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珠心算网 Welcome to WAAMA
研究
学术论坛
首页 研究 学术论坛
认识作为教育任务的数学
2017-12-20 09:31 浏览次数:2318次 来源:世界珠心算联合会

南京师范大学    马复

理解作为教育任务的数学课程

数学内涵 学生心理 学习过程 教学要义


一、 数学内涵:

1. 计数 现实生活中的事物有任意多个,抽象的数有无穷多。如何用有限的方式表达集合中元素的个数?

之所以用简单的十个符号(数字):0123456789就可以表示一切。关键是引入了位置值。

位置值是古代中国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算盘上的珠子形象的再现了位置值。

2. 数值计算

加法的意义——基数理论与序数理论

减法的意义——加法的逆运算(拨珠动作)

二、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基于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

1-2年级孩子的认知发展水平处于“前运算阶段”水平向“具体运算阶段”水平的过渡。

与数学密切相关:

事物本质属性不变(量的守恒)——等量替换原理(棋子数目不变)

思维(事物)的可逆性(逆运算)

三、 学习过程

体现“做数学”特征:

直观操作(实际拨珠)→行为内化(映象拨珠)

特殊化(特殊计算)→一般化(操作口诀)

四、教学要义

今日数学教育将致力于培养信息化社会的合格公民:从知识教育走向智慧教育

弱化事实性知识、程序化法则、…,加强获取信息的方法、实验的技巧、对事物本质的思考、解决问题的策略、…

当代数学教育背景下的珠心算,不能单纯关注数值计算的熟练性,更多的是将其作为一种载体,帮助学生理解算理——运算法则的含义、运算律、…,帮助学生养成思考的意识、良好的思维习惯,感悟思维的方法、……。