆影像之关连
2007-08-24 00:00 浏览次数:1836次 来源:中美珠心算学会

安秋玲简介:中美珠心算学会副会长

由于时代演变科技日新月异,人们仰赖珠算的计算功能已不如往昔,但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反而更重视珠算教育的功能性,而且学习年龄也逐渐下降,所有幼儿的课外学习几乎都有珠心算课程,学习心算似乎以渐渐得到家长的认同与支持。根据国内外学者研究指出:学习珠算确有助长脑力发展的作用,尤其在智力、学业及操行成绩均有相辅相成的表现,但是不当的学习仍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因此,如何避免幼儿产生学习上的障碍或负面迁移是从事珠算教育工作者所需重视的课题。

美国著名学者布鲁纳的表征系统论提出的解释(Bruner,1966),儿童心智能力的发展是经由三种思考方式循序渐进的历程,他所说的三种表征方式是:

1、动作表征期(enactive-representation-stage):三岁以下幼儿以动作了解周围世界,他用手去摸,用口去尝,靠动作的结果获得经验。

2、形像表征期(iconic-representation-stage):儿童渐长,认知发展最明显的阶段,他可运用感官对事物所得的心像(imagery),去了解周围的世界;例如他可以凭记忆说出某种东西的形像状貌做为他思考的辅助。

3、符号表征期(symbolize-representation-stage):思想接近成熟时,儿童能运用文字、数字、图形等符号来代表他的经验知识。

经由布鲁纳的研究则显示:幼儿学习不可提早至三岁以前,三岁以后可循序渐进,重视学习过程,不必特别限制学习年龄;学龄儿童学习亦可有相当优异的成果。目前许多主流学校也非常认同珠心算的学习,惟不论幼儿年龄成熟与否,就开始施教怕有揠苗助长的疑虑,实际上教师应注意幼儿的学习年龄,我们不能以少数资优生的水平(即天才型的智能)来与大多数的一般幼童相提并论,期望在同样的教学方法下,得到相同的学习效果,如此恐将造成学习上的不良后果。研究显示,幼儿自一岁半起至年满五岁,对于「数」的基本认知已渐形成,也知道「数」本身是抽象的符号,幼儿由具体的东西渐渐进入抽象,必须有一段时间的探索、重复尝试、练习等,才会具有抽象思维的能力。

现代认知神经学的记忆与大脑曾提到自从1970年代中期开始,人们对于人类的心灵(Human Mind)和它的运作方式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年代。来自认知心理学、神经心理学、生理学、神经科学、语言学、信息科学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学者,基于对〝脑─记忆─行为〞(brain-memory-behavior)关系的共同兴趣,开始了彼此之间的对话。到了1980年代中期,脑造影〈brain imaging〉技术的突破性发展更提供了不同领域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桥梁。这个新兴的跨领域人类心灵研究学科即是认知神经科学(Cognitive Neuroscience)。

学者曾经提出1990年到1999年为脑研究的十年(the decade of the brain);认知神经科学奠基者之一的葛詹尼加(Michael Gazzaniga)更宣称二十一世纪为脑研究世纪(century of the brain),这些宣言象征着人类开始有能力以新的生物科技研究人类神经元的分子生物活动、神经元细胞间的整合、脑可塑性以及脑和行为之间的关系。作为对 ”脑─记忆─行为”科学的研究,认知神经科学(cognitive neuroscience)承继了过去认知心理学的知识、概念以及研究方法,运用新发展的脑造影技术,开始了探讨相关认运作生理基础研究的新纪元。因此,我们也将会运用新的科学概念在推动我们在珠心算的教学上。因为现代的脑科学研究人员都认为藉由训练可以增强记忆的行为甚或帮助弱智儿童脑力激荡。

什么是记忆?研究神经科学的学者发现在动物脑中,位于大脑深处的颞叶(temporal lobe)里面,有一个形状像海马的神经回路细胞区,被命名为海马回(hippocampus)是主管记忆的重镇。一般日常生活中陈述性的记忆(declarative memory)如影像、声音和香味等的讯号,最后都会自大脑皮质层(necrotic)被送入海马回内,进而结合成单一记忆。记忆的形成有三个重要的阶段:编码、储存、提取。当刺激首先传达感官后,经大脑转成特殊编码,并储存。当下次再受到相同的刺激时,脑部便会进行提取,使我们想起某件事。

记忆有多少种类呢?简单的说,可以将记忆分成短期记忆及长期记忆两种。当外界的刺激传达到感官接收后,形成实时记忆(immediate memory),实时记忆可能只存留数十秒钟后消失,虽然没有牵涉大脑结构性的变化,但其对我们处理日常生活是很重要的。再经过过滤后,有些形成短期记忆(recent memory),此记忆可能存留几小时到几个月之久,且已经会影响脑细胞的变化,这种形式的记忆为短期记忆(short-term memory)。当我们的短期记忆再经过过滤后,有些会形成长期记忆,且储存在大脑皮质,对长期记忆的唤取,便是直接从大脑皮质提取储存的记忆。而在某些非常剧烈的事件中,人可能直接经由感官刺激将事件变成长期记忆,否则则是经过层层过滤,从众多刺激、实时记忆、短期记忆、到形成有限的长期记忆。一般来说,除了海马回外,脑的前额叶(prefrontal lobe)、基底核(basal ganglia)都对记忆的形成与储存参与了重要的角色。

由认知发展理论及医学理论证明,以至学习珠心算所启发智能的成果,无论在理论与实际的印证,都能广受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支持,这对于从事推展珠心算教育工作者而言,确是一种莫大的激励。而家长的配合在珠心算教学中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珠心算是特色教育,父母在与孩子相处中运用游戏互动的方式,在互动的过程中帮助孩子练习珠心算,同时在家中要督导孩子进行练习,要将学习问题及时反应给老师来给予帮助。 藉由教学互动的关系,才能使更多儿童受益于珠心算。

(此文为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二届珠心算比赛暨珠心算学术交流研讨会系列论文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